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佘亮教授以其專精的科學知識,來佐證上帝創造的真實與奇妙。(圖/ 記者林稚雯)

2020年至2022年間,全世界的運作都因新冠肺炎病毒大幅停擺,也有無數百姓因為疫病的襲擊而失去了寶貴的生命。

 

進一步回看世界疫病史,從神創世至今,人類世界已曾遭受過天花、鼠疫、霍亂、肺結核……等凶猛傳染病的襲擊,致命的細菌及病毒對人帶來極大的危害,但這些難題最終都為基督徒、天主教徒及猶太科學家所研發的疫苗或抗生素得到有效控制。

 

對此,東海大學化學系退休教授佘亮表示,歷史進程都是在彰顯神的作為,不只是藉此看見神總不撇下他的兒女,也顯示神創造與計畫的精妙;若是放任其自然演化,必不會也不能將牽一髮而動全身的難題解決。

 

細數疫病、科學與信仰的關係,佘亮以其專精的化學領域出發,帶領眾人看見「世間萬物都是為神所造」。

5月9日上午,台中福音堂舉辦「科學歷史的見證」信仰專題,邀請東海大學化學系退休教授佘亮博士開講,介紹基督徒與科學進程的密切關係,並介紹神如何創造生命息息相關的酵素之王「ATP合成酶」。

 

疫病中神的預言與應許

說到疫病,「天花」就是個曾多次嚴重爆發,但現今已被科學消滅的流行病。

 

天花(Smallpox)是一種由天花病毒引起之人類傳染病,尚不知道病毒是如何出現,但最早可在埃及法老王的木乃伊身上,看見有類似天花的皮疹痕跡,估計病毒可能至少存在於地球3000年以上。

  • news-details
  • 愛德華.金納(左)、阿歷山大‧佛萊明(右)都具備基督信仰的背景,並在疫病控制上做出重要貢獻。(圖/ 取自 wikipedia)

天花病毒會讓感染者全身長滿痘瘡,若感染型式為惡性或出血型天花,有超過9成的患者會在發病後的2週左右死亡,據統計,歷史上天花奪走了至少3.5億人的生命,單單20世紀就有3億人死於天花。

 

佘亮說,如此惡性的傳染病能得到控制,要歸功於英國的基督徒醫學家愛德華.金納(Edward Jenner, 1749–1823)

 

愛德華.金納生於牧師家庭,在九個孩子中排行第八。因著父親斯蒂芬.金納牧師看重教育,自小開始倍受栽培,14歲前往倫敦的一位名為盧德洛的外科醫生之下學習解剖及外科,學成後返鄉於格洛斯特郡行醫、貢獻鄉里。

 

在當時,天花殺死了全球約10%的人口,若是在環境條件較差的城鎮中,致死率更高達20%。

  • news-details
  • 感染天花病毒後,因症狀嚴重且致死率高,城為全球各國亟欲根除的傳染病。(圖/ 取自 wikipedia)

面對如此嚴重的疾病,當時英國流傳一則民間傳說:「一個人只要曾經染上牛痘,便不會再染上天花。」這引起了愛德華.金納的興趣,進一步對此進行科學驗證。

 

最終,愛德華.金納生在牛痘接種實驗中發現,人體感染相對溫和的牛痘病毒後,可對致命的天花病毒產生免疫力,這讓他在1796年研製出了天花疫苗,而後戮力推廣接種,也逐漸廣獲全球各國採用。

 

1959年至1967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兩次發起全球消滅天花計劃,在大規模接種疫苗,再加上病例監測系統的建立,1980年,WHO正式宣布天花絕跡,自此再也沒有發生過天花的自然感染案例。

 

因著致命天花病毒因疫苗的出現而有效撲滅,免疫研究、疫苗研究的紀元也隨之開啟。佘亮表示,現在各種疫苗的開發及應用都是根據天花疫苗的概念來發展,這讓愛德華.金納獲得「免疫學之父」的尊名,長久被後人紀念稱頌。

  • news-details
  • 注射器中的天花疫苗稀釋劑,以及乾燥型天花疫苗及接種用的雙叉針頭。(圖/ 取自 wikipedia)

