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共思基督教高等教育存在價值之回應報導(二)。(圖 / 臺北基督書院)

少子化致校園招生、財務惡化,和延續基督教教育相比,孰輕孰重?

 

站在不同位置的每個人,或許存有不同的思考觀點。

 

從一間基督教大學的存亡危機裡,開啟了一場關於「基督教教育價值的對話」。

(上篇:臺北基督學院存亡之際,師生怎麼看?共思基督教高等教育存在價值

 

座落關渡大橋旁的校園內,滋潤、改變了莘莘學子生命,超過半世紀以來,培育出上千名校友開枝散葉,遍佈社會各行各業、以及教會界(福音機構),這些屬基督的人,用生命影響生命、以基督價值帶出改變。

 

承襲創辦人賈嘉美宣教士「以聖經真理為辦校、教育的基石,為使就讀學生聽到福音」之辦學異象,至今,這間學校成長為全台灣、甚至是華人圈唯一一所「信仰自由、學術專業、被社會承認」的「基督教博雅教育大學」

 

它名叫——臺北基督學院(Christ's College Taipei ,CCT)

 

在台灣的教育領域、屬神的國度裡,CCT可謂具有舉足輕重的角色和位置。

 

近期,因董事會發布擬退場的消息,使CCT持續受到各方關心,同時重新聚焦、傳遞「基督教高等教育」的核心價值與存在意義,教職員和校友們也正持續和校方對話,期能一同化危機為轉機。

 

經與校友們對話,董事會決議暫緩停招停辦計劃

經過上週校友說明會上,董事會代表與百多位校友公開面對面說明、溝通,彼此表達對於CCT未來存亡與永續發展的想法。

 

校友們除一再重申賈嘉美牧師的辦學異象,同時提出,立案CCT一旦退場,將來如何會有學生願意前來就讀「不具文憑」的CC(基督書院),如此,學生畢業後的出路、以及學校的招生之路,皆恐更加嚴峻?

 

再者,董事會代表多次提及,CCT退場後,有意使CC朝向「優化、轉型之路」前進,針對此,校友們也積極詢問「具體方案」為何? 

 

校友們更企盼,全校能更多同心禱告、尋求神的心意和幫助,或有意發起募款,協助財務難關,總言之,望校方為了延續基督教大學教育,再多做一些努力,且相信,若是創辦人賈嘉美牧師,將戰到最後一刻。

 

數日後,6月12日週一晚,臨時董事會發布新的決議:「暫緩臺北基督學院2023年8月1日起停招停辦計畫,董事會正進行多方考量、與全面評估,並尋求神的旨意,擬於近期再行公布修訂之計畫

 

董事會並請校友們繼續透過關心、代禱與奉獻,支持母校永續辦學。

 

基督教辦學的孰輕孰重?

在少子化衝擊、大學林立競爭下,目前基督教大學多是辛苦經營,或面臨減招、嚴峻光景,因而CCT期待轉型。

 

身為基督書院校友的「桃園真愛浸信會」牧師宋提多表示,「招生競爭力」是CCT勢必要面對的客觀問題,而管理團隊應當思考:「這樣的(基督教)學校的競爭力在哪裡」?

 

他舉某一基督書院為例,該校近年重啟原先關閉的音樂系,除因找到願意出錢的董事,同時從國外招聘師資,開設教會敬拜課程,今年,單單該系就招到14人。建議校方可多方聆聽、借鏡他校經驗,找出新的可能性。

 

再者,期盼董事們能謙卑明白,像基督學院這樣的基督教學校,該如何「治理」?包括財務、募款,強化校園體質、師資⋯⋯等等,如何能落實賈嘉美時代的辦學和牧養系統?

