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虹橋傳道會教會牧師林仁一翻譯「The Message英文版聖經」的主禱文,淺顯易懂的分享信息。(圖/台南虹橋傳道會 提供)

神是你「面對面的愛人」,還是「侍立一旁的服務生」?

 

禱告,是我們和神之間的溝通,也是讓神在關係裡,保持在最重要的位置上;「更深的溝通」不會隨便發生,而是要「刻意去做」,我們必須再三決定「讓關係對象(神)保持在(最)重要的位置上。

 

虹橋傳道會牧師林仁一翻譯「The Message英文版聖經」的主禱文,分享淺顯易懂的信息,讓活潑的看見,進入您的禱告生命!

父母築家庭祭壇,禱告大有功效!

每晚睡前,林仁一夫婦都帶著孩子們禱告,祝福他們身體健康、懂得順服、手足間彼此相愛,在校時能好好學習、睡覺時能與耶穌一同進入美夢…禱詞簡單真誠、容易記憶,因而當要孩子輪流時,他們也能效法

 

一天,妹妹因參與運動會而腳部酸痛,睡前,媽媽打開孩子的房門,看見哥哥貼心地在幫妹妹捶腳按摩;可見平時的「禱告」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

 

回憶兒時,林仁一的父母也時常為他禱告,即使成長過程沒有感覺,但出國在外就發現:父母的禱告大有功效!當時年少輕狂,總不免想體驗新奇,好幾次,他和朋友約好去夜店玩,然屢試不爽總無法成行。

 

他說:「只要約好了,到了時間準備要出發,神就攔住不讓我們去,所以到現在,我都沒有踏進夜店過。」屬天的保護很嚴密,甚至後來,朋友都不再約林仁一,因為只要約了他,那天就去不成。

  • news-details
  • 林仁一牧師全家福。(圖/虹橋傳道會 提供)
  • news-details
  • 「禱告」會潛移默化地影響孩子,「家庭祭壇」保守全家人走在屬天道路上。(圖/shutterstock)

與神有親密關係,絕對跟溝通(禱告)有關

我們如何更認識一個人?需要透過對話交流,與人互動是如此,認識神也是如此;信仰生活包含:讀聖經、唱詩歌、分享見證等,而與神溝通最簡單的方法,就是「禱告」。

 

然,林仁一問:「你最近一次,很認真跟神有真實對話,是什麼時候?」不是向主交代事項說:我要這個、我要那個…而是傾心吐意,表達自己心情、想法及所遭遇的近況等。

 

溝通帶來關係,而任何親密關係都絕對跟「溝通」有關林仁一表示,我們若要跟上帝有好的親密關係,就一定要禱告順暢。

 

每個人禱告的方式都不一樣,例如:跪禱、安靜獨處、透過唱歌、使用跳舞(肢體語言)等,也有人喜歡外出走禱,一邊觀看神的創造;不一定需要特定模式或嚴苛的時間表,而是要能用心地、隨時隨地跟上帝溝通

 

禱告,讓神在關係裡保持在最重要的位置上

禱告方式很多元,但無論如何,「更深的溝通」不會隨便發生,而是要「刻意去做」我們必須再三決定「讓關係對象保持在重要位置上」;而若,當不再跟某人講話了,那就表示已與對方關係疏離了。

 

林仁一舉例,晚上回家正當打開電視要放鬆,但太太坐到身邊說起話來,即使已經疲憊,但因為太太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人,所以,他仍會關掉電視或靜音,以仔細聽太太分享並用心回應。

 

他說:「溝通,是我們決定讓很重要的關係對象,保持在重要的位置上。」禱告,則是我們跟神之間的溝通,並讓神在關係裡,保持在最重要的位置上。

  • news-details
  • 與愛人共進燭光晚餐,無論過了多久,都感到光陰似箭,也只要對方在身邊,就心滿意足,林仁一說:「這是禱告應該有的畫面才對。」(圖/shutterstock)

與神關係如共享晚餐的愛侶,作有溫度的禱告

基督徒與神之間的禱告,理想畫面是什麼呢?林仁一用「相愛夫妻的燭光晚餐」來形容:與愛人一起吃飯,即使餐廳人聲鼎沸、杯盤碰撞、小孩奔跑...但再怎麼吵,雙方沉浸愛裡,仍能心無旁鶩的彼此聆聽。

 

無論有沒有接不完的話題,夫妻仍能單純甜蜜享受「在一起」,飽足後牽著手離席,然後呢?可能前往下一個地方約會,看電影也好,海邊賞月也好,或就在附近散步...「重點是,當你愛一個人時,就會花時間、好好跟對方分享,跟他有一個真實的對話。」

 

這也是神的渴望,祂想花時間與我們在一起,當分別時間專注於神、有深度溝通時,也就是把祂視為生命最重要的對象。

 

這樣的禱告,會將一切所有的都交在神的手裡,並與神分享:工作遇到什麼樣的狀況?我的感受是什麼?最近心情如何…在親密互動裡,作有溫度的禱告

 

錯置上帝時,又是甚麼畫面呢?

