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台灣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86歲,而到了一定年紀後,你曾想過怎麼過嗎?(圖/shutterstock)

80歲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赴空軍官校,對科羅拉多州美國空軍學院畢業生進行演說,沒想到頒發文憑後,走下講台時被絆倒,撲坐在地,由身旁3人協助扶起後,走回座位,所幸並無大礙。此事件也引起關於年長者健康的話題討論。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65歲以上「年長者」達人口數20%以上,則稱為「超高齡社會」;國發會公布,台灣將於2025年進入這個階段。再加上近日,內政部公布台灣國人平均壽命已超過80歲,高齡化社會已直接來襲,生理年齡的數字,是否仍然限制人的可能與想像?還是只會讓人疲以奔命的「收拾殘局」呢?


來看看,《壯世代之春—高齡解放運動9大預測》作者吳春城、「基督徒騎士團協會 (CCBC理事長的呂路加醫生,他們如何享受生活!

  • news-details
  • 美國總統拜登對畢業生演說,轉身離開時突然在中途跌了一跤,所幸沒有受傷。此事件也引起相關議題討論。(圖/拜登FB、Washington Post YT截圖)

隨著時間的經過,人們習慣性為自己加上「老」的標籤,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也顯示,2026年左右會進入「超高齡社會」,平均每5個人之中就有一位是65歲以上的「年長者」預估逼近500萬人。

 

想要生龍活虎活到老嗎?

「健康平均餘命(Healthy Life Expectancy, HALE)」指身體健康不需依賴他人的平均期望存活年數,相對來說,「不健康餘命」就是出現臥床、慢性病纏身、失能等,需仰賴他人照顧的年數。

 

內政部表示,各國都很重視生命表的編算,日前(19)公布「110年簡易生命表」,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86歲,其中男性77.67歲、女性84.25歲,與聯合國公布2019年全球平均壽命比較,我國男、女性平均壽命分別高於全球平均水準7.5歲及9.3歲。

 

因此,國人平均餘命越來越長,健康平均餘命73.3歲,不健康餘命即為7.56歲,意即需仰賴他人照顧臥床恐長達8年。

 

而,芬蘭的一個新研究發現,當今的老人和上一代相比,明顯有比較好的生理機制和認知能力。

 

壯世代教科文協會理事長吳春城博士,則倡議正視全球高齡化社會,不再只是「過度照顧」、「銀髮養生」等負面字眼。而是健康的「壯世代」(Strong Generation)。

  • news-details
  • 《壯世代之春—高齡解放運動9大預測》作者吳春城,開宗明義點出,長壽社會是災禍或是禮物?(圖/記者吳旻樺)

壯世代,你也可以這樣做!

吳春城,推廣壯世代之春,成為上帝使用的僕人

著作《壯世代之春—高齡解放運動9大預測》作者吳春城,從小就是基督徒, 他深知上帝的創造與醫治,在他經歷大病痊癒後,更加珍惜神給的生命,於是思考如何進入「壯世代人生」,超過60歲,更能成為上帝使用的僕人。

 

面對台灣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吳春城弟兄創設壯世代教科文協會,開宗明義點出,長壽社會是災禍或是禮物

 

他說,WHO世界衛生組織、歐美各國倡導的優雅老化方案,大多前提是將「老人視為病人或是需要幫助的人」,現階段政府政策著重提倡長者日照、長照、高齡住宅、樂齡學習及世代共榮等口號,大多,從銀髮思維看待整體高齡族群;重點是,卻未深入了解高齡者的真實需求,銀髮族如何翻轉老化標籤?

 

而,吳春城說道,其實,轉換壯世代觀念,只是一念之間。60歲以上需要被治療的高齡者,不會超過15%。

 

事實上,台灣的高齡者臥床平均長達八年,原因十分複雜,根本的原因可能是提早退休、社會參與度低,失去生活方向感而造成的。

 

身為基督徒,試想上帝白白送給壯世代的第三人生,可以怎麼安排呢

 

高齡代表智慧,一如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過紅海時,亦是超過高齡80歲。摩西晚年時這樣禱告:求你指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們得著智慧的心。(詩篇90:12)

 

吳春城期許壯世代,如同摩西,智慧的寶藏來自於知道如何安排日子,不要白白度過,可以活得比想像中更有價值,不需被社會貼上「老」的標籤,而圍繞著「失能」、「退化」、「延緩」等負面關鍵字。

 

特別是,壯世代掌握台灣社會三分之二的財富,消費力道大有可為,量能絕對比你我都想像得要強大得多。

  • news-details
  • 呂路加正值壯世代年紀,多年前成立「基督徒騎士團協會 Christian Cruiser Biker Community(CCBC) 」擔任理事長,與一群同好,跑遍台灣各地原民教會分享。(圖/基督徒騎士團協會 FB)

呂路加,騎乘哈雷重機奔跑天路,送愛到偏鄉

呂路加,是資深牙科醫生,於基隆七堵開業已超過30年,多年前成立「基督徒騎士團協會 Christian Cruiser Biker Community(CCBC) 」擔任理事長,與一群同好,騎著哈雷重機,油門一吹,前進各地偏鄉山崗、野地或城市,將神的愛與詩歌,與台灣各地教會分享。

 

70歲的他,正屬壯世代(泛指60歲以上者),熱愛生命與生活,更認為:「年齡只是一個數字,最重要的是,若內裡沒有熱情,什麼事情都做不成不要常計算自己的年歲,不會過度消耗身體健康,每天有好的生活習慣,就能充滿愛心與快樂。」 

  • news-details
  • 你也可以優雅活出你的健康餘命,找到豐盛的人生。(圖/shutterstock)

人類歷史上,從未有過這麼多的人口獲得長壽的生命,過去的平均壽命只有60餘歲,現今內政部則公布國人的平均壽命為80.86歲。

 

在平均年齡60歲以上的壯世代,只要真實認知到自己的「壯」世代,打破對於「生理年齡」的刻板印象,而持續生產、消費或服事,就可以再活出2、30年的精彩人生!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