 

且重點是,不能用經營一般傳統體制內大學的思維與經歷,來治理基督學院;針對異象而言,董事們也當明暸,基督徒教職員過去一直以來「秉持的教育理念」。若董事會與教職人員產生「教育價值和思想」落差,則難以處在同一頻率來溝通、解決問題。

 

他補充,以上表述並非指責、或站在哪一方,而是表達出,雙方對於「治理觀念」可能有所落差。許多校友衷心期盼,治理一所基督教學校能跳脫「世界的方法」,以興辦「永續基督教教育」為經營核心。  

 

至於董事們提出的困境,包括招生、財務欠佳,這是眼下事實,然另一思考點是,假若未來政治環境、政策改變,有望因開放陸生或其他東南亞學生,而迎來轉機。

 

總言之,期盼所有決策、行動,勿忘自己身為「基督教的教育者」,力求以「神的心意」為念

 

基督教高等教育不可抹滅、無可取代的價值 

無論是基督書(學)院、或是其他的基督教大學,都在神國裡訓練了很多人才,成為台灣教會人才非常重要的核心(搖籃),這個價值是不可抹滅的。

 

宋提多表示,基督教大學的價值,絕對不是從外在的能力、師資等等,這些東西能與之相比。

 

基督教大學塑造出一個人的「品格」,藉著真理、團契、詩歌、輔導,人與人之間的相愛、饒恕,以及宿舍生活等等,領人與神相會。

 

他也認為,真正的大學教育,不在於學習表面的謀生能力,而是培育一個人的「生命」,而這正是基督教大學無可取代的關鍵。

 

1993年,宋提多就讀基督學院時代,學校有1,000多人,當時他的成績差不多能讀東海音樂系,有很多同儕也能上一般大學,他們的學業程度並不差,然因著父母對基督教教育的期許,或個人選擇,而來到基督書院念書、住宿。

 

他的同學中,現今有許多成為傳道者,也有許多在企業擔任主管之職,正因博雅教育提供的基礎通識,為人奠定很好根基,培養出有效學習能力,包含美學、技能、邏輯、思考等,進而能觸類旁通,使之貢獻於各行各業。

 

因而,期盼基督學院不輕易退出台灣的基督教大學教育。

 

許多基督教學校寧苦撐也不關校?

念茲在茲:從十架而來的信仰傳承

談及有其他基督徒學校也是辛苦經營、也曾一度發不出薪水,為何不選擇關校?

 

因為,那是一個異象,一個從十字架而來的信仰傳承。

 

盼望,身為基督教教育者能更深入思考,是用「經濟效益」,還是「信仰傳承」來治校?辦學的核心價值為何?是看「績效、財務報表」,還是回歸「基督教教育」本身。

 

「開拓教會的牧師都很清楚,任何一間教會都是在辛苦中生出來的,」宋提多相信,基督教教育絕對不是從經濟效益、財務報表來決定存亡,正如台灣的神學院學生人數並不多,仍照樣經營,包括許多教會團體都是如此。期望領袖們活出治理學校的「屬靈榜樣」。

 

上述所有表達並非為「丟石頭」,而是盼使你我「更深明白神的心意」,在向著標竿直跑的路上一同前行。

  • news-details
  • 盼望,身為基督教教育者能更深入思考,是用「經濟效益」,還是「信仰傳承」來治校?辦學的核心價值為何?是看「績效、財務報表」,還是回歸「基督教教育」本身。(圖 / 臺北基督書院)

學生:我對這間學校有期待,也很希望它在辦學上越來越好

對於董事會先前擬停招停辦CCT,現為大三學生的王同學陳述過程表示,學生們是在「非常臨時」的情況下被告知,此舉對於正準備期末考的學生們,實為一大打擊。

 

起初,校方表達對於學生會做安置、轉學的協助與補助,但是,王同學並沒有期待作出如此選項;從「受教權」的角度、以及CCT作為一間「基督教學校」的角度而言,她認為,學校應當提供「讓學生們在原校畢業」。

 

我們來到這裡(CCT),當然是希望透過這間學校,完整地完成我們的學業。

 

從小就受信仰價值薰陶的王同學,當初進到CCT,就是因為基督信仰,且是在自主意志下,選擇來到這裡。「所以,我對這間學校有期待,也很希望它在辦學上能夠越來越好。

 

