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李後誠表示,因著神的大能,吸毒者的人生能重拾盼望,回到人生正途。(圖 / 取自基督教監獄福音關懷協會 FB(右)、財團法人基督教晨曦會 FB(左))

如果人生可以打分數,0分是出生之時,100分代表功成名就,你覺得自己身處哪個階段?是20、60、80分,還是100分的完美?

 

李後誠傳道認為,自己在未信主前的人生,只能打上「負分」,而今,「感謝神!讓吸毒者也可以成為蒙神拯救的那位,讓人生從負的重新歸零,有機會走回正途、重返神創造的起初。

 

徹底從毒品的泥淖中掙脫,如今盡心服事、多做主工的李後誠,分享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三次慘痛受傷經歷……

〈全勝的愛〉是出自於《新靈糧詩選》的經典詩歌,歌詞中唱到:

耶穌,你的全勝的愛,已經澆灌我心,

我心就不再會搖擺,就能生根於神、就能生根於神。

 

但願聖火今在我,就已發旺不休;

燒掉所有卑情下品,並使高山鎔流。……

「一把火,確實開啟了我全然悔改、信靠神的契機,最終,火燒掉了幔子,讓我的生命不再與神隔絕!」李後誠說。

 

年少迷失,逐步偏離正軌

經歷那段走入歧途的日子之前,李後誠出生在一個極其普通的家庭。

 

李家家境小康、父母皆殷勤工作、且善加儲蓄,日子雖不算大富大貴,但總收支平衡,生活無缺,也沒有特別的煩惱,呈現出「幸福」最平淡的樣貌。

 

然而,李後誠和哥哥都不太喜歡讀書,特別是李後誠,他在國中畢業後、就偕同親哥一起在社會上廝混。

 

對於正值血氣方剛之際的青少年,看到哥哥只要遇上不順心意之事,吆喝幾聲,便能烙得一票兄弟出頭洩憤,出入聲色場所、夜夜笙歌,好像也是簽個名記賬,開心過後、並不需支付費用;一切映入眼簾與所經歷到的,逐漸讓李後誠產生一種謬誤認知:

 

「出來混超棒的!每天都吃香喝辣、超級威風!」

 

直至當兵前,李後誠自述,每天都是在荒誕宴樂中蹉跎度過。當一紙入伍令到來,使其只得中斷原有生活,先依規定完成國民應盡義務。

 

退伍後的李後誠,毫無懸念重返過去享樂生活,但發現,經過中段時間,哥哥的朋友已變得「不太一樣」,那時有多人陷入毒品深淵,因著非法物的刺激,每個人表現出的情緒和肢體動作很嗨,眼神卻是渙散、不知所以的狀態。

  • news-details
  • 目前李後誠(前排右三)已在晨曦會穩定服事13年;全然歸主前的他,人生因毒品經歷多次沉浮。(圖 / 李後誠 提供)

一開始看到如此情況,李後誠心底還響起一股「自我警惕」的聲音:「噢,不對!他們是吸毒了,毒品是絕對不能碰的東西!」

 

他也曾淪為毒友,並在戒癮後、輔導許多人的經驗來看,幾乎所有吸毒者在淪陷前都認為:「我才不會那麼笨!有控制好就不會上癮啦!」、「我會掉進去,只因為一開始有『一點點』好奇而已……」

 

李後誠說,自己也是如此,當年的他,看著一群狐朋狗友毒品發作後的舉止,看著看著,竟然在某刻倏地覺得:「好像這樣也不錯....」

 

加上,當時父母持續打拚賺錢,忙著努力工作、家中經濟無虞,也沒有特別盯著孩子要趕緊找個工作,使人生步上正軌。

 

在李後誠第一次使用毒品後,「毒鉤就深深地鉤住了我!」如同晨曦會叮囑眾人所言:「『一日吸毒,終身戒毒!』只要沾染上,就是必須終其一生『拒絕引誘』的課題。」


單靠己力卻一無所成

李後誠回憶,當年為籌措購買毒品的費用,偷拐搶騙無所不用其極,還曾偷竊父母積攢的金飾、典當了換錢,也曾尋找老人家經營的小店,用偽造大鈔來購買低價物品,藉此狸貓換太子,用找零得來的真鈔買毒。

