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具松林牧師與師母孫昊廷,在台灣牧會深耕10年。(圖/具松林 提供)

1969年出生於韓國的孫昊廷,2023年5月6日上午7時23分蒙主寵召,享年54歲,安葬於10年來的宣教地——台灣

 

13日下午,本地牧者及韓國在台宣教士約200人,陸續來到位於壽山山腳的「高雄韓國教會」,參加孫昊廷宣教士的安息追思禮拜。


孫昊廷的丈夫、目前仍在屏東服事的韓國宣教士具松林牧師,不捨而堅定地說,「我們在華人地區宣教,師母的骨灰在我們的身邊,是很自然的。……真正的『故鄉』是天堂,對吧!

夫婦攜手宣教27載

身為一男五女中的老么,孫昊廷成長於充滿愛的基督化家庭。大學主修鋼琴,國中即在大姊和姊夫開拓的教會裡,用音樂恩賜配搭服事,持續30多年,不論雨天或下雪皆赴晨禱聚會司琴。

 

經過上帝多年的使用和預備,孫昊廷在成為「門徒訓練」學生時,認識攜手後半生的另一半具松林。

 

具松林牧師受訪時回憶,自己個性較為內向害羞,反觀孫昊廷,性格活潑開朗,與人相處很有親和力,深深吸引著他。

 

於是,他29歲時、與27歲的孫昊廷結婚;因當時,具松林已加入「中國福音宣教會」,故妻子亦一同順服委身投入宣教。倆人在韓國10年、中國大陸8年,直到該國宣教的門意外關閉,進而於10年前來到台灣至今。

  • news-details
  • 具松林夫婦相互扶持27年。(圖/具松林 提供)

孫昊廷以彈鋼琴的恩賜和甜美溫暖的笑容,與丈夫攜手、同甘共苦,並養育一雙子女,在其位份上甘心服事,是丈夫心中的好妻子,也是孩子們溫柔的母親。

 

追思影片結尾,逐一出示孫昊廷的身分:「媽媽,師母,還有——宣教士」

 

關懷台灣鄉村「最小的弟兄」

孫昊廷在台灣經歷炎熱天氣、文化衝擊和屬靈爭戰…等各樣難以言喻的艱辛挑戰,並承受著癲癇、睡眠障礙、三高、消化不良等病痛;即使如此,她仍盡全力完成宣教士使命。

 

來到台灣南部後,她隨丈夫具松林,先於聖光神學院接受裝備,再派往麟洛長老教會4年,期間參與開拓興南村據點。對於這段歷程,具松林表示十分感恩。

 

2019年底,他們於所屬差會(中國福音宣教會)的異象中,開拓屏東市瑞光路二段的獨立教會「屏友泉源教會」。

 

在台灣服事的對象,許多為弱勢族群,包括:獨居老人、單親媽媽、孩子…等,夫婦倆時常去探訪、提供食物和禱告等;其中一些人已離世,而他們不求回報,一路陪伴這些生命至臨終,聽見對方釋出善意表達感謝,便已感欣慰。

 

曾遇過一名流浪的客家人,平時沒有住處,因每週日持續來參加教會聚會,他們便請對方幫忙打掃衛生,教會的門口因其服事而乾淨整潔,後來對方也受洗了。幾個月前,這名69歲、無親無故的弟兄,決定重新振作,回到屏東里港老家,具松林騎著機車載他到客運站,相信上帝將繼續照顧其未來道路

  • news-details
  • 2019年底,「屏友泉源教會」開拓感恩禮拜。(圖/具松林 提供)

病痛攪擾仍堅定服事、散發喜樂

近幾年,孫昊廷的身體惡化;然即使身在病房,仍熱情、勇敢地,向病友及家屬傳福音


4年前,一次住院、開刀前,她在睡夢中看見自己的靈魂離開身體,隱約知道可能即將被主接去。具松林坦言,當師母告知此事時,他其實有感到害怕,但孫昊廷仍對主充滿信心。

 

