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中:布萊恩.約翰遜(Bryan Johnson)與兒子及父親。(圖/bryanjohnsonIG)

為了達到長生不老的目標,一名美國年45歲的億萬富翁布萊恩.約翰遜(Bryan Johnson),不惜一年花費200萬美元,與17歲兒子及70歲父親進行「三代換血療程」。

 

他為此先後聘請了30多位醫生專家,也嘗試從年輕健壯的匿名捐血者身上獲得血漿,過程中,他服從嚴格的飲食規定、睡眠和運動,甚至每天服用超過20顆藥丸、每月做10幾次的健康檢查,只為確保身體器官在水平之上。

 

身為基督徒的你我,如何從聖經角度來看待此事件呢?

  • news-details
  • 潘慶彰牧師於2021年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嘉義東門教會」主任牧師盡程退休,現在與師母呂姿蓉牧師一同牧養「嘉義榮美長老教會」。(圖/潘慶彰 提供)

血就是「生命」,血氣是有限的

潘慶彰從聖經來看「血」的意義。例如:創世記9:4,「惟獨肉帶著,那就是牠的生命,你們不可吃。」申命記12:23,「 只是你要心意堅定,不可吃血,因為血是生命;不可將血(原文是生命)與肉同吃。意即:血就是「生命」

 

而血氣的生命,自然狀態下就有生死,彼得前書1:24,「因為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他的美榮都像草上的花。草必枯乾,花必凋謝。」又約伯記34:15,「凡有血氣的就必一同死亡;世人必仍歸塵土。意即:血氣生命是有限的。

 

然而,一般常人不免夢想著青春永駐,尤其,富豪擁有優渥的生活後,更進而想返老還童,如同古代的秦始皇,一統天下坐擁權勢後,也盼望著長生不老。

 

血液有記憶(遺傳性),因此風險不得而知

人的身體若要健康,必須活在神所定的生命規律裡;輸血或捐血,是因應醫療所需的助人行為,但若是為了更年輕,而貿然「換血」抵抗自然,其中風險不得而知。

 

據報導,富豪換血後,仍需吃藥維持成果;而據醫學角度,血液也有「記憶」,即帶有遺傳性,例如:有人換心臟(包括血)後,發現身體因此有所變化。

 

富豪換血抗老,無論是透過直系親屬或徵求他人轉換血液,每個人的血中所附帶的記憶(遺傳)如何,是不得而知的,隱藏風險可能將從所換的血液而來;而即使一換完血,外觀看起來較年輕,但仍屬暫時性,肉體仍要面對老化。

 

「簡單來講就是,你暫時恢復年輕,但還是要面對老化及死亡。」即使成功維持到了200歲,仍在力抗死亡,無所不用其極的過程,死亡始終屹立在前方。

 

因從身體本身來看,它是有時間性的。但為何有些人看起來就是比較年輕?而另一些人看起來老態龍鍾呢?潘慶彰表示,這與自身的「靈」有關。

  • news-details
  • 從聖經來看「血」的意義即:血就是「生命」,而血氣的生命是有限的。(圖/shutterstock)

還老返童?人敬畏神多有恩典

什麼是返老還童?潘慶彰感到,這是一個用詞,多描述人恢復外表的年輕,或表現於時下流行的穿越劇裡,但從聖經來看,申命記34:7描述晚年的摩西,「死的時候年一百二十歲;眼目沒有昏花,精神沒有衰敗。

 

對此,他說:「但我不會用『返老還童』來描述,而是覺得因為他(摩西)敬畏順服上帝,所以即使到一個老化的程度,神仍讓他身體機能很健康。」

 

又如:希伯來書11:11說:「因著信,連撒拉自己,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還能懷孕,因他以為那應許他的是可信的。」彼得前書也稱讚撒拉是「古時仰賴神的聖潔婦人」,勉勵姊妹當效法她敬畏神而行善。

 

潘慶彰說:「她(撒拉)是一個敬畏上帝的人,神的恩典也讓她雖然到了器官老化的年齡,但身體機能還是健康、免疫系統非常好,是上帝特別恩待的。」

 

