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shutterstock)

根據《基督教頭條新聞網》報導,一項新的研究顯示,沒有任何信仰且深受社交媒體影響的青少年,其自殺風險比有信仰的青年更高。

每五個人就有一個「認真考慮自殺」

來自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2021年的數據顯示,42%的中學和高中學生「持續地感到絕望」(persistently hopelessness)、29%的學生有心理健康方面的問題。更嚴重的是,這些學生裡面五個就有一個「認真考慮過自殺」,每十個學生就有一個試圖自殺未遂。2022年的數據並沒有任何好轉,延續過去十年來,在美國青少年是相當糟糕的心理健康狀況。

 

除此之外,青少年女性要承受的心理健康壓力更大。2021年的數據顯示,57%的高中女性表示在過去一年內「持續地感到悲傷或絕望」(persistent feelings of sadness or hopelessness);同樣的回應在高中男性身上僅占29%。2022年一份針對美國高中女性的自殺調查,更發現有三成青少女「認真考慮過自殺」,每十個就有一個自殺未遂。

 

什麼因素惡化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近幾年興起的社交媒體,已經成為青少年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卻也直接危害孩子們的心理健康。

 

此外,根據「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近兩年來的數據,有四分之一的青少年認為信仰很重要,三分之一的人不認同任何宗教。專門研究年輕世代身心靈健康的「大潮研究中心」(Springtide Research Institute) ,則是在2023年最新的統計報告中指出,年輕人找到宗教或靈性方面的支持力量時,可以對他們的心理健康產生積極的影響。

 

那麼,社交媒體使用頻率、青少年心理健康狀況與宗教活動參與度,這三者是否有相關?在頻繁使用社交媒體的青少年中,有信仰和沒有信仰的族群,心理健康狀況是否也不同?

 

有宗教信仰的年輕人,自殺風險較低

「聖經參與中心」(Center of Bible Engagement)與「靈命日糧事工」(Our Daily Bread Ministries) 針對青少年的宗教信仰、屬靈生活、社交媒體使用與心理健康,進行關聯性調查。收納了來自九個不同國家,4,700多位14到17歲的青少年。

 

這一個名為「青少年心理健康危機」(The Mental Health Crisis Among Teens)的研究調查,先是發現36%的青少年自覺社交媒體(YouTube、TikTok、Snapchat)使用頻率「過高」,並也同意社交媒體有負面影響。

 

接著,在表示自己──不相信任何宗教、對信仰保持疑惑態度、認為自己有犯罪卻不相信耶穌的年輕人中,比其有信仰的年輕人,更容易出現「具有破壞性/有害的思想」(destructive thought)。上述所指「不相信任何宗教」的回答,包括:「我不需要上帝」、「我有靈魂,但我不相信神」、「上帝並不存在」、「死後沒有來生」。

 

有參與信仰活動的青少年,「具有破壞性/有害的思想」比較少。如果沒有任何宗教信仰、在社交媒體的使用上又有過負面的經歷,那麼破壞性思想會更加頻繁地出現,這也和青少年的自殺風險有直接關聯。

 

這個意思是,青少年自殺風險(suicide risk)的增高,與他們對宗教信仰的態度(spiritual beliefs)和社群媒體的使用經驗(social media experience)有高度相關。

 

研究團隊也試著找到能減少破壞性思想的因子,包括:花更多時間讀聖經,減少社群媒體的使用…等等。「作為第一個同時納入靈性、社交媒體與心理健康的研究,這些數據讓我們更了解這個世代年輕人的需要。」該報告說到。

 

教會可以為年輕人做什麼?

根據《The Alabama Baptist》指出,教會可以怎麼幫助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增進心理健康並減少自殺率?文中提到五點:

 

1.幫助來到教會的年輕人,明白上帝創造生命的意義和每一個生命的獨特性與價值。

 

2.在教會或社區建立一個積極、具有功能性的自殺防治計畫。

 

3.為教會的年輕人打造一個安全且溫馨的環境,讓他們能彼此對話、學習聖經的話語並一起禱告。

 

4.邀請社區機構的基督徒或是以教會小組為單位,在社區和家長團體中推動以信仰為主軸的教育課程,幫助更多家庭建立起具有信仰價值的關係。

 

5.教育教會的牧者、領袖和弟兄姊妹,認真看待青少年自殺的議題。能夠識別基本症狀並做出相應的回應。

 

儘管上述提到的數據和情況是發生在美國,但青少年的心理健康議題,在台灣仍需受到關注。隨著疫情終於稍稍歇止,青少年在疫情大流行期間惡化的心理健康危機,這是每一個父母、老師和教會帶領者都要嚴肅面對的議題。

 

如何讓教會成為受傷之人的歸屬地?青少年的心理健康重建工作,需要上帝的恩典與憐憫。即便這些孩子已經遠離教會,或是還沒有準備好認識上帝,這都是身為基督徒不能推諉的工作。

 

珍惜生命!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一同成為防治守門人。

※ 24小時免費安心專線:1925(依舊愛我)

※ 張老師專線:1980

※ 生命線專線:1995

※ 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

 

(資料來源:Christian HeadlinesCenter of Bible EngagementThe Alabama Baptist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