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86歲高齡,陳義明靠主展現出活力老化的典範,積極為神做見證。(圖/記者林稚雯)

86歲高齡,陳義明卻還興致勃勃地學習使用各樣3C產品、製做影片來保存回憶、學插花、愛烹飪,同時還熱心公益,主動維護所住社區內的花草植栽;也願意在眾人發生紛爭之時,以長者的身分扮演「公道伯」,召開會議來協助調解爭端。

 

甚或,登台做見證時,他還有足夠的體力不用任何攙扶,中氣十足地站著講上90分鐘,大幅顛覆了對於耄耋長者的既定印象!

能活出如此激勵人心的見證,陳義明認為:「一切都是耶穌基督的保守!」

 

雖然他是80歲時才受洗、正式歸入神家,但他回看一路走來的人生經歷,卻是由衷讚嘆,「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致缺乏。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詩篇23:1、6)」

 

「我相信,不論何時何地,神都與我同行,就算還不認識祂,但上帝的幫助一直都在!」

 

說起人生故事,陳義明在台中福音堂於4月11日舉辦的「週二團契福音專題」講座中,以感性的謝詞開頭,他知道以年齡來看,他的人生看起來是十足亮麗,說是「凡事心想事成」也不為過。

  • news-details
  • 陳義明85歲時,家人齊聚一堂,為其慶生祝壽。(圖/ 陳義明 提供)

雖有艱險、終至無災

都是神的保守!

陳義明,1930年代出生於彰化二水,在教育不夠普及的當時,藉由積極向學、不斷努力取得台灣大學學歷,畢業後在師長提拔下,進入當時甫創校的實踐設計管理學院(實踐大學前身)服務,擔任代理註冊主任。

 

但在工作期間,陳義明深感大學所學並非教育行政相關,在實務上多有不足之處,就先在師大夜間部教育系進修,隨後又前往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攻讀教育行政研究所,兩年後學成歸國,改接實踐教務主任;後來幾經輾轉,接任台中高農校長,另於1985年2月改派至台中二中服務。

 

陳義明表示,接掌台中高農時,年輕氣盛的他本想著:「當校長應該不難吧?」沒想到各種挑戰接連到來,甚或因不實指控被登報報導;三番兩次的受人投訴後,他本自覺「工作應該不保了!」然現在看來,則相信是神的保守和帶領,讓他最終只獲得一次口頭警告,紛擾也因原本彼此不合的人各有生涯規劃離職後順利落幕。

  • news-details
  • 回顧一路走來的工作經歷,陳義明認為,雖然看似平步青雲,實則卻是挑戰滿滿,都是神的保守才得以安然度過。(圖/ 陳義明 提供)

後來,從台中高農到台中二中,陳義明更是認為,在「升學重點學校」服務肯定會順利許多,未料更艱難的情境隨之發生,竟有學生因故選擇在教室內輕生,好在處理即時、溝通得宜,最終該學生家長甚至願意捐款,幫助學校做好相關防治與心理健康的工作。

 

而在擔任兩校校長共10餘年的時間後,陳義明繼續向上發展,於台中教育大學執教,最終以教授的身份年滿退休。

 

聖經中看見生命智慧

退休後,陳義明與太太倆人開始過起了閒雲野鶴的日子,也因個人時間多了,就更積極的多方參與社交。

 

此時,有一位基督徒同鄉老友看陳義明退休後仍是過得十分精彩,就也開始定期聯絡交誼,並把握每一次碰面的時間,向他傳講福音的大能與好處。

 

起初,陳義明就是單純的聆聽,接著他們會在聊天的過程中,由陳義明向老友述說自己的人生經歷,而朋友會帶他查經,看見經文中能與之相呼應的地方。

 

與朋友間的互動,除了讓陳義明看見對方對聖經的熟稔度與對人的耐心,也慢慢相信生命中需要的解答聖經中都有,逐步開啟了想要到教會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 news-details
  • 因著友人的帶領,教會牧者的關心,讓陳義明願意在80歲時信主受洗。(圖/ 陳義明 提供)