 

「當年,偷賣家中金子被爸爸發現了,他跑來質問我,我還死不承認、抵賴到底。」

 

不過,壞事做多了,仍有山窮水盡的那天。李後誠表示,偷雞摸狗的活做多了,身邊再也沒有人會上當。此時,李後誠的姐姐因為早一步信主受洗,看著弟弟的狀況,便持續積極地想幫助他、進入晨曦會接受戒毒輔導,只不過當時,李後誠仍有諸多不願,還想憑靠己力再試試看。

 

幾番商討後,李家決定先讓李後誠到台北市立療養院進行戒癮,卻沒想到,住院費用一週就要數萬元,竟也一位難求,無法即時入院受助。

 

「看到這個狀況,我當下和姐姐說,不然你住院費給我,我先自己試試看。」李後誠表示,想當然爾,靠自身力量並無法成功,加上毒品仍有極大程度掌控著自己生命,那筆錢一週內就用得一塊也不剩。

 

隨著買毒開銷越發大,李後誠也欠下越多債務,地方藥頭持續放話、要他趕緊還錢。眼見風聲不妙,他從租屋處逃回老家躲債,但藥頭仍很快掌握其行蹤,並表示很快會上門逮人。

 

「這時,總算想到了姐姐的建議,就在身不由己的情況下,第一次來到晨曦會戒毒。」

 

李後誠說,最初在晨曦會待了一個月,就收到消息,知道債主被警方抓獲並判刑,因為是無期徒刑,讓他認為,等同「債主消失、債務一筆勾銷。」

  • news-details
  • 脫離毒海後,李後誠(後排左三)不只以生命來見證神,也用自身經歷,幫助和輔導更多仍在與毒品拔河的弟兄。(圖 / 李後誠 提供)

「對我來說,有這麼大的轉機,當然不要繼續被關在一個戒毒機構中!」李後誠很快就搬離戒毒村,但不到半年,因為毒品而再次跌倒。

 

返回社會,但禁不住引誘

後續,他又來回進出晨曦會多次,直到時間夠久了,李後誠心中才有一想法,覺得「應該要改變了!」因而願意在晨曦會完整住滿戒毒需要的時間。

 

這次,將期滿從晨曦會畢業之際,許多機構內的牧者同工都勸他,可去報考晨曦門徒訓練中心、進一步深造,完成裝備後,能成為晨曦會的祝福,幫助更多被毒品綑綁的生命。

 

面對這些建議,如同起初姊姊建議他到晨曦會戒癮那般,李後誠也是「先拒絕再說」,因心中盤算是先找份工作、重返社會。

 

但,再一次靠自己、也再一次面臨失敗。李後誠表示,他在劉民和牧師的協助下,起先找到中途之家入住,並在附近工廠擔任倉管員工作。

 

安分地過了一陣子,直到有另一位從晨曦會畢業的弟兄加入工作,兩人在中途之家住同一房。某日下班後,這位弟兄拿出了私藏毒品,當時看到毒品的李後誠,眼睛馬上亮了起來,毫不猶豫地拿起吸食,再次讓毒鉤綑綁生命...

  • news-details
  • 完成毒癮戒治後,李後誠提醒曾經吸毒的人,要終生面對一項課題,就是時刻提醒自己走在正道,勿再掉入引誘。(圖 / 李後誠 提供)

三次管教、全然悔改

「不過,感謝神,這次神切切地提醒我:『靠自己是完全行不通的!』」李後誠表示,再犯後的他,順服地回到晨曦會,在台東戒毒村全新悔改過犯。

 

這一回,神用了三次「傷痛」,讓李後誠徹底脫下舊人、為主所用。

 

第一次,神讓李後誠在進行戒毒村的例行勞動,要焚毀廢棄枯枝時,被大火燒傷。他回憶,那時僅單純地把樹枝蒐集成堆後點火,卻沒想到,打火機在觸燃油後發出「砰」的巨響,然後瞬間,人就被火海包圍。

 