當時正值「屏友泉源教會」開拓初期,具松林感謝上帝,又給了他們4年時間,孫昊廷也持續在崗位上,忠心為主奔跑。

 

「她一直跟我說,自己的身體趕不上服事的速度,常說『對不起,老公,因為我的身體軟弱…』」具松林回憶這段過程時一度哽咽,十分心疼不捨,對妻子懷抱歉意。

 

同時感謝許多台灣牧者及韓國宣教士,在孫昊廷生命的最後三個星期、住進加護病房時,以及追思禮拜上,持續前來迫切禱告、給予鼓勵,「上帝差派很多天使安慰我們。

 

「駐台灣韓國宣教士聯誼會」南部會長李東俊宣教士受訪時表示,他與具松林夫婦為同一差會,認識十多年,印象中的孫昊廷,一直非常開朗喜樂。

 

三年前,李東俊與幾位韓國宣教士發起「感性書法」事工,孫昊廷也是成員之一,每週二會一起練習,直到三週前仍跟大家一起做中保禱告,同日晚間才突然發生腦溢血而住院。「感性書法」的成員們也特別將追憶她的創作,擺放於安息禮拜會堂外。

  • news-details
  • 孫昊廷宣教士在台服事歷程,右下為其透過創作「感性書法」傳福音。(圖/具松林 提供)

埋葬在宣教地—台灣

身為韓國人的孫昊廷,最終安葬於台灣,沒有選擇回到故鄉。

 

對此,具松林談到100年前西方宣教士赴韓宣教,當中許多人去世時,家人亦將其埋葬在韓國墓園。他們夫婦也曾去過那些墓園,因而學習已故宣教士的精神,認為:只要繼續在台灣委身宣教工作,家人安葬於此是應當的

 

我們在華人地區宣教,師母的骨灰在我們的身邊,是很自然的。……真正的故鄉是天堂,對吧!」具松林豁達地說。

  • news-details
  • 5月13日下午,於高雄韓國教會舉辦安息禮拜。下左至右:駐台灣韓國宣教士聯合會會長林彩錫宣教士帶領禱告;「耶萬高雄國際宣教教會」姜亨昌宣教士證道。(圖/記者林子騫)

期盼「天上更美好的家鄉」

在孫昊廷安息禮拜證道的「耶萬高雄國際宣教教會」姜亨昌宣教士,4年前也曾於「屏友泉源教會」開幕禮拜分享信息。

 

他回憶,孫昊廷生前曾有段時間,固定從屏東搭火車來高雄學中文,即使舟車勞頓、身體不適,仍笑容滿面,帶給大家喜樂,且上課認真、努力學習,並司琴帶領大家敬拜神

 

雖相聚時間不長,但她美好的榜樣留在眾人心中;相信孫昊廷正在主的懷中,用最美的笑容看著大家,也盼望不久的將來天上再見。

 

接著姜亨昌特別提到:為何宣教士甘心放棄一切,獻上自己給主用?

 

如同來伯來書11章所記載之「信心的偉人」,雖身處不同時代,卻有著共同盼望;雖尚未看見應許成就即離世,卻仍以信心眼光,見到更美的價值,那就是「天上更美好的家鄉」。

 

因深知自己是地上的過客,就能善用有限且短暫的時間,順服呼召、被主使用。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

—加拉太書2:20

姜亨昌以「搭火車」比喻,每個被神使用的人,都已坐上「天國列車」;雖上車的車站不同,但目的地相同,都是「天國站」。

 

中間有各種不同的小站:地震站、颱風站、流淚站、生病站、順境和逆境站、屬靈爭戰站…等;然而,列車會持續往前,當到達終點站,我們就必歡喜快樂!

