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異夢異象的深層目的,在於預備人進入永生的屬天境界。當你親身經歷聖靈指引,將大大提升自身信心,而能更加倚靠聖靈行事。

《異象異夢入門與操練》一書由「天恩出版社」出版,作者張迅提到,異象異夢基本上可分為「外在」、「內在」、「忘我」三大類。

 

異夢異象的三大分類

對異象異夢的分類,因人而異,沒有一種方式是完全令人滿意,張迅認為,最基本的劃分法,是以當事人「注意力和天然自我意識的清醒與參與程度」來劃分異象異夢,基本可分成「外在」、「內在」、「忘我」三大類。

 

這樣的劃分,彷彿是一個人在經過聖殿的內院,進入聖所和至聖所的過程中,自我意識逐漸淡化,直到全身心最終被神完全吸引。即注意力逐漸內轉,從身外到腦海中,最後全部集中在異象異夢中。

 

一)外在異象

「外在異象」是指,當事人領受異象時完全清醒,眼睛睜開,異象與周圍外在環境融為一體。

 

常見的外在異象,包含「靈界的造訪」。

 

眼見的部分:當事人彷彿用肉眼就直接見到靈界事物,在不是「靈被提走」的情況下,見到靈界真實境況。

 

聽覺的部分:肉身可聽到說話,如聖經中提到耶穌受洗時,從天空有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這不同於在靈裡聽到神的話語。

 

嗅覺的部分:如,常有人見證,「嗅到」某些邪靈的「硫磺味」。

 

觸覺的部分:如,有些人經歷「天使觸摸」的見證。

 

二)內在的異象

「內在異象」乃是當事人「注意力內轉」的經歷,但其自我意識仍正常運作,往往對周圍事物有一定程度察覺。大部分人所經歷的異象,即為此類。

 

此情形,彷彿人進入聖殿的聖所,神同在的意識大大加強,自我意識逐漸減退。也就是說,內在異象發生時,當事人的眼睛不一定要關閉,往往可以繼續手頭之事。

 

三)忘我

「忘我」就是當事人全然投入,置身異象異夢中,天然人的感知被「屏蔽」,進入忘我境界,已不察覺周圍事物。

 

「異夢」也是「忘我」的一種。「忘我的異象」通常被稱為「魂遊象外」。此情形,彷彿人進入聖殿的至聖所,置身於神的榮耀中,全然忘記自己。

 

異象異夢的定義

「異象」與「異夢」通常是「內在屬靈人」,接收或感知源於「靈界信息」的「屬靈經歷」,主要區別是當事人是否清醒。

 

張迅根據多年來研究歷世歷代聖徒的異象異夢見證,與整理自己的許多屬靈經歷,提出下列九個重點,供有心操練異象異夢的聖徒參考。

 

重點一》

異象異夢主要是「人內在『屬靈視覺』的運作」,同時可能牽涉到其他內在屬靈感覺。隨著操練,屬靈感覺會越來越敏銳

 

重點二》

異象異夢所要傳達的信息,往往是通過「抽象的方式」來表達,有時則「直接」表達。

 

重點三》

異夢自然是人沉睡時發生的,但有些異象強烈到「忘我」,使得當事人對周遭事物同樣一概不覺。也就是,當事人的天然意識部分或全部被超越時,有時會出現「忘我」現象。

 

重點四》

天然人身體的反應,首先源於異象異夢帶來的屬靈衝擊,其次,可能在其中被膏抹。可以說是,當事人的自然身體會有反應,但程度不一。

 

重點五》

當事人的參與可以是「被動的」或「主動的」。被動,就是如同在眼前播放電影;主動,則如身歷其境。

 

重點六》

當事人在異象異夢中經歷的「快慢」,不能用自然時間衡量。譬如,神可以讓一個人在異象異夢中好像經歷了一年,但實際上,整個過程在自然時間中只有經過「幾秒鐘」。在其中,或快或慢的區別,有時在於當事人的屬靈敏銳度和經驗。

 

重點七》

異象異夢中的時代,可以是關乎過去、現在、未來。

 

重點八》

異象異夢中的「遠近」,無法用自然距離衡量,簡單來說,只算是「心理上」的距離。

 

重點九》

異夢異象的起源可以「是神」,也可以「不是神」。

 

異夢異象主要區別

「異夢」和「異象」的主要區別,在於當事人是否清醒。作異夢時,「天然感知」和「清醒時的思想意志」,基本不參與。而異象發生於清醒時,天然感知和思想意志的參與程度,則不一。

 

聖經中,有些異象又稱為「夜間的異象」,乃因發生時間為晚上,通常是指當事人半夢半醒時,所經歷的異象。

 

與單純的話語式溝通、指引方式相比,異象異夢的信息容量更大,形式更自由;從中,聖靈更有空間和角度,帶領信徒經歷發現神的愛和極大智慧,並引領其走義路,以及體會並活出聖經真理,來榮耀神。

 

總之,參透萬事的聖靈,知道每個人靈命成長的階段和需要,在屬靈生命成長的不同階段,祂按造不同需要,用不同方法(包括異象異夢),一步步帶領,奉耶穌差遣引領人「明白一切的真理」。

 

操練異象異夢對基督徒的五大幫助

幫助一》闡述形式更自由:

異象異夢在形式上不限於話語,有更大的闡述空間和角度,或真實或抽象,勝過單用話語。

 

幫助二》多重線索:

人物、空間、時間、環境、情感等,都是解釋異象異夢的潛在線索,人只能謙卑順服,倚靠聖靈的帶領和啟示,予以解釋。

 

幫助三》多重含義:

如啟示錄中的七個教會,既可以代表當時的七個教會,亦可代表歷世歷代七種不同類型的教會。這真是神的智慧。

 

幫助四》漸進啟示:

聖靈有智慧、有計畫,漸進地賜下解釋及印證,使人「重新體驗」,常會有「新的看見」。

 

幫助五》引人思考,突破盲點:

一個超自然的異象異夢,往往能強有力地衝擊當事人「思維方式」和「行事為人」。人受天然好奇心驅使,而尋求解釋,最終遇見神,或者歸主、走神的路。

張迅分析,不少異象異夢的情節是連續發展、互相補充和印證,故此需要周全、不懈地記錄。

 

當一些異象異夢重複出現時,必有其特定「屬靈意義」或「階段性意義」。值得注意的是,有些異象異夢的內容,與特定的屬靈生命和服事發展階段有所關聯,因此,若是階段未到,則無法解釋。

 

異夢異象的深層目的,在於「預備我們進入永生的屬天境界」。其主要目的,是「幫助我們察覺屬靈世界的真實」,以及察覺「神是靈,要用心靈和誠實敬拜祂」、「神超越一切的大能」。

 

當你親身經歷聖靈的指引(包括異象異夢),並見到因順服神而帶來的祝福,將大大提升信心,更加倚靠聖靈行事。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