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歸主籃球隊今昔照。(圖/翻攝自TaylorAthletics@YT、歸主籃球隊 提供)

這世上有一群人,雖不進教會,卻常「泡」在籃球場——基督徒既然就是「神的殿」(哥林多前書6:19),何不去到籃球場,把那地變成「教會」呢?

 

素有「生命的神射手」之稱的「美國青年歸主籃球隊」(Venture for Victory),做的正是這件事!6月4~18日共9名成員來台短宣,至高雄約16間學校及其他籃球團體「以球會友」,帶來熱烈回響!

 

但,熱度的延續,需本地教會持續投入,故連結多間高雄教會、機構配搭,收割激勵人心的「福音藍海」!

 

同時,果效大,爭戰也大,但上帝的恩典更大!對此,一名因受傷而多天無法上場的隊員,受訪時熱淚盈眶...

此次短宣隊行程當中,6日在議員的帶領下,參觀高雄市議會,並與市長陳其邁相見歡,吸引多家媒體採訪報導。

  • news-details
  • 左:短宣隊台美代表陳清萍教練(左)、Robin Cook(右)與高雄市長陳其邁(中)合影。右:李雅芬議員帶領短宣隊,參觀議會質詢現場。(圖/歸主籃球隊 提供)

曾舉國轟動、台灣人的「老朋友」

「美國歸主籃球隊」(以下簡稱「歸主籃球」)對台灣年長一輩並不陌生。1950年代,蔣介石夫婦所領導之「中華基督教婦女祈禱會」,為向軍隊傳福音並提振士氣,邀請歸主籃球創始人郝益民(Dick Hillis)帶隊來台巡迴比賽。

 

當年,因隊員們罕見的白人長相、新穎的球風和樂器演出,吸引大批人潮關注;中場休息時間,球員會獻詩、作見證和呼召,正面的形象讓國人深受感染,也帶來一波屬靈豐收

 

事實上,那年的台灣之行,也是歸主籃球創辦和發展的契機。

 

如今已成為全球性機構的One Challenge(簡稱OC),正式成立於1952年,歸主籃球屬於其事工體之一「美國運動大使宣教團隊」(Sports Ambassadors,簡稱SA)的一個重要項目,也是OC最初期的事工之一。

  • news-details
  • 舊照中,歸主籃球隊吹奏的樂器,在當年仍十分稀奇。(圖/翻攝自OC官網影片)
  • news-details
  • 昔日歸主籃球於台灣聯誼賽之盛況。(圖/翻攝自TaylorAthletics@YT)

OC自1952年至今,已差派運動員至67個國家,向超過1,100萬人傳福音,並裝備當地教會的工人,於禾場收割莊稼。此外,更激勵了2,500名運動大使在回國後,成為福音禾場的領袖。

 

回顧OC成立之初,第一站便是台灣,緊接著,菲律賓、越南、印尼、阿根廷、哥倫比亞、巴西…等國基督徒陸續發出需求,但,每回接獲各國邀請,SA其實都沒有人力,唯有用「禱告」全然交託順服,而上帝一次次回應,親自打發人來加入短宣隊

 

十分重視禱告的OC創始人郝益民曾說,「你沒有領受,是因為你從沒向神求。(You have not, because you ask not.)」他鼓勵,只要是合神心意的禱告內容,特別是為了傳福音之事,上帝必回應

 

他也深信,全世界各地都要興起「當地工人」,在各自的禾場長期收割莊稼。直至今日,OC持續連結國際基督徒,透過各樣方式、在不同領域轉化國家。

  • news-details
  • 2023年短宣隊以球會友。(圖/記者林子騫)
  • news-details
  • 青年國中站。(圖/歸主籃球隊 提供)

睽違四年來台

近3年來,因新冠疫情各國封關,校園和教會也為防疫而停止多數活動,SA短宣隊被迫暫停;今年(2023)終於重啟,暑期差派三支隊伍(足球和籃球)分別前往西班牙和台灣。每年的成員多按任務性質,從世界各地召集。

 

此次睽違約4年來台,9名成員中,年紀最小的15歲,也有7旬的年長隊員——他們同樣都熱愛籃球、也更愛主

 

四度來台的羅賓.庫克(Robin Cook),是SA的前主任,投入體育事工46年,受訪時,清楚記得其前三次來台的年份:1972、1998和2018。這幾天他看到,英語在台灣愈發普及,國家整體也更進步。