對於她而言,CCT是一個真誠、安全的學習環境,「這是非常重要的(價值)。」

 

她感受到,所有教職員對於學生的愛護、期待,以及為學生所做的祈禱和付出,皆「非常真實」。

 

雖不能說百分之百達到理想狀態,但作為學生的自己,在進入大學之前,多少有去了解其他學校的情況,她深感,「有一個學校像基督學院這樣子,為學生的發展、前景去做努力,我也沒有看到有多少個學校的老師,對學生講很多真切的話,讓我們在未來成長道路上可以少走一些彎路。

 

也認為,在大學期間,比起專業能力的領域,人品的養成更為重要

 

看重這間學校的價值:

「希望我們大一到大四的學生,都能原校畢業」

其實,她也曾想過,是否妥協一點,讓大三學生能夠原校畢業就好?

 

後來想了一想,如果自己只求一張學歷,那麼的確可以認為大三生能畢業就好,大一、大二生轉學沒關係。

 

但是,今天我是看重這間學校的價值,以及它在這塊土地發揮的價值,所以我希望學校繼續延續下去。

 

她也在想,會不會有學弟妹們藉著「原校畢業」的過程,如她一樣,在這間學校得著極大的祝福和收穫

 

以這個角度出發,作為大三學姊的她,突然轉念、決定堅定表達自己的立場:「希望我的學弟學妹,也能夠在這間學校『原校畢業』,跟我收穫一樣的『祝福跟恩典』。

 

她認為,這份價值真的非常重要

 

而過程中,王同學也和許多大三同學分享,他們有義務站出來為學弟妹爭取受教權,讓其也能在CCT畢業。就如從前的學長姐,也一直在幫助、帶領他們,給予很多引導。

  • news-details
  • 從「價值觀」而言,王同學表達,校方不能只考量自身益處,選擇犧牲學生的教育權。也希望學校若要停招停辦,應提供學生們確切的「資料及證據」(正當原因),以至於學生可以與校方站在同一陣線,一起為著學校未來發展做出努力。同時,她也關心學校的「轉型計劃」,因目前尚未看到任何有關藍圖,因此期盼校方能提出詳細規劃。(圖 / 臺北基督書院)

直到大三,才發現低估了這間學校的價

王同學成長於「在家自學」,家長這麼做,就是因為「基督信仰」。其母親為台大畢業,教養過程,卻不要她成為一名「台大的學生」,而要她成為一個「基督所喜愛的子女」。

 

為了持守基督信仰,王同學的母親,很努力地一直在為她找尋合適的教會大學,所以,她們找到了CCT。

 

再者,她相信,神是基督學院、以及掌管這片土地辦學的上帝,同時是每位基督兒女的主,祂定會帶領每個人的腳步和道路。當初,自己也是抱持如此心態,來到CCT就讀。

「我原本想說,反正到那裡都相信神一定會帶領,即使今天不是來到基督學院,我應該也可以在其他地方(大學)被神保守。

 

但是,我自己到了大三時,完全不可思議的是,我低估了這間學校的價值——CCT在人與人之間的連結、屬靈夥伴上的重要性。

對於許多大學生來說,在此生命階段是「誘惑特別多」的時候,在CCT的成長,使王同學打開信仰眼界:原來在這個地方,找到所謂的屬靈夥伴、屬靈的照顧,這件事情本身非常重要。

 

她發現,CCT真的和起初辦學異象畫上等號。縱然,彼此常會在信仰路上跌跌撞撞,但因著「人與人之間的關係真的很緊密」,因而,彼此會願意在別人跌倒時、或自身有所收穫時,與他人分享,也會在別人的軟弱上,願意傾聽、為對方禱告。

 

這完全突顯了我們學校要求『完全宿舍生活』的價值。(上述)這些事情,我覺得『真的太難得了』,也是『備受恩典』的部分。

 

