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人為何會在婚姻外找尋愛?再婚者應審視哪些問題,才能避免重蹈覆轍?(圖/shutterstock)

近期,日本知名女星廣末涼子被媒體爆出不倫戀,與已婚的米其林名廚鳥羽周作出軌,重挫其形象和事業。

 

人為何會在婚姻外找尋愛?再婚者應審視哪些問題,才能避免重蹈覆轍?對此,本報專訪「台中市幸福家庭快樂城市推動聯盟協會」執行長賴香君傳道、「台灣好僕人婚姻家庭服務協會」理事長陳證安,分享維持婚姻甘甜的關鍵要點。

「愛」是神賜予人的禮物,使我們能為身邊的人付出愛,而「婚姻」被視為愛的最高體現,是聖潔的契約。透過相愛的婚姻,我們得以實現家庭價值,並在關係中彰顯神的愛。

 

然而經營婚姻不易,儘管社會與科技不斷進步,仍會碰上多種婚姻課題。近期,廣末涼子被媒體爆出二婚後又出軌,相關話題再度引議。到底「婚姻」的真實意義為何?若身分是「再婚者」,又該如何維繫婚姻呢?

 

為何在婚姻外找尋真愛?

根據印尼團隊心理學研究指出,再婚者離婚率比初婚者高出約10%,而美國的調查則顯示,再婚者離婚率高達67%,這是什麼原因?

 

「台中市幸福家庭快樂城市推動聯盟協會」執行長賴香君傳道,依其輔導經驗認為,許多人婚前會被對方身上,那些「自己所缺乏的特質」給吸引,然而無論是初婚或再婚,都可能因婚後相處,將「原本欣賞的優點」,視為缺點,若再加上夫妻間缺乏溝通技巧,關係將逐漸產生裂縫。

 

例如,有一個人性格大而化之、做事明快,婚前被另一個人的細膩周全、審慎特質所吸引,但婚後倆人這樣截然不同的特質,可能會讓彼此覺得困擾。

 

另一個例子,如果你的伴侶是個隨遇而安、溫和又不輕易動怒的人,交往期間你看見對方身上許多的美好特質,但經過婚後密切的互動後,這些優點可能會成為缺點,甚至反過來認為,伴侶的性格等於「沒有積極作為」。如此之下婚姻關係也會相當辛苦。

 

事實上,以上每種特質都很美好,但個性總是一體兩面,故賴香君建議無論初婚或再婚,舉凡即將步入婚姻的弟兄姊妹,都應上婚前輔導預備心。

 

為何建議每對新人要上婚前輔導呢?因按著我們天然人的本性步入婚姻,如果又缺乏正向溝通技巧,容易在吵架或關係出現裂痕,第一時間只為自我辯護,如此互動模式長久下,也容易積怨、產生負面衝突,慢慢地讓感情愈加冷淡、疏離,最糟的狀況就是解除婚約。

 

「台灣好僕人婚姻家庭服務協會」理事長陳證安認為,以一般男性而言,外遇多是在天時地利人和、不需負責下發生,且性連結感較為強烈,只是渴望偶爾有「點心」可以吃;而女性出軌,大部分是因婚姻關係互動冷淡、覺得寂寞,想要往外找尋靈魂伴侶,相較男性,女性外遇容易變成「玩真的」。

 

他曾輔導過一個案例,一位姊妹外遇的對象年紀大自己許多,條件可能也不如先生,但第三者願意傾聽她所說的每句話,而有被疼愛的感覺。

 

婚姻可能因互動疏於經營或雙方理念差異等,導致關係破裂,因此現今社會出現一個奇特的現象:為了享受自己的人生,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同時又保有婚姻,日本已出現新興的夫妻關係—「友情婚」、「卒婚」

 

「友情婚」是指擁有同樣價值觀、性格契合的倆人,在達成協議下,展開剔除性愛的同居生活,不限定性別;「卒婚」則代表指「從婚姻畢業」,可分居亦可同居,各自過著自己的生活,換言之就是「離開彼此,但不離婚」。陳證安形容,這是「躺平」的婚姻關係,恐會衍生許多問題。

  • news-details
  • 賴香君傳道與劉建宏傳道甜蜜合照。(圖/本報資料照)

花要水,人要愛,如何為愛「保鮮」?

針對疑問,賴香君與陳證安一致認為,無論是否有對象,或將步入婚姻與否,都應對「婚姻關係相處」有所預備。

 

陳證安分享,婚姻要長期保持甜蜜,主要有三個方法:陪伴、理解、支持。其中「理解」又稱為「生命的融合」,並不只是表面理解對方做了些什麼,理解代表深入的交流,帶來雙方互敬、互愛。

 

例如,自結婚以來,掃拖地、清掃廚房與衛浴的家務,多是陳證安主動承擔,妻子打掃次數不超過五次,這是因他看見妻子身為職業婦女的辛苦與付出,而妻子也看見他對家庭的負責、愛護,在其他地方幫補,因此夫妻不會計較誰負擔較多家庭責任

 

賴香君補充,夫妻必須具備3個共識,才能讓感情甜蜜猶新:1)婚後彼此珍惜、相愛,2)營造美好回憶,3)看重家庭關係。

 

婚後夫妻參加成長團體,繼續與其他夫妻學習成長,如:讀書會、夫妻營,也是保養關係很實際的行動。

  • news-details
  • 陳證安認為婚前,在家庭關係認知上取得共識,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關係產生裂縫。(圖/陳證安 提供)

再婚須考量之處

倘若再婚者急於填補上段感情的缺失,雙方沒有學習到婚姻中自己的生命問題,可能會在下段婚姻帶來更多爭執與壓力,導致惡性循環。

 

除了內在生命課題,當一對情投意合的男女要步入再婚,也要考量外在環境,是否有能力承擔隨之而來的問題?例如:贍養費、撫養孩子等,雙方在財務上是否有安全感?因為財務常是婚姻關係破裂的問題,這些都是婚前須考量的面向。

 

訪談最後,賴香君以哥林多前書7:12-16互相共勉,「…因為不信的丈夫就因著妻子成了聖潔,並且不信的妻子就因著丈夫成了聖潔;不然,你們的兒女就不潔淨,但如今他們是聖潔的了。…」。

 

她在輔導經驗中,發現有許多婦女的配偶未信主,或是對信仰冷淡,但鼓勵已婚者不要輕易離棄配偶,因經文告訴我們,配偶會因自己信仰的倚靠成為聖潔。

 

婚姻沒有後門,但有天梯」,基督信仰最寶貴的,是對生命、婚姻的救贖,她看見當妻子跟神同工、順服教導,神就在其伴侶上動工,因此我們真的可以與聖靈同工。

 

在聖經中以色列雖曾亡國、人民被擄,但神仍能興起環境重建聖殿,過程中我們看到上帝的恩典、憐憫與救贖;同理,再破碎的婚姻,神都在其中掌權。在人看來,改變一個人的個性和關係非常困難,但在神沒有難成的事情,祂必在我們婚姻中間施行拯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