又如新約時,施洗約翰的父母撒迦利亞及妻子以利沙伯,路加福音1:6說:「他們二人在神面前都是義人,遵行主的一切誡命禮儀,沒有可指摘的,」即使年紀老邁,但仍蒙神的恩典,生下了施洗約翰。

 

潘慶彰說:「我較喜歡的說法是,一個人無論是年輕人或年老人,假如是一個敬畏上帝的人,靈會是強壯的,就可能會領受上帝的恩典,免疫系統會比較強,精神也會比較好,眼目不會昏花,疾病或許也會比較少。」

 

「人」的健康是包括:身、心、靈全人

談到人的健康,包含身心靈(全人)。然有時,身體健康不表示心理健康,身心健康也不表示靈命健康,然基督徒能經歷「心意更新而變化」──若靈命健康,則身體及心理健康可能性就高,因喜樂是一個良藥

 

歲月能有多少日子,掌管者是神,而人若渴望更年輕有力,自然要尋找生命的源頭──上帝;潘慶彰身邊的同儕不少人已安息,而服事過程裡,許多人未到退休年齡就感到力不從心,能堅持屆齡退休者實占少數。

 

然感謝神的恩典,潘慶彰在六字頭邁向七十歲時,開始經歷聖靈更新,而更親近聖靈的過程,他也體會羅馬書8:6a所說,「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

  • news-details
  • 約翰福音15:5,耶穌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甚麼。」生命的源頭是上帝。(圖/shutterstock)

人真正更有生命力,是更新在聖靈裡

即使人到了一定年齡,身體機能相對較弱,但更親近聖靈,也會經歷上頭來的智慧,能力、體力及免疫力,如同提多書3:5所言,「祂救了我們,並不是因我們自己所行的義,而是照他的憐憫,藉著重生的洗和聖靈的更新。

 

世人為了擁有活力,無所不用其極地嘗試,然而,真正能更有生命力的方式是:人在聖靈裡更新

 

喜歡打網球的潘慶彰,也從運動員觀察,世界網球名將如:瑞士費德洛、西班牙納達爾、美國大小威廉、塞爾維亞喬科維奇、俄羅斯莎拉波娃等,個個球場上叱吒風雲,但後來受傷的人多、體力仍多有限制。

 

「換句話說,用血氣或血肉之軀來維持生命的話,總會有其限度,到一個程度就會衰退。即使是成績很好的運動員,時間一過了也是如此。」他說。

 

從「靈」開始,常常喜樂

他表示,當人「從靈開始」更謙卑、順服、委身於神時,就能更多領受上頭來的智慧、能力、體力和美麗。

 

羅馬書12:1-2,「所以,弟兄姐妹們,我以上帝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上帝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上帝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

 

腓立比書4:4,「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潘慶彰解釋:「常常喜樂,不只是一道聖經命令而已,更是一個會提升體力及免疫系統的教導,(但)人要常常喜樂不容易,所以聖經說:要靠主常常喜樂!

 

上帝早已預備恩典,他勉勵肢體,不要擔心身體會衰弱,人若能在聖靈裡更新,靈人就會強健,情緒跟身體也會因而蒙福,即使會老化但仍健康。

  • news-details
  • 潘慶彰說:「用血氣或血肉之軀來維持生命的話,總會有其限度。即使是成績很好的運動員,時間一過了也是如此。」(圖/shutterstock)

死,是基督徒另一個新生命的開始

而人會害怕老化,多半也害怕死亡。但對靈魂得救的基督徒而言,死,只是另一個新生命的開始,是完成世上旅程後,進入神國度的喜樂前奏。

 

「所以我想,人的靈魂得救,當是今天教會所最應該看重的。」潘慶彰表示,教會要傳福音、搶救人的靈魂,又說:「因為如果靈魂得救,他面對死亡是一種喜悅,不會對此害怕或恐懼,而是預備要進入一個新的生命。

 

復活有兩個,一是信主後,生命被聖靈更新,不再是自我(老我),而會成為新人;而任何跟隨耶穌基督的人,生命與耶穌同死時,也將與祂同活,當地上進入安息後,還會繼續往前走、擁有前所未有的復活新生命。

  • news-details
  • 約翰福音6:55,耶穌說:「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因為惟有祂是生命的源頭。(圖/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