 

SA現任主任、61歲的丹恩.德弗里斯(Dan Devries)則是一名擅長打籃球的牧師,曾於芝加哥大型教會Willow Creek擔任體育事工牧者,20多年來和SA於全球各地配搭服事。

 

丹恩牧師1993年首度來台,感覺台灣比以前更多人喜歡籃球,而這次,他也帶著大學二年級的兒子Zach、和大一的姪子Micah同行

 

那是我兒子,他第一次來台灣,我們一起旅行、宣教,這真的很棒對吧!」丹恩在球場受訪時,指著不遠處剛打完球下場休息的Zach,雙眼放光地向記者介紹,滿臉洋溢著為父的喜悅。

  • 台灣人的「老朋友」──天國運動大使「美國青年歸主籃球隊」來了!受傷隊員淚目感謝溫暖台灣人。透過影音報導,一同感受球場熱血氛圍!(攝影、剪輯/記者林子騫)

  • news-details
  • 歸主籃球接受本報專訪。左至右:媒體窗口慈吟、翻譯吳謙信、隊員John Gross、隊員Ethan Crawford、SA前主任Robin Cook、陳清萍宣教師、黃大山牧師。(圖/記者林子騫)

「運動宣教」的福音藍海供不應求!

促成這次巡迴的關鍵人物之一,是擔任短宣隊領隊的「台中市基督教歸主協會」陳清萍(Alex Tan)宣教師,於體壇資歷豐富的他,多年來致力推動「運動宣教」,亦為創辦「台灣國際體育運動協會(TISA)」的核心之一。

 

今年的短宣行動,與已投入青少年籃球事工多年的「信望愛基金會」合作,並連結高雄約7間教會配搭。

 

陳清萍分享,每次歸主籃球所到訪的「城市」,都是從幾個月前就開始禱告,尋求聖靈的指引。今年會選在高雄,主因是「看見需要」,因相較於台北,南部教會對於「體育事工」的運用相對陌生。

 

他說明,短宣隊因「成員的特殊性」,帶出的效果極佳一天吸引的人數和破冰速度,有時甚至是本地機構努力2個月的效果;且因為是美國人,可以很自然地傳講福音

 

但,後續的「跟進」仍需要本地教會機構,把握熱度持續跟進,將果效發揮到最大。因此,期盼未來更多教會參與,目前幾位核心同工亦積極籌辦南部地區的體育協會。

 

 

對此,核心同工之一「高雄福音禮拜堂」黃大山牧師深有所感。他在三個月前組了一支「光速鴨籃球隊」,很快就有20幾個社區孩子加入、甚至爆滿,讓停滯已久的「青少年事工」快速活絡起來,誤打誤撞發現一片「福音藍海」

  • news-details
  • 歸主籃球於鳳山國中進行友誼賽。(圖/歸主籃球隊 提供)

 

然,正因為果效好,爭戰也大

 

爭戰大,但上帝更大!

陳清萍說,這次短宣隊來台第一天,主力球員約翰.格羅斯(John Gross)腳踝受傷、無法上場;第二天,另一名年輕球員膝蓋撞傷。如此一來,只剩7人可上場,且其中3位年逾60歲。

 

第三天,更是發生汽車碰撞事故,造成較大的財損,所幸無人受傷;第四天,丹恩牧師撞傷肋骨、羅賓被球砸中眼睛,受訪當天其眼周瘀青仍明顯可見。

 

此外,數度遇地震、雨天…等狀況,都令陳清萍感到很大的爭戰,「原因是,敵人不想看到這麼好的(傳福音)效果。」他說。

 

不過,這一切都不能攔阻上帝的大能,甚至「災禍」背後有意想不到的「祝福」!

