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示意圖,患者左心室呈現章魚弧形狀,疑似為「章魚壺心肌症」,或稱「心碎症侯群」。(圖 / 彰基 提供)

心碎恐會致命!一名32歲女性,被家人發現倒臥在地、且無意識,經進一步檢查,發現疑似為「章魚壺心肌症」,或稱「心碎症侯群」,治療後,病患已拔管、意識清楚。

 

可能會導致休克的「心碎症侯群」症狀有哪些?本篇新聞帶你來認識。

32歲女子因「心碎症候群」休克

一名32歲女性,被家人發現倒臥在地、且無意識,經119送往二林基督教醫院途中,緊急救護技術員進行高品質三次電擊和CPR(心肺復甦術),抵達急診室,評估為OHCA(到院前死亡),心電圖顯示病人出現心室顫動,再給予七次電擊後,恢復自主循環。

 

之後,緊急轉回總院—彰基醫學中心,因病人血壓偏低,心臟外科進行葉克膜置放術後,由心臟內科執行緊急心導管,發現病人的心臟冠狀動脈血流暢通、沒有阻塞,但左心室呈現章魚弧形狀,疑似為「章魚壺心肌症」,或稱「心碎症侯群」。病患經治療後,目前已拔管且意識清楚。

 

彰基體系發言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張珈娸表示,此案例的成功救治,執勤的二林分隊緊急救護技術員賴坤興、鍾貴弘功不可沒。

 

當消房隊人員到達時,發現患者已是OHCA時,第一時間只有幾秒可判斷,出勤隊員進行非常快速的急救,並將病人送至醫院做精準交班,除了平日紮實訓練,更有賴其過人反應。

 

彰基急診暨重症醫學部主治醫師黃璽文表示,接到二林基督教醫院的通知後,即高度懷疑,該名患者需要葉克膜的支持,在病患轉院到達前,就已聯絡心臟外科及心臟內科團隊超前部署。果真,患者到院後,確實是適合使用葉克膜救治的患者,因此迅速裝置葉克膜,以保障病患的安全,及增加後續存活率。

 

彰基心臟血管外科主任陳映澄醫師表示,彰基是一個可提供24小時葉克膜手術的醫院,因為擁有彰化、南投、雲林最多的心臟外科醫師組成葉克膜團隊,提供24小時服務。

 

對於心臟停止的病人,一般的新高階心肺復甦術,存活率大概只有1到2成,經葉克膜輔助急救,可保持存活率提高到3成以上。

 

彰基葉克膜團隊去(2022)年約執行150例葉克膜手術,有50例適用於心臟停止後的葉克膜急救,約有4到5成病人順利出院。彰基葉克膜團隊提供24小時服務,守護中彰投民眾的健康。

  • news-details
  • 張珈娸醫師表示,彰基與體系醫院之間的綠色快速通道,也是成功搶救病人的關鍵。(圖 / 彰基 提供)
  • news-details
  • 黃璽文醫師表示,病患轉院到達前,就已聯絡心臟外科、內科團隊,超前部署。(圖 / 彰基 提供)
  • news-details
  • 陳映澄醫師表示,彰基葉克膜團隊提供24小時服務,守護中彰投民眾的健康。(圖 / 彰基 提供)
  • news-details
  • 「章魚壺心肌症」示意圖。(圖 / 彰基 提供)

什麼是心碎症候群?

彰基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夏建勳表示,「心碎症候群」是較少見的疾病。通常來講,是在情緒或者生理上,有很重大壓力的情況下所導致,一般臨床個案多半為女性居多

 

據統計,女性大概是男性的10倍,平均大約50到80歲是較好發的年齡,患者可能在心理或生理上受到很嚴重的刺激後,使心臟突然產生症狀,尤其是左心室的功能異常,左心室功能收縮異常以後,會導致患者出現胸悶、胸痛,嚴重時就是休克

 

夏建勳醫師進一步表示,該名女士也是因急性刺激後,產生急性休克,甚至嚴重到需接受團隊以高品質CPR,才能夠把她救回。

 

從二林基督教醫院轉送到總院接受葉克膜治療,團隊會評估病人出現急性休克猝死的現象,在心導管檢查時,發現其心臟血管是通暢的。

 

以過往經驗就知道,如果不是心臟血管阻塞,則很有可能是出現所謂的「心碎症候群」,所以會進一步做左心室的造影,來證明患者是出現左心室收縮嚴重異常的現象,也幸好,經團隊努力,病人總算恢復健康。

 

彰基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鄭畬方表示,這名患者本身帶有自體免疫甲狀腺炎的體質,面臨壓力時,可能產生所謂的抗體,抗體本來要去對抗細菌、病毒,結果搞錯了對象,跑去攻擊自己的甲狀腺。在攻擊過程中,並不是破壞它,而是結合上去,叫它製造更多的甲狀腺荷爾蒙。

 

於是,病人的甲狀腺荷爾蒙慢慢越來越高,甲狀腺荷爾蒙是管身體的代謝速度,所以她的代謝之後就越來越快,常會出現容易緊張、手抖、體重變瘦等情況,再高一陣子之後,就有點像是身體長期一直在加速運作,像是跑馬拉松,所以慢慢地,身體器官跑到最後就「凍未條」。

 

這時,如果剛好另一個壓力進來,身體原本處於「甲狀腺荷爾蒙過高」的狀態下已緊繃,當壓倒駱駝的一根稻草出現後,整個身體功能都會崩壞,包括心臟部分出現所謂的「心碎症候群」,造成心臟就衰竭、功能變差,再更嚴重的情況,恐心臟不會再繼續跳動,也就是這個案例發生的情況。

 

張珈娸醫師表示,到院前的緊急救護、到院後的持續照護、合適且有需求的後送轉院,以及復甦後的加護治療,彰基與體系醫院之間的綠色快速通道,也是成功搶救病人的關鍵,這半年讓許多病人重獲新生,回歸正常生活。

 

提醒民眾,當生活面臨重大事件,感覺憂鬱、難過時,除了自我調適、排解壓力,也可尋求專業醫療輔助,彰基有完整的身心科及心理照護團隊,千萬不要輕忽,因心碎也會致命。

  • news-details
  • 患者左心室呈現章魚弧形狀,疑似「章魚壺心肌症」,或稱「心碎症侯群」。(圖 / 彰基 提供)
  • news-details
  • 夏建勳醫師表示,據統計「心碎症候群」,女性約男性10倍,平均大概50到80歲好發。(圖 / 彰基 提供)
  • news-details
  • 鄭畬方醫師表示,患者自體免疫甲狀腺炎體質,加上外來壓力,造成此情況發生。(圖 / 彰基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