當陳義明另行詢問基督徒友人簡春安教授「想找教會,該去哪裡」時,簡春安除了推薦教會,亦請牧者前往陳家探訪陳義明,一連串的貼心舉動都讓福音的種子生根發芽,最終讓陳義明表示:「好,我願意到教會聚會,也願意成為基督徒。」

 

雖年老,仍要服事做見證

陳義明記得很清楚,受洗那天是2017年3月19日,在領洗的那刻,心中湧現出一份感動,他說:

我知道,受洗之後就是新造的人了!期許自己要更有愛心、耐心、同理心與包容心,也要更學會感恩的功課。

 

主耶穌讓我在80歲時成為神的兒女,相信祂必定會引領我前方的道路,神會讓我有足夠的體力、能力與智慧,我為主做見證。

為要有好的服事狀態,陳義明看見馬太福音6:9的教導,「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

 

他知道「禱告是信主的人必要的工作!」,並進一步付諸行動操練,每天先感謝上帝的恩賜,藉著在禱告中將自己的困境與不足交託上帝,願上帝帶領引導前方的導路。

 

禱告大能與神的應許

殷勤懇切的禱告,讓陳義明經驗到神的應許總不落空他分享在80歲時,接任舊金山州立大學校友會理事長的職務,當年有個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全英語主持年度校友會大會。

 

對於年事已高的陳義明來說,他除了擔心自己的英語能力未能即時重新練習到可以流暢主持會議的狀態,再加上不知體力能否負荷、記憶力能否記住大會主持人需要掌握的各種資訊;為此,陳義明決定用更多的禱告將一切重擔交託給神

  • news-details
  • 完成舊金山州立大學年度校友會的主持工作,讓陳義明首次領受到禱告得應許。(圖/ 陳義明 提供)

「感謝神!這是我信主後最先得著的應許!」陳義明說,在不斷禱告與賣力準備下,當天的會議非常順利進行,除了能進到主持人的責任,也能在席間用英語和來賓們談笑風生。

 

陳義明接著說,另一次更大的應許,則是發生在2021年1月23日,此時正逢新冠疫情已爆發一年多,但未在台灣大幅肆虐的階段。

 

此時陳義明和多數年長者一樣,身體老化帶來有感的改變,再加上結縭許久的妻子先一步離世;然而信主後從主而來的力量,加上教會家人們的關懷、外籍看護在生活上的照顧,讓他覺得在疫情中仍享平安

 

為要表達由衷的謝意,及當時的疫情許可,陳義明決定要舉辦一場感恩餐會,來宴請所有有恩於自己的人,同時也見證上帝的恩典。

 

沒想到,餐會將要舉辦前夕,照顧陳義明的看護阿雅確診了,幾天後陳義明也感到不適,篩檢後確定自己染疫,這時他除了擔心疫病的危害,更擔心自己的感恩餐會是否因此要延期或取消。

 

所幸,陳義明染疫後的症狀輕微,也很快就轉回陰性,得以即時在符合防疫規範的情況下,順利解除隔離。他打趣的說:「我恢復的甚至比阿雅還快,有幾次變成我幫她送餐、照顧她,但還好我們都來得及在餐會前解隔。」

  • news-details
  • 個人感恩餐會前的染疫經歷,讓陳義明看見,只要信靠神,祂必為你成就大事。(圖/ 陳義明 提供)

接連兩次在大事上得蒙神的應許與成就,讓陳義明更加體悟到:「上帝藉此啟發我生活的目標!」他看見自己的職場經歷、人脈與能力都非常豐厚,必須要更善用這些寶貴的資源,來造福社會、見證上帝。

 

最後,陳義明也用路加福音18:1、腓立比書3:13-14、提多書2:14等經文,勉勵眾人:

每天禱告、親近上帝;持續發展各種愛好,讓自己能隨時終身學習,不斷的精進與增加智慧;

在增長個人境界時,也隨時關心他人、利己利人,以成為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善事的器皿!

...看哪,現今我(迦勒)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約書亞記14:10-11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