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查爾斯.史丹利牧師與兒子安迪.史丹利。(照片來源/Charles Stanley Ministry)

4月17日安息主懷的美南浸信會牧師查爾斯.史丹利(Charles Stanley),在好消息電視台(GOOD TV)的「生命的觸動」講道集為台灣信徒所熟知。享年90歲的他是In Touch事工創辦人,也曾帶領喬治亞州亞特蘭大第一浸信會超過50年。

 

他的兒子安迪.史丹利(Andy Stanley)也是全心投入事奉的牧者,曾被稱為「全美十大最具影響力牧師」。

 

隨著查爾斯.史丹利牧師的過世,他過去的生命故事也被重新拿出來談論,從中發現了許多充滿信仰光澤的點滴,彷彿他的肉身死去、人卻仍然活著一樣,持續對那相信上帝的人說話。

兒子回憶與父親的最後時光與和好記憶

其中一個故事,是查爾斯.史丹利與兒子合好的故事。

 

根據《基督教廣播網》報導,安迪.史丹利在父親過世後於推特發文,談到他與父親相處的最後時刻。「我與父親相處的最後這幾個禮拜非常珍貴,每一次我離開的時候,父親都會為我禱告。過去幾個月裡,我總是跪在他的皮椅旁邊。」

 

「上禮拜六我離開時,父親問能不能為我禱告,好像他知道即將發生的一切一樣。接著,他一如往常告訴我,他是如何為我感到驕傲。這些都是非常具有份量的話…我會在每一天思念他,直到我們再次相見。」

 

許多年前,這對父子曾在YouTube上參與一場專訪節目。此節目的名稱是「生命,愛與傳承:與查爾斯.史丹利的對話」(Life, Love & Legacy:A Conversation with Dr. Charles Stanley),安迪在節目上分享,自己在開拓北角教會(North Point Church)以前,他曾經跟著父親一起服事超過十年的時間。

 

「當時想要做出轉變,可以說是很艱難的過程。」安迪說,儘管他們有非常多的分歧,仍然很努力地想要維繫關係。「幾年以後,我在一本書裡談到為什麼決定離開父親的事奉場域,以及為什麼這對我們來說,都是非常困難的時期。」

 

安迪說,兒子與父親的關係很容易惡化到無法收拾,但他們的關係在那之後,卻有很大的進展。他們努力往合一的方向走,他認為自己的父親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

 

他回憶,有一次與父親用餐,「我們都知道要和彼此聊聊,但就只是坐在那裡,也不知道該說什麼才好。」

 

隨後查爾斯.史丹利打破僵局,他說,自己知道和兒子的年紀已經夠成熟,看過的事情也夠多了,「我們都知道,許多父子經歷過這樣的事情,關係最後糟糕到什麼樣子。我不希望我們之間變成那樣。」

 

這彷彿開啟了一個對話窗口,安迪回答父親:「我也不希望我們變成那樣。」

  • news-details
  • 美南浸信會的牧師和作家查爾斯.史丹利,享年90歲。(照片來源/Charles Stanley Ministry)

自力更生的童年與母親的話,影響對孩子的教養

在這個節目中,查爾斯也談到自己的童年生活並不容易。父親早逝,母親不得不扛起養家重擔,長時間忙於工作,「我父親在我九個月大就過世了,我得在母親忙於工作時,調整自己的依附關係,從一個人身上再轉到另一個人身上。」

 

他要早起做早餐、照顧自己的生活,自力更生成為他童年的縮影。

 

「我的母親盡量教導我,一切我需要知道的事情。並相信上帝會幫助我…這就是我一直聽到她說的:只要相信主,做你認為正確的事,並且相信主。」母親的這句話深深刻入查爾斯的腦海,「從此我就知道,只要我相信祂,就可以做任何我需要做到的事。

 

但,查爾斯沒有父親可以詢問「如何當一個好父親」,母親的榜樣影響他至深。他在教養孩子的時候,也盡量讓他們學習為自己負責、為自己做決定。安迪分享,他們如果拿到交通罰單,不需要問父親「該怎麼辦」,因為父親會說「答案就在罰單的後面」(意思就是自己去繳罰款)。

 

在生命中的一些決定性時刻,當孩子詢問查爾斯的意見,他會反問他們:「你們為這件事禱告了嗎?」安迪表示,其實這讓他們蠻沮喪的,有時候,孩子們就是需要父親為他們做決定,「但父親總是說,你去問上帝,你就會知道上帝希望你做什麼。」

 

我就會跟上帝說,主啊,現在這種情況下,最明智的做法到底是什麼?」安迪說,父親不告訴他答案、母親也無法回答其每一個問題,他只能相信上帝會給他智慧、給他答案。查爾斯在訪談上則說,他相信,自己最終教給了孩子正確的事情。

  • news-details
  • 圖片是查爾斯.史丹利牧師每天禱告、親近神的地方。在4月17日那天,他照常聽著聖經的話入睡,隔天起床就與耶穌同行、到了天上。也許此時此刻,他們正牽著手,彼此面對面。(照片來源/Charles Stanley Ministry)

與上帝建立關係,是「睡著和醒來」都和祂一起

查爾斯全心投入事奉,但他強調,「不論我覺得自己能給多少,動機有多麼的好,都不能超越上帝要我做的事」。

 

而他的人生經歷了許多挑戰,查爾斯總是持續前進,「曾經有一些時候,我等著上帝給我答案。我說,上帝啊,祢遲到了,祢的時間太晚了…但最後我知道,祂的時間從無錯誤—不論眼前情況看來有多糟。」

 

採訪中,安迪·史丹利問父親:「當你說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是『與上帝建立個人關係』,這是什麼意思?」

 

他答道,「我的『與上帝建立個人關係』,指的是我24小時與這位創造主,我的救主,宇宙的主宰連結。同時,這也是與我同行、供應我一切需要和喜樂的源頭,讓我有力量處理生活中各樣的繁忙瑣事。」

 

換句話說,和上帝的個人關係絕不僅是「進出教會」那樣簡單,我們要與祂一同醒來、和祂說話,然後入睡,醒來的時候能聽見祂的聲音。一整天我們都「看到祂」,並用上帝的觀點來解釋身邊的事情

 

「唯有這樣,才能讓我在困難的時刻,仍然有可能快樂,仍然可以大膽的相信好事可以發生…因此,這就是讓我快樂、供應我喜樂的源頭。」查爾斯說。

 

完成上帝所託,安息主懷的查爾斯.史丹利牧師,他的生命有非常多值得我們學習的榜樣。

 

他用生命活出了使徒行傳20章24節的經文,這也是影響他一生事奉的話語:「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努力活出神的福音和大使命,行完當走的路程!

 

(參考來源:《基督教廣播網》Andy Stanley twitterAndy Stanley YouTubeCharles Stanley Ministry@FB)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