  • news-details
  • 短宣隊年輕成員於技擊館受傷,台灣年輕人為其包紮。(圖/歸主籃球隊 提供)

短宣隊中,36歲的主力球員約翰.格羅斯(John Gross),跟SA一起到全球服事逾7年,目前也在菲律賓的基督教學校任教。

 

約翰受訪時坦言,「(來台灣)第一天,腳踝就在球賽中受傷,到今天(第13天)還沒打到球,真的讓我一度很想回國…

 

然而,來自台灣人的關心照顧、帶他看醫生等,都令他非常感動,受訪時一度眼含熱淚停頓

 

「我跟SA去過許多國家服事,也打過高層級的比賽,但,這次在台灣很不一樣,因為受傷,上帝拿走了我(最擅長的)籃球...縱使如此,他仍能貢獻其他恩賜,包括:在教會聚會中打鼓,並負責當裁判和教學

 

透過這次經歷,使他很深地感受到,團隊之間彼此幫補、互相成就的美好,所以毋須「一個人做全部的事」。

 

而肋骨受傷的丹恩牧師,受訪中途須先離席看醫生,但他很釋然說道,「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上帝)的靈方能成事。」(撒迦利亞書4:6)

 

他解釋,「上帝拿走我的能力,不代表我什麼都不能做。『神的國』無關乎人的能力,也不在於我們幾歲,而是上帝的靈和祂的時間我的工作是『謙卑,讓上帝做祂要做的』

  • news-details
  • 丹恩牧師(圍圈中伸手者)向地主隊同學簡短分享信息,多數同學專注聆聽。(圖/記者林子騫)

上帝也特別恩待,預備了意料之外的「隨隊翻譯」吳謙信弟兄。吳謙信笑說,自己原本完全是個局外人,因短宣隊第一天跟武昌教會的年輕人打球時,其弟也在其中,突然打電話向他「求救」語言支援,故特地來充當弟弟的翻譯。

 

但,當他看到短宣隊員在台上說話時,缺少翻譯,突然覺得「自己應該去幫忙」,便自告奮勇協助。後在短宣隊同工邀請之下,適逢高中畢業放假,也已申請到學校,無事一身輕的他,便立刻答應加入,隨隊參與接下來的行程。

 

上帝的安排何其巧妙!吳謙信感恩地說,若沒臨時接到此任務,這兩週時間自己可能也就虛度過去了。

  • news-details
  • 短宣隊與中山大學同學合影。(圖/歸主籃球隊 提供)

用口傳,也用「生命榜樣」傳福音

此次叱吒球場的年輕主力球員伊森.克勞福德(Ethan Crawford),目前就讀大學的他受訪表示,自己從小熱愛籃球,也花很多時間練習,但他明白「福音」永恆的價值更加重要

 

故,當得知能來台灣,一邊打球一邊向熱愛運動的年輕人傳福音,如此寶貴的機會「絕對不能錯過」!

 

他在這幾天也看見,台灣年輕人很願意來參與、聆聽和學習。

 

伊森用超齡的口吻分享道,有天,『籃球』會在我的生命中結束,但能永恆存在的,是『福音』上帝愛我們,並差派祂的獨生愛子為我們死。…全世界還有許多的人,都需要聽到這個信息,包括台灣。所以我真的很榮幸能來到台灣、有機會做這件事。

 

「看見他們沒讓我失望,」隨團多日的黃大山牧師觀察,這支短宣隊的效率、委身、謙卑的服事,以及生命的深度、寬度和廣度,都相當祝福到當地教會和球場上的年輕人。在球場上因著他們的好行為,本身就是好榜樣和見證

 

例如,即使球場上對手動作較大,他們仍保持平和喜樂的態度,結束後擊掌握手,展現運動家風範,也彰顯了基督的樣式,非常令人佩服。

 

短宣隊中的幾名15至20多歲的年輕人,服事和聚會全程「都沒拿出手機」,僅靈修須看經文才使用;在聽課、介紹事工、跟台灣學生互動等過程,都非常專注真誠,有著超齡的成熟,和炙熱愛主、傳福音的心。

 

在原住民山區服事,也跟當地人打成一片,即使一整天的行程比賽很累了,仍一同跳舞、陪伴到深夜。

 

此外,團隊向心力強,從父子、父侄檔的互動中,體現出信仰美好的傳承。

  • news-details
  • 上:中山大學友誼賽、分享福音信息。下:與原鄉的孩子們打球。(圖/歸主籃球隊 提供)
  • news-details
  • 湯姆.揚贈送歸主籃球的福音手環給台灣同學。(圖/記者林子騫)

令黃大山特別感動的,是今年70多歲、與SA一起到全球服事20多年的湯姆.揚(Tom Young),在一個場合中,雖台灣的孩子們只會講英文單字,他仍陪對方坐著聊天一兩個小時,非常有耐心、慢慢地說話,以身教引導他們不怕說英文,讓英文更有趣!

