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塞爾維亞五月發生重大槍擊案,釀17人死亡,其中包括8名小學生。民眾憤怒未平,上萬人走上首都街頭抗議。(圖/半島電視台 截圖)

5月初,位於歐洲的塞爾維亞連續發生2起槍擊案,造成17人喪命、人民產生不安感,槍枝氾濫問題浮上檯面。心理學家說,「我們幾乎生活在一個侵略和暴力的社會,話語上、媒體網路上、校園安危…,在塞爾維亞社會無處不在。」

 

塞爾維亞的平民擁有槍枝的比率為39%,高居歐洲第一、全世界第五。塞爾維亞需要停下來問問,「暴力正常化」已經走了多遠,該國福音派基督教會急籲祈禱並反思

  • news-details
  • 塞爾維亞五月發生重大槍擊案,第一起校園槍擊案,犯案者竟是13歲的青少年,拿著父親的槍枝進行掃射。(圖/半島電視台 截圖)

五月一開始,塞爾維亞就不平靜!連續兩日(3、4日)發生重大槍擊案,釀17人死亡,其中有8名小學生。民眾憤怒未平,上萬人走上首都街頭抗議。

 

兩起暴力襲擊震驚社會

5月3日,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Belgrade),發生第一起校園槍擊案;犯案者為13歲學生,持槍殺害7名女孩、1名男孩及1名警衛。

 

隔(4)日凌晨,距離貝爾格勒不到60公里處-杜博納村(Mladenovac),再度發生街頭掃射事件,擊斃7人。

 

兩起槍擊案總共造成17人死亡,包括8名小學生。

 

槍案襲擊引發民眾恐慌,塞爾維亞全國仍籠罩於震驚中。塞爾維亞的一名基督教同工,曾是受襲擊的學校學生,她立刻呼籲,為國家祈禱!

 

而前所未見的槍擊案,重新引發合法擁有槍枝的辯論。該國於1990 年代經歷武裝衝突後,導致市面上大量槍枝和彈藥流通,據外媒報導,塞爾維亞的平民擁槍比率為39%,高居歐洲第一、全世界第五,且大多數都無合法擁槍執照;日前教育部長魯齊成為首位因槍擊案請辭的官員。

  • news-details
  • 槍案襲擊引發民眾上街,多人自主性為亡者、獻花悼念。(圖/半島電視台 截圖)

從此天人永隔

塞爾維亞的兩位福音派牧長說,「5月3日,校園槍擊案發生的這一天,將永遠銘刻在塞爾維亞社會歷史上,因為這是前所未見、首起校園槍擊大屠殺。

 

父母送孩子們上學,就像他們每天早上一樣,規律地送進一處本應安全的地方,而有些人卻從此天人永隔,再也無法見到了。」

 

塞爾維亞福音派聯盟的牧師撒母耳.彼得羅夫斯基(Samuil Petrovski)和塞爾維亞福音派教會主教會牧者德拉斯科(Draško Đenović)都說道:「在這兩起槍擊事件之後,埋下很多恐懼和不安。孩子們害怕上學,甚至教會也在重新思考孩子們的安全問題

  • news-details
  • EEA歐洲福音聯盟積極發表多項聲明(如圖右),籲請眾人同聲代禱!(圖/半島電視台 截圖、ICF FB 截圖)

無論社會或教會都發起禱告

彼得羅夫斯基主責於塞爾維亞福音派聯盟、及全國學生運動EUS組織,他籲請各教會為此同聲禱告!

 

·為遇難者家屬禱告

·為目睹大屠殺並瀕臨死亡的兒童和家庭禱告

·為醫治21名傷者的醫生有智慧禱告

·為恐懼中的塞爾維亞社會環境禱告

·為眾教會之間的合一不住禱告

 

於主日聚會中,他帶領會眾同讀《詩篇》,提醒在如此悲傷時刻,需要更加親近上帝。

 

詩篇中多處經節都提起「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平靜信靠神,能使人的心安穩;同時,啟示錄21章也說,將來不再有眼淚和死亡盼眾人可以勇敢祈求上帝,直到這些時刻到來。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啟示錄21:4

貝爾格萊德國際基督教聯誼會(International Christian Fellowship of Belgrade),請到了一位基督教心理學家分享,包含:如何尋求支持和鼓勵、弟兄姊妹彼此扶持的重要性、以及如何在此悲傷和沮喪時刻找到平安。然後,分成多個小組禱告

 

其他一些教會組織,則分組自行前往發生首起槍擊事件的校園,獻上鮮花、陪伴關懷,為這些受害家庭禱告。

 

教會也將安排更多層面的研討,來因應人們過於震驚的心情及不安全感。

 

面對社會危機,人們總會反思、疑惑:「我們需要更多的警察嗎?還是心理學家?我們需要更多的支持嗎?」彼得羅夫斯基指出,教會更應積極傳福音,傳講上帝是愛與和平,將平安賜給人。

 

相信,只要盡力與上帝建立積極關係,時時運用聖經,生活中自然可減少暴力、恐懼,及社交網路媒體的渲染、校園安全和整體社會的其他問題。

  • news-details
  • 塞爾維亞總理亞歷山大·武契奇(Aleksander Vucic)表示,將盡快修法,處理非法槍枝問題。(圖/CNN新聞 截圖)

下一步是什麼?

教育部長下台後,塞爾維亞總理亞歷山大·武契奇(Aleksander Vucic)表示,將盡快修法,政府會盡一切可能,呼籲民眾將非法槍枝交出,限時一個月,不予咎責;並警告,任何未經許可持有槍枝的人,將面臨嚴重後果;同時,暫停發放武器許可證。

 

據估計,塞爾維亞全國約有40萬人擁有76萬把槍枝,使這個680萬人口的國家,成為擁槍比例最高的國家之一。

 

塞爾維亞整體社會仍在消化槍擊案帶來的後遺症,彼得羅夫斯基牧師表示,這對全國來說無疑是一個巨大衝擊,尤其槍手是一位年僅13歲的男孩,他拿走父親的槍,以致發生從未有過的校園憾事。

 

(參考資料:europeaneaevangelicalfocuseuropecnnaljazeera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