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社工師葉林(小圖)輔導「中正社宅」的原民兒童,並於今(2023)年舉辦母親節特別活動,邀請家長們看見孩子的生命成長。(圖 / 台灣葡萄園社會關懷協會、葉林提供)

「老師,我們想要唱教會的詩歌!」

 

從事關懷輔導的社工師葉林,在一次成果發表籌備中,看到小朋友主動要求表演「族語詩歌」,唱著詩歌的他們,就像是神交付的小天使,以純真聲音感染周遭人們...

 

回顧社工生涯,葉林在一場大病中,經歷神的安慰與激勵,不但成功考取社工師證照,同時在關懷弱勢過程中,看見神的同在!

位於新店的中正社宅,有至少56戶原民族人在此居住,由於大多是隔代教養家庭,經濟生活上也較為弱勢。因此,「台灣葡萄園社會關懷協會」選擇進駐當地服務,並設立關懷據點,盼帶給當中家庭更多照顧、陪伴,使之看見教會付出的溫暖與慈愛。

 

從事社會工作多年的葉林,為「真耶穌教會」會友,也是「台灣葡萄園社會關懷協會」社工師,由於希望能將福音結合工作來服事,因此主動向協會提議,將關懷服務帶入非教會的地區,從而選擇中正社宅作為傳揚福音的關懷據點。

 

「希望關懷事工可以突破,讓社會工作也成為傳福音的機會,」葉林表示,透過跟小朋友的相處互動,可打破與未信家庭間的隔閡,使其也能接觸福音。

 

休養兩年,得著神安慰

「十多年前,由於工作忙碌而離開教會。」葉林分享,當時的工作時常會用到週末時間,儘管知道應去教會敬拜,仍以工作為重,而慢慢離開教會。直到,一場突如其來的意外臨到,改變她的態度。

 

一次工作時,葉林突然喘不過氣,原以為是過勞致身體出狀況,卻被身心科醫師診斷出「自律神經失調和焦慮症」,衝擊頗大。「以往都是要去輔導別人,現在卻成為了被輔導的對象。」

 

因身心狀況而離開職場,但面對經濟壓力,以及仍懷著助人心願,葉林便透過教會姊妹,聯繫到台灣葡萄園社會關懷協會,也在休養兩年後,正式進入該協會工作。

 

返回職場後,她持續準備社工師證照考試,儘管先前落榜數次,心態上也並非積極,但想到社工師能接觸更多專案服務,因此抱著「為了服事神的心態」而認真準備,花了一年時間正式取得證照。

 

擔任葡萄園社工師期間,葉林不但重新認識自己和教會,同時嘗試在關懷助人中結合福音事工,期以自身專業為主作工。

 

由於工作心態轉變,其病情也蒙神看顧、日漸好轉,成為信仰生命極大安慰。

  • news-details
  • 社工師葉林從事輔導關懷多年,以「助人」為工作最大動力,也相信為主作工,能帶來更多福音機會。(圖 / 葉林 提供)

新店「小葡萄之家」恩典故事

工作一段時間後的葉林,認為葡萄園的關懷事工可向外拓展,雖服務教會群體很好,但若能將福音結合在關懷中,便能帶領更多人們認識主。

 

一開始的關懷據點沒有兒童,直到去(2022)年進入位於新店的中正社宅,葉林以服務原住民兒童作為出發點,開啟了福音關懷的社會種子。

 

而事實上,以教會背景進入社會關懷,實屬不易,葉林指出,相較於許多非教會的社福機構,教會已落後近20年,如今她走入社區推動關懷工作,難免在專業和經驗上會受質疑,甚至會面對其他機構的挑戰。

 

儘管如此,葉林看到許多弟兄姊妹願意伸出援手,或在背後提供物資補助,結合教會力量一起投入社會關懷,並在潛移默化中為關懷對象帶來生命影響,這些都是神親自引領,以及與神同工得著的賞賜。

 

去年9月,葡萄園於中正社宅成立「小葡萄之家」,為原民兒童進行課後班輔導,陪伴孩子們寫作業,也規劃「族語文化」和「生命教育」教學課程,使下一代能更加認識自身原民文化,同時教導其成為有品德的好學生。

  • news-details
  • 放學後的課後輔導,透過族語文化教學,以及品德教育課程,帶給原民兒童學習樂趣和生命成長。(圖 / 台灣葡萄園社會關懷協會 提供)

小葡萄的課程會結合信仰元素,葉林分享,小朋友會學習族語詩歌,以及聖經人物的好榜樣。雖孩童平時相當活潑、吵鬧,但在課程中看見他們的成長,心中滿是感動。

 

一次成果發表會上,小朋友在台上獻唱族語詩歌「謝飯歌」,這是他們主動要求的表演,並大聲唱出族語文化,以及對葡萄園老師的愛與陪伴。

 

當時,在台下的葉林相當激動,聆聽孩子們唱著族語時歌的同時,心中也不斷感謝神的恩典,在小朋友身上看見神的榮耀。

 

去年底,葡萄園通過「聯合勸募」方案計畫,增加專職社工進入據點服務,並尋求鄰近教會幫忙,增加師資、一同關心兒童。

 

透過資源連結和社工的努力下,平均一個月有十場以上活動,包括文化體驗、尋根走訪與展覽參訪等,致力使兒童擁有更全面的學習與照顧。

  • news-details
  • 今年5月,家長與孩子們一同參加「母親節特別活動」,使親子間有更多交流,並給予彼此滿滿關愛。(圖 / 台灣葡萄園社會關懷協會 提供)

回到教會,重新認識社

回首於葡萄園擔任社工的八年,葉林表示,這是她目前做過最久的工作,也深深體會到,若將自己放在神的事工上,工作會有更多不同的改變。

 

她認為,神的旨意原是好的,若非遭遇「深受衝擊的那一場病」,或許自己就不會繼續擔任社工之職。

 

當時,她只把專業當作是賺錢工具,然而,當再次回到職場,則更加看重「助人過程扮演的角色」。並發現,社工其實和「傳道人」一樣,都是給予人們生活輔導,使之工作心態產生很大轉變。

 

如同聖經中「愛的真諦」,葉林表示,在助人工作中帶進福音信息,儘管傳播可能相對緩慢,然而她深信,「愛」能產生改變力量,同時能帶給人們無限希望!

曾因從事社工而離開教會的她,如今卻也在教會中再次體會投身社工之美好,因為,神賜予她力量、重新再出發,使其看見社會有更多需要,以及如何在關懷中為人帶來「同得福音的好處」!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