news-details
喬治.韋華常穿著招牌的地球儀外套,與充氣地球儀演講,鼓勵更多人投入宣教。(圖/@GavCalver twitter)

世界福音動員會(OM)創辦人喬治.韋華(George Verwer)傳出回天家消息,4月14日安息主懷,享壽84歲。

 

或許你不一定認識喬治.韋華,但他對神國的熱情令許多人印象深刻。在他18歲時,與朋友們分享「暑假到墨西哥分送福音刊物」的想法,做完結束禱告後,他看著同學眼睛問道:「怎麼樣?你準備好出發了嗎?

 

即便2003年辭去主席一職,仍常穿著地球儀外套在團契演講,並拿著巨大的充氣地球儀,詢問每個基督徒:「你準備好為上帝出發了嗎?

 

這就是喬治.韋華對福音的無比熱情,點燃無數基督徒的宣教之火,在世界各地傳揚上帝好消息!如今,他已再次出發,前往上帝的身旁,與耶穌預備我們的未來住處。

一位老師的禱告,造就明日屬靈領袖

喬治.韋華出生於1938年,在紐澤西州長大,父親為從事電工工作的荷蘭移民,雖全家會參加當地教會的活動,但並不穩定。

 

年輕的他曾是運動員、童子軍,也有一段年少輕狂的歲月,製造出不少麻煩,例如:闖進別人家中被警方逮捕、跑到樹林放火等等。

 

與此同時,高中老師多蘿西婭.柯拉普(Dorothea Clapp)常為紐澤西州不住禱告,求神拯救當地高中生,希望當中的一些學生能信主、當上宣教士。當她得知喬治.韋華的狀況後,也常為他禱告,希望福音的光照進內心。

 

某一天,多蘿西婭贈送《約翰福音》給喬治.韋華,雖然這本書籍沒有馬上產生效果,使他接受福音,但三年後的葛培理(Billy Graham)佈道會上,喬治將自己生命交給耶穌,開始參與教會服事,常跟同學——戴爾.羅頓(Dale Rhoton)、沃爾特.博查德(Walter Borchard)一起禱告。

 

喬治.韋華與屬靈夥伴組織一次福音佈道會,約有百位人們走到台前回應呼召,將生命交給耶穌,其中包含喬治的父親

 

在禱告中,喬治.韋華與同學們逐漸對墨西哥的「屬靈需要」產生負擔,於是他為了暑假墨西哥宣教之旅經費,賣掉自己的物品,不僅如此,還說服兩位朋友加入這個行列。

 

那時,喬治.韋華剛跟朋友分享自己的宣教想法,即「使用賣掉物品的經費來購買一輛卡車」,並裝滿上西班牙文的福音刊物到墨西哥發放,那裡約有七成的人沒有機會接觸到聖經。

 

沒想到,剛做完結束禱告,喬治.韋華看著同學眼睛問道:「怎麼樣?你準備好出發了嗎?」兩位同學婉轉表示,這件事還需要一些時間準備。由此可見,喬治對福音充滿熱忱,眼前的困難、經費等問題都是其次。

 

因此,在喬治.韋華書中《走出安樂窩》(Out Of The Comfort Zone: Grace • Vision • Action),戴爾形容作者:「其一生唯一的熱情成為一種管道,透過他,人們可以與耶穌建立長遠的關係…,他的舒適圈就是『不斷突破舒適圈』,他只有在為基督冒險,才會真正感到安全感」。

 

而那個以「傳遞光」(Send The Light)為名的宣教之旅,可以說是世界福音動員會首個短宣活動,因反應良好,所以之後兩年暑假,他們持續去墨西哥佈道,因而成立福音書房和福音電台!

世界福音動員會成立!

