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2日晚間,朱銘驚傳被妻子發現在家身亡,疑因久病厭世輕生,享年85歲。(圖 / 維基百科)

根據媒體報導,揚名國際的台灣國寶雕刻藝術家朱銘,22日晚間驚傳被妻子發現在家身亡,疑因久病厭世輕生,享年85歲。

 

此一憾事傳出,令許多人心生不捨,同時引起「留意長者心理健康」議題之關注。

報導指,警消人員到場時,朱銘已明顯死亡。朱銘晚年罹患高血壓等慢性疾病,需定期就診、服藥控制,也曾向家人多次表達負面情緒,長期心情低落。

 

事發後,經鑑識人員採證,認定現場並無外力入侵,初步認定死因為縊死窒息,家屬對死因沒有意見,遺體已發還家人。

 

自殺為老年人前三大死因之一

在董氏基金會網站提供的「現況與調查 - 老年憂鬱防治」文中指出,根據台灣衛福部2013年針對老人調查報告的結果顯示,全台65歲以上的長者,有5%至7%時常感到心情不好、覺得孤單寂寞、悲哀與提不起勁。其中,有27%的長者自覺健康與身心功能狀況不佳,有12.1%的長者對目前生活感到不滿意。

 

並且,自殺仍為老年人前三大死因之一;且,65歲以上老年族群的自殺死亡率仍為各年齡層之冠

 

而在輕生者中,95%生前患有精神疾病,其中有70%是憂鬱症患者,顯示自殺與憂鬱症有高度關聯可見老年憂鬱症除了影響生活機能,嚴重者還可能導致生命危險

 

藉此提醒,由於長輩身體疾病與憂鬱症之間的因果複雜,更需照顧者的陪伴、關懷與體諒

 

「老人憂鬱症」四種類型

根據董氏基金會網站上的「老年憂鬱?」一文指出,老年憂鬱症會增加老人身體失能指數,嚴重影響健康,並加重照顧者與社會的負擔。此外,老年憂鬱症也會增加「失智風險」,且自殺死亡率是一般人的兩倍

 

然而,一般人常誤以為老年人出現憂鬱症狀,是「正常老化現象」,而不予重視,但其實,老年憂鬱症是一種「可治療且恢復角色功能」的疾病。

 

「老人憂鬱症」與「老年癡呆症」有所區隔,「老人憂鬱症」大致可分為以下四種類型

 

一、假性憂鬱症:

經常覺得食慾不振、頭重、易疲勞、睡不著、口渴、便秘等,其實,這是因情緒低落所致,但以身體不適的症狀出現。

 

二、出現妄想:

悲觀想法強烈,如:認為自己所做的對不起孩子,甚至有類似精神分裂症者常見的「被害妄想」,而當妄想過於強烈時,可能會導致企圖輕生。

 

三、焦慮不安 : 

時常坐立難安地來回踱步,不想與人交談、也無法平靜下來。

 

四、呈現痴呆:

呈現意志力低落、判斷力遲鈍、記憶力衰退等症狀。

 

如,病患會經常結結巴巴地說:我不知道了、我不會了,反應顯得遲鈍。乍看之下,此與痴呆極為類似,但只要經過檢查測驗,就不難區分(若真為痴呆,症狀則無法改善)。

 

如何關心身旁的憂鬱症長者?

學習如何正確回應、支持,幫助憂鬱症者,是十分重要的課題。彙整本報曾報導,幫助憂鬱患者走出陰霾,基督徒可用「三要說」代替「三不說」

 

提供不該對憂鬱症患者說的三句話參考

一、克服它

這麼說容易讓患者感覺受到侮辱,似乎影射他得憂鬱症是「不應當的」。

 

二、因為你犯了罪,所以才得憂鬱症

三、因為你沒信心,所以才得憂鬱症

 

關懷同理憂鬱患者,可記得持守「三要說」

一、我正為你禱告

為憂鬱患者禱告,有時比對他說話的果效強過百倍,並且,當對方知道你是如此認真關懷其情境、並為其禱告時,他的心能因此受到安慰

 

二、如果需要找人談談,記得打電話給我

很多時候,人們靠著談話,大聲將自己問題傾吐出來,即可解決問題。而其中最大的安慰是,有人能聆聽自己傾心吐意,且不會審判、定罪

 

三、上帝與你同在,即使你現在感覺不到祂

 

也請為正在傷痛、受苦的家屬,以及面對低潮的患者禱告,求主施恩憐憫,調動萬有賜下各樣資源,並堅固其心,讓真光照進更多的家庭成員當中。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哥林多前書13:7)

要常常喜樂, 不住地禱告, 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8)

 

★今日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 news-detail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