 

用運動,為主尋回年輕人!

總之,黃大山認為歸主籃球是真實的「籃球大使」,可同時感慨,最初1950年代,台灣用很高的運動水準帶動福音風氣,惟,如今卻是其他宗教發揚光大,舉辦高規格比賽讓大量年輕人認識該宗教,著實可惜。

 

教會其實有能力和權柄,在各山頭榮耀主名,其中「運動」更是直接影響年輕人的事工,從周天成、林書豪…等愛主的運動員身上,就能看見力道之大。

 

故,黃大山期盼更多教會一起來支持和連結,不只籃球,更用諸般的智慧傳揚福音

 

接下來將成立南台灣的籃球平台,預計今年9月展開賽季,歡迎所有對打籃球或各項體育有興趣的機構、營利組織和各類團體加入,成為夥伴,做更多的交流學習,重新找回青少年的生命

 

丹恩牧師也在受訪時,引用哥林多前書10:31勉勵,「所以,你們或吃或喝,無論做什麼,都要為榮耀神而行。在各行各業都能傳福音,而「籃球」是其中一種方式

  • news-details
  • 於福音禮拜堂探討運動事工。(圖/歸主籃球隊 提供)
  • news-details
  • 熱愛籃球的年輕人以球會友。(圖/記者林子騫)
  • news-details
  • 賽後贈送的手環及單張,以手環上的四個圖,講解世人犯了罪後,耶穌基督使我們與上帝重新連接。(圖/記者林子騫)

歸主籃球的傳福音方式靈活,賽前一定先帶領兩隊禱告賽後贈送地主隊印有福音信息的SA手環,及中文單張,並分享見證,和講解SA手環上每個跟籃球有關的小圖,所對應的信仰意義...等。

 

SA前任主任羅賓.庫克表示,SA這麼多年來持續實踐「3E」:1.透過短宣隊本身傳揚福音、2.鼓勵和裝備當地教會領袖常態性推動事工、3.建立球員團隊合作的觀念

 

記者實地參與16日下午,於輔英科大的友誼賽。該校隊榮獲今年大專籃球賽一般組全國第五,友誼賽當天,多名校隊成員上場,「戰況」激烈,當中雖有肢體碰撞和跌倒,但不影響整體友好的氛圍。

 

校隊教練張秀華老師表示,非常歡迎歸主籃球隊前來,雙方文化交流、以球會友,也讓同學們認識不同的球風

 

今年大四的隊長廖翊宏受訪,覺得這次經驗「很新鮮」,畢竟很少機會能跟國外球隊打球,也觀察對方的團隊傳導、跑位等做得很好,整體配搭流暢,是值得學習之處;並在賽後的言談中,已清楚了解歸主球隊這次來台灣,想要傳達的信息。

 

同為校隊的大三港生冼子嵐,也很肯定這次的交流,除球技上的切磋學習,因小時候參加過YMCA的籃球活動,故對於福音籃球事工頗熟悉,認為可帶來很好的正面影響力。

  • news-details
  • 籃球,也是一種國際語言。(圖/記者林子騫)
  • news-details
  • 獅甲國中站,年輕成員分享見證。(圖/歸主籃球隊 提供)

因每間學校的年齡層和風氣不同,短宣隊會遇到各種情形,但不乏令人欣慰的回饋。某大學的老師表示,自己的親戚也是基督徒,所以持開放態度接納。

 

令丹恩印象最深刻的,是13~15日,赴那瑪夏和桃源區的行程,原住民孩子的笑容和熱情。

 

羅賓.庫克也對原住民孩子的詩歌聲讚不絕口,並藉此勉勵,籃球和歌唱都是「國際語言」,透過這些方式都能榮耀神,期盼眾教會一同努力

 

採訪尾聲,羅賓.庫克提出代禱事項,求主賜給SA團隊智慧,知道未來可以做哪些事,可更有效地幫助各地教會。

並幽默地說,今年他將迎來第6、7個孫子女,同樣需要代禱!—讓我們一同恭喜這位令人敬愛的長者!

  • news-details
  • 短宣隊與老馬隊球敘。(圖/歸主籃球隊 提供)
  • news-details
  • 與原鄉的孩子們一同祈禱。(圖/歸主籃球隊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