不過,這時的喬治.韋華並不是很了解自己在做什麼,認為自己需要「更多裝備」,因此轉學到芝加哥的慕迪聖經學院 (Moody Bible Institute)。

 

在他快放棄宣教時,加拿大宣教士奧斯瓦爾德.史密斯(Oswald J. Smith)的一席演講,強調「專注在上帝要你去的地方」、「將自己完全奉獻給基督」之重要性鼓舞了他,並為自己過去缺乏愛心的行為悔改。

 

之後,喬治.韋華一直專注在上帝要自己去的地方;1958年組織第二次墨西哥宣教之旅,於1960年他遇見妻子德雷納.克奈特(Drena Knecht),甚至蜜月旅行也是去墨西哥宣教。

 

值得一提的是,新婚的倆人試圖用結婚蛋糕換取一桶汽油節省經費,第一間加油站店員拒絕提議,免費為他們加油,而第二間加油站店員同意此交換。

 

在墨西哥待六個月後,夫妻與友伴到西班牙分享福音,與發放福音刊物,渴望將福音傳遍歐洲。

 

然而,當時西班牙正被獨裁政權控制,當時政府不歡迎基督教牧師、禁止所有公共活動、沒收所有聖經,故他們轉往另一個極權國家宣教——蘇聯,但過程並非想像中的順利,因載著滿車的《聖經》,他們一行人被驅逐出境。

 

茫然之際,喬治.韋華為下一步禱告,這時他在奧地利看見一車的歐洲觀光客,正整裝準備前往蘇聯,這時靈光一現,他想到自己擅長鼓舞人,下一步可以:差派別人去!

 

他們並了解到,神的計畫就是「動員教會」,去向萬國、萬民傳福音,因此開始分享異象,許多基督徒回應呼召,世界福音動員會就此成立,在世界各地傳揚好消息。

 

成立60餘年,世界福音動員會成為跨宗派的國際差會,時至今日,有來自超過140個不同國家的約4,900名同工,分布全球128個國家服事,每年與超過百萬人分享基督的大愛。

  • news-details
  • 台灣OM秘書長Christy分享,OM創辦人喬治.韋華被診斷罹患組織肉瘤癌,去年五月兩人見面時,喬治.韋華的身型已十分消瘦。(圖/Christy 提供)

台灣OM秘書長追憶其美好

台灣OM秘書長Christy接受本報專訪,追憶與喬治.韋華同工的美好。她表示,去(2022)年五月,蒙神恩典有機會見到喬治.韋華,那時他已非常消瘦,同年年底被診斷罹患組織肉瘤癌。

 

她憶及見面時,喬治.韋華說:「你們台灣的機場好漂亮,我第一次去的時候看到,怎會有這樣漂亮的機場!」她非常驚訝,因喬治.韋華在多年前,曾來台灣擔任青宣講員,沒想到直到去年都還記得台灣這塊土地。

 

在病痛中,喬治.韋華心心念念的仍是福音,例如:2020年他做了重大的心臟手術,睜開雙眼看見護士,第一個想法不是關心自己病情,而是問:「妳是基督徒嗎?」、「有跟上帝禱告嗎?」、「有在傳福音嗎?」

 

Christy分享,比起「你準備好為上帝出發了嗎?」喬治.韋華更常問:「你上次傳福音是什麼時候?」可見其心目中,福音大過自己病痛,他常要人不要為自己得醫治禱告,「請把『禱告』留給世界上沒有聽過耶穌是誰的人,並為差派更多工人禱告!

 

經幾次重點治療後,喬治.韋華決定停止一切化療及侵入式治療,他表示自己預備好,也等不及想去見耶穌了。

 

他的一生,活出了耶穌生命見證,創辦世界福音動員會,影響幾千萬人,以及有許多人因著世界福音動員會的佈道、福音船(全球海上最大書船)而信主,甚至加入神國宣教行列。

 

「怎麼樣?你準備好出發了嗎?」

2003年,喬治.韋華辭去主席一職,但仍常身著地球儀外套,拿著充氣地球儀,在世界各地的團契演講,並一次次詢問台下年輕人:「怎麼樣?你準備好出發了嗎?」就像年少時,他看著同學眼睛詢問一樣。

 

喬治.韋華的一生即便到了終點站,仍在為主而活,Christy相信他回到天家後,其生命仍在見證主的的榮耀,也懇請肢體喬治.韋華的家人與經濟支持,以及他生前掛心的俄烏戰爭難民禱告,並求神讓我們效仿他為主癲狂的信仰榜樣,傳福音到地極

 

(參考資料/OM官網維基百科Christianity TodayOM台灣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