她知道,人都不完美,但是能因著神的旨意,聚在一起悔改、改進,互相溝通與代禱,如同這一次的事情發生之後,我們學生非常主動地組織起來,一起為這間學校禱告,甚至是,為著讓我們處在這樣子困難情境中的校長跟董事們禱告。作為這件事情的其中一員,我覺得這很不容易,而且也非常感動。

 

在這個世界,太常看到「獨善其身」,也知道,每個人都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活,但是,她今天在這間學校看見的是,「獨善其身是一個謊言,」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相互相連,聖經也告訴我們,我們是「互為肢體」,所以,你我不可能真正獨善其身,因為,當別人不好,我們也不可能真好。

 

王同學表示,學生們在過程中確實有一些受傷,但他們仍然很努力地在過程裡,相信神會帶領前方的路。我們很愛護這間學校本身的價值,希望它能夠繼續發揮在這塊土地上的價值。

 

她相信,這件事情仍有解決辦法,也表達,盼望未來透過董事會成員的調整,使學校能重新發展起來。

 

我們知道彼此都不完美,但彼此都是非常謙卑在神面前懺悔,祈求神指引正確道路。這真的是我在這間學校體會到的極美的價值。

  • news-details
  • 王同學分享,這一次的事情發生後,「我們學生非常主動地組織起來,一起為這間學校禱告,甚至是,為著讓我們處在這樣子困難情境中的校長跟董事們禱告。作為這件事情的其中一員,我覺得這很不容易,而且也非常感動。」(圖 / 臺北基督書院)

人生不是只有追求學歷、成功

最後,在CCT有「個人的屬靈成長」。

 

學校的Chapel時間,一週有四次敬拜,當中有人做見證、分享,使學生們在大學期間能脫離「只有學習的生活」。

 

意思是,學校也讓他們看見,生命在這個階段不是只有埋頭學習,而是要顧及靈性成長,關注身邊的世界。

 

藉著Chapel時間的分享,告訴學生們,要認識神,要堅強站立、要謙卑學習,成為一名成熟的基督徒,而這些價值觀,在每個人心中撒下種子。基督徒學生也能藉此過程,不斷自我提醒與反省。

生命,不僅只是一張學歷,學習所謂的卓越或成功,生命,還有很多生活的點滴、彼此之間的關照,這些價值——是我們在這間學校所發現、學習的。

 

如果每個學生都能夠重視這點,我相信,每個人在現階段、以及未來的每個階段,都會感到很幸福。

 

我認為,「幸福的能力」就是「神給我們的恩典」,因著認識神,就能越早在幸福中延續下去,並把幸福帶入到自己的生活、帶到別人的生命中。

 

很多人追求學歷、成功,到後來也不開心,這個東西真的沒有辦法帶給人幸福感跟價值。

 

我是以這個角度,來看待我們學校(CCT)存在的價值,它能帶給我們學生,看到「不一樣的世界觀」。

 

——王同學最後分享

宋提多牧師禱告: 

親愛的主,祢是做主、掌王權的主,求祢特別降下祢的恩典,在台灣這塊土地。台灣是華人的先鋒,而現在的環境面臨許多挑戰,特別,青少年的迷失,越發看到基督教教育在台灣的重要性

 

主,我們也看到教會、基督徒的軟弱,但是我們只求祢一件事,主啊,讓我們奔跑不懈怠,向著標竿直跑。

 

主,祢與基督書院同在,也讓董事、校友、教職員,同有一靈、同有一個看見。主,願祢的國臨到台灣,如同臨到天上。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校友發出代禱:

面對現今社會的種種衝擊和亂象,基督教高等教育更加不可或缺,現在正是關鍵時刻。

 

請繼續為臺北基督學院目前面臨的財務困境、環境艱難與經營挑戰禱告,求神幫助學校、董事會、校長及全體教職員工,能同心、同工,攜手共體時艱、一同策謀出路,化危機為轉機。

 

願一同用禱告,也以實際行動,支持臺北基督學院永續經營。

 

相關閱讀》

臺北基督學院存亡之際,師生怎麼看?共思基督教高等教育存在價值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