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何長老從澳門到台灣,上帝奇妙帶領他成為一位「筆尖上的宣教士」。圖為長老夫婦與家人的合照。(照片提供/何照洪)

探討人生問題的書籍非常多,卻沒有一本像《聖經》裡的〈傳道書〉那樣,以全世界最聰明的人作為代表,費盡一切探尋答案,仍提出一無所獲的哀嘆。所羅門王面對毫無盼望的世界,無奈地要人趕緊吃喝玩樂,因為活著的日子都只是一聲長嘆。

 

到底活著好,還是死了好?

曾與吳勇長老同工一起開拓教會、於西非等創啟地區宣教將近七年的何照洪長老,在最新出版的《傳道書靈拾》中解答這個千古疑問。

 

若只從〈傳道書〉的角度來看,死了似乎比活著更好,而在這個愈來愈沒有盼望的世界裡、「碰到困難只想躺平」的躺平文化,多少也反映了年輕世代對人生的消極看法。

 

如果連世上最有智慧的人都認為活著的日子盡是虛空,我們還需要努力嗎?假使我們根本控制不了事情的結果…在種種疑問之中,〈傳道書〉給出的只是部分答案。

 

對,所羅門是最有智慧的人,但他遍尋不著所代表的是「以人的智慧最多只能找到這裡」,這其實帶出了一個引子──靠人的智慧找不到人生解答,因此我們才必須、不得不轉向神。

 

活得很辛苦?努力的意義是什麼?

何照洪長老強調,到底死好、還是活好,完整的答案在整本聖經裡面,找到神就可以有完全不同的看見。不論是非信徒還是基督徒,儘管傳道書的字句讀來消極,我們卻完全不需要悲觀。

 

「〈傳道書〉沒有直接告訴我們救贖的路,但是在告訴大家『你用人的方式是沒辦法解決的』。」仔細觀察這個世界的宗教歷史,人們靠著自己無望以後,轉而尋找神,也因此產生千千萬萬的神。有菩薩、有媽祖,卻不見得找到真正的上帝。

 

若人生的問題靠自己都是無解,我們也無法控制事情的結果,一切轉眼成空如過往雲煙,我們要努力什麼?「在有限時間內出現的成敗,都不算真正的成功,也沒有真正的失敗。人不是全能,隨著時間的演進,人所努力的只是暫時的改變,很快又會恢復原形。」

 

何照洪在書裡解釋,有這樣的感受都是很正常的,所以我們真正要有的目標不能是圍繞著這個世界的,神給基督徒的永恆,讓基督徒可以把世上的事物帶到天上。

 

「一個人死後不能帶走任何東西,然而基督徒有永恆的目標,可以把地上的事物帶到天上,得到天上的獎賞。」當我們按著神的吩咐完成地上的事奉,所做的這些事情就不會落入虛空,因為那是神所吩咐的、是在永恆裡有價值的。

所以今天是哭是笑,在這一生來講都不重要,因為一切都會改變。既然我們要追求的是永恆的目標,同時也知道萬事萬物都已被神所定,「我們的目標就不在事情的成敗,而是藉著這些經歷,使我們體會神的心意,使我們可以與神同工,得到生命的成長與造就,這才是真正的意義。」何長老說。

 

「成功或失敗,是會改變的;然而,這個過程所產生的經練及生命,卻可以存到永恆。」
  • news-details
  • 新書《傳道書靈拾》中,作者何照洪長老提到,人生的問題靠自己都是無解。(圖/天恩出版社 提供)

愛聖經的何長老,十年伴讀者讀聖經

《傳道書靈拾》是何照洪長老的第20本「靈拾系列書籍」,他在過去十年書寫超過兩百萬字的解經拾穗,一字一句的陪著弟兄姊妹讀懂聖經,讓更多人愛上聖經、享受聖經。

 

他的用字淺顯易懂,但澳門出身的他,本來不懂「ㄅㄆㄇ」、更不會中文打字,過去都是用英文打字來應付職場需要。若必須使用中文表達,就只能用手寫版,速度就很慢。

 

何長老說,自己每天固定打下兩千字以上的靈修心得,60年來晨更靈修從無間斷。回到2006年在非洲宣教的日子,喜歡聖經的他一直想把靈修心得集結成冊,在女兒的鼓勵下,開始學「嘸蝦米輸入法」,就這樣自2013年起,從《以斯帖記靈拾》寫到《傳道書靈拾》,十年內出版了20本靈拾系列書籍、超過兩百萬字,產量極豐。

 

13歲信主那年,在夏令會中他深深感到主的愛,就流淚悔改。他的輔導鼓勵他,只要讀完一遍聖經,就送他一本聖經。那時何照洪從頭到尾把聖經看完,看完以後,因為是初信主,有很多不懂的地方。「大學其間,某一次在聽道時,神告訴我:『你也可以讀聖經,你也可以解聖經。』」這個經驗影響何長老極深,從此以後,每天讀聖經沒有間斷。

 

何照洪對聖經的喜愛出自內心,也像是神給他的負擔。連出差搭飛機也在讀聖經,頻繁的時候,一年出國10次,每坐一趟、就背完一個短的書卷。「不論我到哪裡都沒有時差問題,也不怕日夜顛倒,照樣每天起床讀聖經,沒有漏掉一天。」

 

他每天邊靈修、就邊把心得打下來,聖靈持續給他新的領受,他就忠心的把這些內容寫下來。

 

若有弟兄姊妹覺得聖經很難讀、上帝的話讀不懂,何照洪的20本靈拾系列,就像他所取的書名「靈拾」──讓讀者在讀的時候,就像吃零食一樣,輕鬆讀進上帝的話,更愛不釋手、手不釋卷。

 

「很多時候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寫出來的,但我也不是亂寫,到底是誰寫的呢?」何長老說,那就一定是聖靈了!

 

在日光之下,從「過生活」到「過生命」

何長老從澳門到台灣讀書、當醫師、參與教會開拓,他在吳勇長老的指導下,有許多事奉上的搭配,也去到非洲和穆斯林國家宣教許多年。他從不知道上帝對他生命的帶領這樣豐富,只是謹守聖經教導、日日晨更,「過生活」更是「過生命」。

 

他在《傳道書靈拾》裡寫著:「傳道者要人把握年輕的生命,不要讓生命白白度過…我們的日子,可以只是過生活,但也可以活出生命的意義!」過生活是今朝有酒今朝醉,但日光之上的生活才是得著生命的管道。

 

我們想要過生活,還是得生命?幼年、壯年到老年,都會有各種問題要面對,在這些過程中,不要只是過生活。「要認識神,要知道將來的事。不只是今生的事,還有來世的事,要及早認識創造的主!」

 

【何長老書籍購買連結,請按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