「幸好,當時本能地用手擋住臉、拚死從火堆跑出來。」又怕又痛的他從死裡逃生,沒想到所有人看到其頭髮焦黑、灰頭土臉的樣子,卻哄堂大笑,讓李後誠心裡非常受傷,加上後來的醫療診治也有些波折,本以為自己肯定徹底毀容,非常沮喪。

 

卻沒想到,火傷後隔天再回醫院看診,恰巧碰到醫院大廳有人傳福音,當中的短講、詩歌,使其深受吸引,「這讓我在瞬間得到神的安慰。」

 

過了一段時間,在燒燙傷好的差不多,臉部也奇蹟般沒有留下傷痕時,李後誠接到戒毒村指派的另項工作,是要協助教會整理墓地。

 

與一群弟兄們抵達墓園後,大家各自依照分配的任務開始清理。這時,李後誠注意到,有位弟兄在推割草機除草,但力道太猛,沿路都有小石塊會隨著機器震動而彈飛四散。

 

「本來還想說,要走過去提醒他慢一些。」想不到還來不及開口,一塊小石頭就朝他飛來,且正好擊中眼球。

 

李後誠眼睛受傷後、立刻大量出血,嚇得週遭牧者與弟兄趕忙將其送往醫院。幸好送醫即時,而後在該教會一位眼科醫師會友的協助下,視力得以保存,最終無傷痊癒。

 

接連兩次重傷,雖都得以恢復,但李後誠的經歷還是一度成為「笑料」,他回憶,當時戒毒村的朋友們都說:「李後誠你有夠衰的,從沒看過有人這樣!」

 

對於村友的反應,李後誠曾一度相當埋怨上帝,認為神的作為太不公平,聖經中說「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凡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去。(馬太福音13:12)」的敘述,竟殘酷地降臨在自己身上。

 

而讓李後誠未能預知的是,神的手會「第三次」在其身上作工。

 

李後誠最後一次的意外重傷,是發生在台東戒毒村,當時一行人要前往綠島監獄獻詩的航程,他在打算從船艙登上甲板看風景的途中,海上一陣大風吹來,讓厚重的船艙鐵門突然關上。

 

當時,他眼看著鐵門往自己的方向快速闔起,直覺伸出手、想減低門板移動的速度,因為單手力量不敵門的重量,反而讓手指牢牢夾在縫隙中,好不容易硬是抽出,卻已是「指斷、見骨的」嚴重傷勢。

 

「說不出的神奇,第三次受傷送醫,心裡卻有一種難以言喻的平安。」李後誠描述,手術後的他躺在病床上,卻隱約想起一位同是手指骨折、傷勢與包紮方式都極為神似的弟兄,他知道,這名弟兄在晨曦會滿期後重返社會,最終是因酗酒於家中猝逝。

 

當下,念頭突然就轉變了!不再責怪神給我的遭遇不公平,反而是覺得『還好都是皮肉傷!』主耶穌讓我想到那位弟兄,好像也是在告訴我,堅持自己的道路,最終只會走向滅亡。

  • news-details
  • 經歷三次「管教」,降服於神,之後李後誠完成裝備,成為神合用的工人。(圖 / 取自基督教晨曦會 官網)

李後誠表示,這番體悟,使其放下高築的心防,謙卑回到神面前,回應呼召:主啊!我願意!」

 

他數算降服主前至今,已有近20年的日子,「準備考試、考上晨曦門徒訓練中心,完成裝備後,在晨曦會全職服事了13年的時間。」

 

對李後誠來說,他認為,神藉著從年少至今、反覆沉淪毒海,到目前穩定服事,一切平安蒙福的日子,都是要讓人藉著自己的生命軌跡看見: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希伯來書12:11

「感謝神,願意使用我這個卑微的器皿!願能以此,讓還在與毒品拔河的弟兄姊妹們看見,不論當下的情況再糟糕,願意回到神面前的,神都拯救,一切都還能因著神,有源源不絕的平安與盼望。」李後誠勉勵。

 

提醒您:少一份毒品,多一分健康;吸毒一時,終身危害。

※ 戒毒諮詢專線:0800-770-885(0800-請請您-幫幫我)

※ 安心專線:1925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