而當把上帝放錯位置時,又會是什麼樣子呢?好像把祂從「面對面的愛人」變成「侍立在旁的服務員」,只想跟祂點餐要水、享受服務而已。

 

有時基督徒禱告會淪落至此,不斷地向上帝「交代事情」,只期待祂回應需要,即使會感謝,但關係是如此疏離,只剩「給」跟「要求」而已,有需要才找上帝,沒有需要時,甚至不喜歡祂在旁邊盯著自己。

 

當然,神樂意施恩於我們,重點是:我們禱告是否真實來到祂面前、與祂有真實對話呢?

 

你與眼前的重要他人談心時,會容許不斷被手機訊息打斷嗎?到底神要的是什麼?難道是一個到祂跟前,才剛跪下來,就忙著開始回訊息、打電話的人嗎?神也渴望精心的時刻

 

禱告,是將神維持在關係首位,林仁一勉勵,要不斷提醒自己:神才是生命的重心,也唯有在禱告時,我們可以一再交託、不再作自己的主。

  • news-details
  • 當把上帝錯置時,禱告就好像把祂從「面對面的愛人」變成「侍立在旁的服務員」,只期待祂回應需要,關係疏離只剩「給」跟「要求」而已。(圖/shutterstock)

只要很單純誠實的,來到神面前禱告

馬太福音6章7節,「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

 

和合本「禱告你在暗中的父」,林仁一翻譯The Message英文聖經版本(簡稱:MSG)的意思即:「只要很單純誠實的來到神面前禱告。

 

向神攤開自己所有的,好的、不好的,不用戴面具、不用包裝。而有些人以為「你父在暗中察看」,是上帝好像要檢查我們,到底禱告的好不好?所說的是否屬實?但其實翻譯MSG的意思是:「將注意力從你的身上,轉到天父的身上。因為禱告祭壇就是獻上自己,將重心轉向神。

 

而「神必然報答你」又是什麼意思?他翻譯MSG意思是:「你會開始感受到神的恩典。當把注意力從「我」轉到「天父」時,我們不再鑽牛角尖於自己的問題、軟弱、想要,而神的恩典就開始發生了。

  • news-details
  • 主禱文MSG中譯版本中英對照:(和)為和合本聖經版本,(MSG)為The Message 英文聖經版本.(MSG中譯)為林仁一牧師的翻譯。(圖/台南虹橋傳道會 提供)

林仁一牧師「MSG主禱文」翻譯及解說

馬太福音6:9-13的主禱文,林仁一以MSG版本重新翻譯:

 

我們在天上的父親,向我們彰顯祢自己。將世界調整正確,照著祢的意思將最好的完成在地上,如同在天上。保守我們靠著三餐而活。求祢原諒我們,並讓我們原諒別人。保守我們脫離自己與仇敵的手。因為祢掌權!祢可以做任何祢想做的事,祢是榮美的。是的,是的,是的。

 

他解釋,我們在天上的父親認識每一個人,是我們不夠認識祂,無知於祂的憐憫、信實、慈愛...因此,我們要懇求祂「彰顯自己」,好使我們更多明白祂的屬性,也才能更知道如何尊主的名為聖。

 

世間險惡,我們身處的現實生活並不是天堂的原貌,不只大環境如此,有時家裡景況也令人難過,因而,我們需要求神「將世界調整正確」,照著神的意思,願祂將自己最好的旨意成就在地上。

 

神不只樂意賜予飲食,更願「保守我們靠著三餐而活」不致挨餓,天天都可以獻上感恩,身心靈都飽足;我們也要求神「原諒我們,並讓我們原諒別人」;當我們禱告神調整世界時,也包括自己願意悔改。

 

向神坦承,我們需要知道哪裡犯了錯?好能承認並求神原諒,也更求神幫助我們,學習去原諒別人。最後,求主把我們從犯罪思想裡拉出來,不落入負面想法,也不落入仇敵手中,脫離自己與仇敵的手。

 

神知道過去、現在、未來,神掌權一切!因而,我們可以禱告:「神哪,祢可以做任何祢想做的事,祢是榮美的。」面對神良善、純全、可喜悅的旨意,讓我們可以不斷響應:「是的!是的!是的!」

 

認識主禱文,將帶來三個改變

林仁一並分享,認識主禱文會帶來禱告生活三個大轉變,一是改變優先次序,很多時候,我們都以自我為優先,但主禱文一開頭說「我們在天上的父」,是以神為優先,並承認我們的幫助從祂而來,而非自己。

 

二是改變我們的視野,神會在我們禱告時改變眼界,從原本只看見的一小部分,擴張看到神所看見的;有時,被人冒犯了,我們可能會想反擊或心裡不快,但神能看見對方的心,知道對方問題出在哪裡,進一步幫助我們用祂的眼光,來看每一件事情。

 

三是禱告改變我們的盼望。最後一句提到「神的掌權」,有時禱告也會沮喪,覺得未蒙垂聽而失望,但當承認神掌權時,就是讓神做祂要做的事,而祂是榮美的,我們大可用信心與盼望,將一切放在神手中。

  • news-details
  • 主日信息後,虹橋傳道會教會也將牧者所翻譯的主禱文製成「天糧」,為提供給教會弟兄姊妹每日家庭祭壇時,所使用的經文內容。(圖/台南虹橋傳道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