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約會雙方須事先說明白,以免關係中存有誤會。(圖/shutterstock)

「約會」是男女關係更進一步的里程碑,然而有時不慎的一句話或舉動,可能會讓浪漫氛圍瞬間破滅。本報特別專訪「台中市幸福家庭快樂城市推動聯盟協會」執行長賴香君傳道,以輔導的實務經驗,分享首次約會需特別注意的2個行為,並從中觀察對方是否合適進一步交往。

 

無論你是單身、剛開始約會,或是已在經營一段關係中,這些實用的要訣,相信將有助於人們建立穩固的感情基礎,使約會變得更加順利和愉快。

俗話說:「男追女隔座山,女追男隔層紗。」賴香君分享,就輔導經驗來說,男女關係決定是否要往下一步邁進,「女性」的想法佔相當重要因素,因此首次約會的NG行為,較偏向女性角度給予建議。

 

首次約會NG行為1:女子答應赴約,代表要步入交往?

當女性「答應約會」,有些男性會意會成「答應進入交往」,然而赴約較多可能是希望更了解彼此,再評估是否進入交往。

 

女性較為在意這點,因此雙方建議事先說清楚,例如:「今天我只是想透過見面更認識你/妳,但還沒有確定要交往」,當然也能視個人特質,有其他智慧的表達。

 

首次約會NG行為2:拚命說自己的成就,取得約會對象的讚美?

賴香君曾聽過兩個案例,有著共同的致命傷—男性拚命分享自己的成就,雖然男性的出發點是好的,可能是希望找到共同價值的配偶,但在首次約會上可能會給女性有些壓力,甚至產生負面的感覺。

 

案例一》

第一對男女首次見面時,男性話題圍繞在看重的事業方向,並對女性滔滔不絕地分享自己取得哪些證照,目前正在進修哪些方面,希望考取更多證照等等。不知不覺間,女性會覺得眼前的男性不想關心或了解自己,只是想獲得他人掌聲與稱讚,因此男性們要稍加留意。

 

案例二》

另一對男女最終沒有進入交往,也因著約會時出現類似的狀況,這位男性不斷地分享其工作理念,認為自己投入相當有意義的工作,卻可能在過程中忽視了女性的感受。

 

賴香君說明,相對女性來說,男性更容易專注於某一領域或專業,因此約會時不自覺會想分享工作細節,但女性可能會受不了,認為男性如此表達彷彿間接地說:「我是要找一個事業夥伴,不是找配偶」。儘管男性的出發點是好的,希望找到共同價值觀的對象,但不免讓人覺得有些自我中心。她建議男性,可以像傳福音一樣,站在「慕道友」角度,以對方能接受、認同的方式分享好東西,才不會破壞情誼。

 

談戀愛一定要「顧及對方感受」,否則條件再優秀,兩人感情沒有後續,會非常可惜。

  • news-details
  • 當話題不斷圍繞在自己的成就,可能會讓女性覺得,男性只想獲得掌聲。(圖/shutterstock)

觀察他/她與耶穌的關係,決定攜手走下一步

約會的目的是要更了解對方,確認是否有共同異象,適合攜手走天路。教會多會建議以有信仰的人為擇偶對象,但就賴香君多年的婚輔經驗來說,遇到一些男性為了追求女性,婚前願意受洗,婚後卻不願意委身教會。因此,單看對方「有無受洗」作為擇偶條件並不全面。

 

結婚前後,人的個性、互動方式與目標都可能會產生變化,因此在婚前輔導時,輔導們多會告訴佳偶,要有此心理準備。

 

我們除了要了解對方信仰程度之外,可以就多方面綜合觀察他/她與耶穌的關係:「是否喜歡讀經?是否享受聚會?對信仰的想法如何?

 

她澄清,「不享受聚會」並非等同「不愛主」,但能綜合評估其信仰生命,對「耶穌」真有感受,還是只是喜歡「自己」?

  • news-details
  • 賴香君傳道與先生劉建宏傳道親密合照,對婚姻輔導極具負擔。(圖/賴香君 提供)
  • news-details
  • 結婚是一輩子的事情,不可隨意分開,在此前提下,要思考自己是否能接納對方為自己的一部分。(圖/shutterstock)

尋求權柄的第三方建議,避免被愛情沖昏頭

當感受到戀愛氛圍時,腦袋會分泌許多化學物質,例如:多巴胺、皮質醇,讓我們情緒亢奮、感到愉悅,這時權柄可以給予第三方客觀的建議。

 

許多基督徒會有這個疑問:「如何知道對方是神為我預備的對象?」賴香君分享,要相信神會把最合適的對象給我們,絕對不會刻意為你預備你討厭的人。當然,神也尊重我們的自由意志,因此這個問題要回到自己身上:「對神的信心有多少?

 

曾有牧者分享,神給我們的配偶,半徑會與我們的相等,如此才能共同畫一個圓,不僅具圓滿的涵意,也代表著「交集」。

 

這也與上一段「權柄遮蓋、觀察的重要」相呼應,「屬靈信念價值」是否一致?除了兩人私下的相處,其次也需要周圍他人的第三方客觀觀察,往往能看見自己在感情中的盲點,予以建議。

 

因著信仰教導、未來夫妻要同心服事神,身為基督徒的我們多會在信主的弟兄姊妹中找尋交往對象,對此賴香君則認為,不要自我設限,其實可以多認識朋友,同時禱告尋求,鼓勵基督徒跟未信主朋友建立社交圈。

 

訪談最後,賴香君分享馬太福音19:6,「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兩個人,乃是一體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開。」在此前提下,提醒每個要步入婚姻的情侶,要評估自己能否接納對方是自身一部分、確信能夠與對方走上一輩子。

 

曾有一位婚姻輔導這樣說:成功的婚姻為『兩個成熟人的結合』。在信仰中,我們秉持著聖經真理而進入交往、婚姻,雖無後門、但有天梯,人會軟弱,會因種種原因而改變己意,但這位永不改變的上帝,定能帶領我們婚姻的每一步。

「希望大家不要害怕婚姻,婚姻是神祝福人的管道之一,不要因不利於婚姻的大環境,或看見他人婚姻的問題,就拒絕神預備要給我們的婚姻祝福。」

—賴香君分享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