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12日,由聯合國發布的公開報告指出,近十年性別歧視並無改善,估計2030年,世界難以達成「性別平等」的目標。(圖/shutterstock)

現今,性別平等意識逐漸抬頭,然而,「性別偏見」的情況仍存在社會。根據聯合國12日公布的報告指出,全球有超過40%的人認為,「男性比女性更適合擔任企業高階主管」,更驚人的是,約有25%的人覺得,男性毆打妻子屬正當行為。

 

針對此一時事議題,本報專訪「臺中市卓越青年協會」執行長林恩美(Ljumeg)、「大台中區原住民教會牧者同工聯禱會」前主席伍約章(Dungi Isliduan),以基督信仰觀點分享回應,兩人不約而同指出,神造人的順序,不代表祂特別看重男生或女生,每個人都是按照神的樣式所造,為要「彼此幫補」。

從信仰眼光,「男女之間的關係」怎麼看?

現代社會,「性別平等」的訴求與意識逐漸抬頭,許多國家和組織皆致力消除性別歧視,而事實上,「男女平等」的觀念在聖經早有記載。

 

加拉太書3:27-28,「你們受洗歸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並不分猶太人、希臘人,自主的、為奴的,或男或女,因為你們在基督耶穌裡都成為一了」除此之外,聖經裡同時多有記載,許多女性在服事上扮演重要角色,例如:先知米利暗、抹大拉的馬利亞⋯⋯等等

 

或許有基督徒會好奇,男性和女性「被造的先後順序」,是否意味著男女有所優劣?林恩美分享,創世記第一章中,神依其次序創造天地,之後照自己的形象造人,身為女性的她認為,並不會因造物順序的先後,而對男女產生「差別待遇」;造物的權柄在於神,祂定有其計畫,因此有創造的次序。

 

伍約章表示,從神創造萬物的順序,其實看見了神的愛和平等,因祂看見男人獨居不好,所以為他造一個幫助者—女人,且男、女生特質不同,有不同的責任、角色,可互相幫補與成全。

  • news-details
  • 男女(人類)受造,是為要彼此幫補。(圖/shutterstock)
  • news-details
  • 林恩美師母對敬拜服事極有負擔。(圖/林恩美 提供)

男女照恩賜相互幫助

在教會團體同工群中常看見一共通現象:被推薦擔任「總務」的多是弟兄,「財務」則常由姊妹擔任,因認為,男生普遍力氣較大,女生較細心。林恩美說明,特質不同、不代表誰比較優秀,唯彼此有相同心志、對教會的委身,始能使服事滿有果效

 

而,上述舉例不表示男生不細心,身為音樂老師的她分享,有許多男生在音樂表現、藝術涵養極高,甚至比女生更細緻;此外,職場上,可見許多男性美髮設計師、舞蹈家也都非常優秀,並有具領導特質的女性。

 

林恩美分享了和先生—夏清章牧師的家庭互動,進一步舉例說明。他們夫妻都會下廚,每次招待客人時,多由夏牧師準備餐食,因他熱愛烹飪,等待食物上桌的過程,自己負責招待客人,有需要時,就當對方的幫手,夫妻進而培養深厚默契,賓客從開始到結束也有美好領受。

 

伍約章也分享與師母—柯麗花牧師,「互相配搭服事」為例。柯牧師較感性、注重內心感覺,解經時的內容,當中常充滿神對人的熱情,且具禱告方面的恩賜,而他自己,則較多帶領會眾做某些事情或推展事工,可見,雖彼此特質不同,仍能互敬、互愛,相互幫補。

 

伍約章提到,其教會常宣導男女服事不要有二元對立性,例如:愛宴時認為婦女要管理廚房、弟兄做場外打掃。希望,無論男女都可以依照能力、恩賜參與服事,弟兄能幫忙洗碗、詩歌服事,婦女也可以排桌椅,相信如此相互補足,可培養真實的肢體關係。

  • news-details
  • 伍約章牧師與柯麗花牧師同心牧養教會。(圖/伍約章 提供)
  • news-details
  • 相信遵照聖經原則,男女或夫妻彼此敬重、順服,能避免一定程度的性別歧視或暴力。(圖/shutterstock)

男女很不同,才能共譜精彩樂章

男女身體構造不同,每個人都有獨特的個性特質,身為音樂老師的林恩美,將人比喻為鋼琴的88個琴鍵,雖有些琴鍵較少被按到,仍具有「存在價值」,依照高音、低音,以及節奏、彈法和編排的不同,就能譜出精彩樂章,其中最關鍵的是—肯定彼此、看見他人優點

 

預備採訪時,忽然神給她感動,好奇分別」與「差別」的區別?才知道,前者是看見他人的強項,而後者則專注於缺點

 

約翰福音15:5,「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麼。

 

基督徒是被神呼召的一群人,同為肢體、要合而為一,專注他人缺點則易造成分化,因此,當以「分別」的視角看待他人強項,並接納自己不足之處,如此,將使你我在教會、職場或家庭中,越服事越甘甜

 

採訪尾聲,伍約章以創世記2:24與基督肢體共勉,「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二人成為一體。」不只是夫妻、眾教會,肢體之間也當合一,並且如妻子與丈夫的相處原則一樣,彼此敬重,為宣教戮力齊心,當眾人都這樣做時,相信能避免一定程度的性別歧視,並一同活出大誡命、完成大使命!

 

相關新聞》

馬鞍峰教會授職「女牧者」被逐出美南浸信會引發討論,普世教會意見一次看

馬鞍峰教會遭逐出事件熱議中!女牧者社群吐心聲,呼籲:看神、不看人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