 

孫昊廷的人生,以殉道精神背起十架,如今她已為主打完美好的仗,在「天國站」與主見面,那裡有為她預備好的公義冠冕和榮耀獎賞而還在地上的我們,每天都要繼續帶著盼望,思想如何在世為主而活,直到見主面的那日到來。

 

撒但會不斷攻擊、意圖使基督兒女忘記使命,只要倚靠在我們裡面活著的耶穌,祂必帶領你我勝過世上一切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路加福音9:23

  • news-details
  • 上:鄭博仁牧師致慰詞、與具松林牧師擁抱。下左:故人追憶留言。下右:「感性書法」團隊為追思孫昊廷創作。(圖/記者林子騫)

最後姜亨昌勉勵,我們是「天上的國民」,所以遇到困難別放棄,神必賜下夠用恩典來保守,使我們忘記至暫至輕的苦楚,繼續在世上順服神、榮耀神 

 

麥子落地,將結出許多子粒

「武昌教會」顧問牧師鄭博仁於安息禮拜致慰詞,表示其非常敬佩韓國宣教士,從中國大陸轉往台灣後,仍馬不停蹄為主奔跑,也激勵許多高雄牧者繼續宣教熱忱。

 

「這對夫婦去到屏東很多弱勢、還沒有教會服事的領域,委身10年,我非常欽佩和感恩。」

 

鄭博仁代表台灣教會致上感謝時,一度哽咽,想起他們特別在貧困、軟弱者當中的擺上,不是「沾醬油」而是真實埋身於此,如耶穌在約翰福音12:24所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一粒麥子不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且因此使耶穌的名得榮耀。

人子得榮耀的時候到了。

—約翰福音12:23

孫昊廷宣教士10年來熬過各樣艱難,立下極美榜樣,而她的離世,彷彿在對南台灣說話——教會宣教的腳步,要更加積極、委身,不辜負上帝給予我們的託付

 

鄭博仁代表高雄職場合一事奉中心的弟兄姊妹,尊榮孫昊廷師母、表達感謝,「希望兩位孩子,也成為我們高雄教會的兒女,這是我們的榮幸(台下阿們)」


「中國福音宣教會」總幹事宋建漢宣教士則回憶,一個半月前,他送具松林夫婦去韓國機場,曾問他們能否在韓國多待一段時間?那時孫昊廷師母說,台灣有許多愛他們的弟兄姊妹們,台灣的教會需要他們的服事,所以他們必須告別韓國

 

宋建漢說到這裡,一度激動停頓,再繼續描述,師母身體不舒服、仍盡心盡力服事;他本身認識具松林牧師29年,深知對方是忠誠的僕人,相信,雖然心愛妻子將埋在屏東,但他一定會更愛台灣

 

一百年前,有一名從美國來韓的宣教士,服事一年即生病離世、埋在韓國,其生前曾寫信回家鄉,邀請大家多多來韓國,此後就有更多人至韓國宣教。如今,孫昊廷師母於宣教地安息主懷,也期盼見到台灣更加復興

  • news-details
  • 孫昊廷師母的榜樣,令許多人懷念。(圖/具松林 提供)

代禱事項

如今師母先行一步,「屏友泉源教會」失去了「教會的媽媽」,家人和羊群也正經歷震盪。具松林表示,最近教會關心的一名弟兄,原本有經濟和人際關係的問題,如今正慢慢好轉中,但最近師母的狀況也帶給其衝擊,不過在迫切禱告後,看見這位弟兄的生命有更多改變。

 

求主差派同工,繼續牧養祂的羊群;也為孫昊廷在台灣及韓國的家人禱告,特別是年邁母親和兩名孩子。

 

具松林受訪結尾說道:「很抱歉沒有照顧好她,我很遺憾。我永遠愛我的太太—孫昊廷宣教士。

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 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

—約翰福音11:25-26

*目前「屏友泉源教會」尚無網站,如欲聯繫可透過Email:[email protected]

  • 孫昊廷宣教士追思影音報導。(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照片/具松林宣教士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