除此之外,面對肺炎、腸胃炎、腦膜炎、傷寒、鼠疫(黑死病)、霍亂等具有高度傳染力的疾病,蘇格蘭天主教徒藥學家阿歷山大‧佛萊明(Alexander Fleming, 1881-1955)則扮演了重要的疾病阻斷角色。

 

阿歷山大‧佛萊明在1928年發現青黴菌可能有殺菌作用,經過多種實驗後,最終得以將青黴菌純煉,1929年製成世上第一種抗生素:青黴素(Penicillin,俗稱「盤尼西林」)。

 

青黴素的出現,徹底變了人類與傳染病之間生死搏鬥的歷史,讓全人類的平均壽命得以延長,估計自藥品問世迄今,已挽救至少數億人的性命並且防止傳染病蔓延。

  • news-details
  • 為頌讚青黴素的研發,歐洲曾為阿歷山大‧佛萊明發行紀念郵票。(圖/ 取自 wikipedia)

佘亮表示:「感謝主!上帝賜下特別恩膏及機會,給祂所揀選的兒女!」近300年來透過跟隨主的科學家貢獻,應驗了上帝對亞伯拉罕在4000多年前的應許地上萬國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創世記22:18)」讓人看見「上帝是全能、信實的獨一真神,衪的預言及應許從不落空!」

 

天地萬物都有造物主的奇妙

從科學的發現,進一步再看上帝創造之奇妙。佘亮指出,生活中即便再不起眼、微小的事物,也都包含著上帝精心的設計。

 

以一顆像芝麻大的番茄種子來說,毫釐間就有約4000個細胞存在,而每個細胞的DNA約有2公尺長,也就是說若將番茄種子的DNA取出依序排列,不過米粒般的大小,卻能延展出8公里的長度。

 

上帝更加奇妙的創造,則是維繫生物生命的「ATP合成酶(ATP synthase)」。

  • news-details
  • 佘亮說明,ATP合成酶的構造極其複雜,每個環節中的分子大小、傾斜角度、形狀等都需要精確無誤,才有辦法如常且持續的運作,供應生命延續的必要能量。(圖/ shutterstock)

佘亮說明,生命的存續,需要有能量不斷的供應,而ATP合成酶會參與眾多生物的體內生物化學反應,讓體內細胞持續獲得需要的能量;若是缺乏ATP合成酶,生物將會在短短數分鐘內因耗竭死亡。

 

從科學家常用的「進化論」來看,支持此主張者認為,所有物種都是由簡單而演化為繁複,然而,ATP合成酶是一個結構極複雜、形狀不對稱的蛋白質,若是有絲毫的差池,就無法穩定的產生並供給生命所需要的能量,會導致生物力及死亡,沒有延續後代的可能性,更談不上由簡到繁的持續演化。

 

既然「進化論」無法解釋ATP合成酶是如何精準的一體成形,佘亮認定,就只有上帝的創造能解釋此一奇妙作工。

 

他指出耶穌基督曾經說:「何必為衣裳憂慮呢,你想野地裡的百合花,怎麼長起來,它也不勞苦,也不紡線,然而我告訴你們,就是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馬太福音6:28-29)」

 

一切以上帝創造為中心

2000年前,沒有人能想像野地的百合花會比所羅門王所佩戴的鑽石、寶石等飾物更加珍貴。以當代科學知識來對照聖經內容,將能看見與極為複雜的動植物的酵素、蛋白因子相比,光澤可人的寶石、鑽石的化學結構卻是簡單得太多了,猶如一顆鈕扣和一架747飛機相比後的天差地別。

 

兩相比較下,佘亮提醒:「對於基督徒來說,基督的命令和衪的話至為重要。」

 

在欣喜化學、物理學、生物科技、醫學等領域有長足進步之時,更需要明白耶穌基督是上帝命定為全人類的救贖主「基督指出:上帝是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翰福音4:24)」

 

萬國萬民都是因基督的救贖而得福,因此宣講基督的救恩、命令和教訓是所有信徒不可放棄的大使命,當人們能將眼目以上帝為中心,「基督說:上帝的國就在你們心裏。(路加福音17:21)」

  • news-details
  • 佘亮提醒,需要嚴肅地看待上帝創造的精細與奇妙,並將眼目以上帝為中心,竭力地實踐大使命。(圖/ 記者林稚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