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多年來,非洲、中東一再經歷令人困擾的「蝗群來襲」,牠們啃食糧食,造成全球糧食短缺。(圖 / 截自FAO)

阿富汗爆發8年來「最大規模蝗災」,多年來非洲之角又出現「令人感到震驚」的蝗群,恐引發百萬人糧食短缺、美國內華達州蟋蟀遍滿地面及房屋滿牆…

 

蝗蟲在聖經故事中佔有著名地位,出埃及記曾描述到,蝗蟲遮滿地面,甚至地都黑暗,成群成災的狂暴行為令人恐懼。然而,利未記裡的「蝗蟲、蟋蟀與其類」,卻成了神所賜的「可吃食物」。近代,「牠們」更被認定為可食用蛋白質。

 

對於「蟲蟲」成群來襲,到底是危機?或是轉機?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向埃及地伸杖,使蝗蟲到埃及地上來,吃地上一切的菜蔬,就是冰雹所剩的。摩西就向埃及地伸杖,那一晝一夜,耶和華使東風颳在埃及地上;到了早晨,東風把蝗蟲颳了來。蝗蟲上來,落在埃及的四境,甚是厲害;以前沒有這樣的,以後也必沒有。因為這蝗蟲遮滿地面,甚至地都黑暗了,又吃地上一切的菜蔬和冰雹所剩樹上的果子。埃及遍地,無論是樹木,是田間的菜蔬,連一點青的也沒有留下。

—出埃及記10:12-15

聖經中,耶和華使東風颳在埃及地上,東風把蝗蟲颳了來,是埃及境內的第八災,卻也成為「使以色列百姓能出埃及向耶和華守節」,神所賜下的轉機。

 

由此可見,對於埃及法老來說,蝗災是危機,相對來說,卻是以色列的轉機。

  • news-details
  • 蝗蟲颳來,數量驚人,飽受乾旱之地更是雪上加霜,造成糧食短缺。(圖 / 截自FAO影片)

阿富汗飽受十災的第八災一蝗蟲之災?

2021年8月,塔利班政權接管後,阿富汗經濟已飽受數十年戰爭重創,陷入危機。

 

2022年5月,蝗災(locust)席捲阿富汗北部八省份(該國小麥產區),若不加以控制,將對數百萬已遭受嚴重飢餓的阿富汗人,造成毀滅性後果。

 

然而,今(2023)年正面臨連續第三年的乾旱,數十萬隻蝗蟲大軍來襲,致糧食危機急遽惡化。

 

根據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最新報告,該國近85%的人生活在貧困中。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的數據指出,今年災情可能會毀掉120萬噸小麥,佔全年收成四分之一,損失高達4.8億美元。

 

阿富汗農民無奈且無助地注視著「數十萬隻蝗蟲襲擊農地莊稼」。「自3月以來就沒有下過雨,本來可藉雨勢沖走這些蟲子。如今又爆發8年來最大規模蝗災,我們只能餓著肚子走路去殺蝗蟲。如果我們不殺死牠們,農作物就會被毀掉。」

 

聯合國糧食農業組織駐阿富汗代表理查·特倫查德(Richard Trenchard)警告:「蝗蟲被列為世界上最具經濟破壞性的植物害蟲之一,牠會吃掉150多種植物,包括長年生長於阿富汗的木本作物、牧草和糧食作物。 」

 

從2018年到2022年,蝗蟲成群席捲東非和中東部分地區,在一天之內啃食的糧食,相當於消耗約35,000人的食物量,多年來,這些地區已有數十萬英畝農作物遭摧毀,估計至少3百萬人面臨糧食危機

  • news-details
  • 漫天飛舞的蝗蟲,使得人們飽受困擾。(圖 / 截自FAO影片)

美國內華達州也有蟋蟀蟲災,破壞力勘比蝗蟲

除了阿富汗爆發蝗災,美國內華達居民ColletteReynolds袒露心聲表示:「煩死了!我快被(蟋蟀)煩死了!」

 

每年春、夏季,是名為「摩門蟋蟀(Mormon crickets)」的孵化季節,其破壞力勘比蝗蟲,更是美國內華達州、猶他州等部份地區居民及農民的「大敵」。

當地居民發現,有數以萬計的蟋蟀湧上街,爬滿房子牆上、地上及花園,「牠們」入侵家裡,宛如恐怖片的電影情景,令居民相當崩潰,只能躲在家裡避難。摩門蟋蟀是肉食性昆蟲,發出令人作嘔的臭味,並會互相啃食。

 

大批蟲蟲來襲,打擾當地居民正常生活,造成極大困擾。

@cristenroses #mormoncrickets ♬ Creepy Crawlies - Sergey Kolosov

環境中襲來成群蝗蟲時,會發生什麼?

肯亞的再生農業公司The Bug Picture (TBP),針對沙漠蝗蟲的研究,發現一個有趣事實:「這種令人困擾的昆蟲,含有豐富的氮和其他營養素,可肥沃土壤、並有助作物生長。 」

 

於是,TBP提出一項創新計劃,捕獲沙漠蝗蟲、並利用碾磨過程,轉化為堆肥。除了作成生物肥料,並與合作夥伴研發出八種動物飼料配方。

  • news-details
  • 蝗蟲成群是災難或是肥料呢?(圖 / 截自FAO影片)

凡有翅膀用四足爬行的物,你們都當以為可憎。只是有翅膀用四足爬行的物中,有足有腿,在地上蹦跳的,你們還可以吃。其中有蝗蟲、螞蚱、蟋蟀與其類;蚱蜢與其類;這些你們都可以吃。

 

—利未記11:20-22

昆蟲的最大特徵之一,是有六隻腳,也是聖經中所描述「都是四足行走的飛蟲」。該如何理解舊約中的這句話呢?

 

眾所周知,鳥類只有兩足,所以,當提到有翅膀的昆蟲,意思是與鳥類不同,這些微小的四足動物,比鳥類多了四肢,可見昆蟲實際上有六個運動附肢。根據舊約律例,蒼蠅、黃蜂、蜜蜂、蜻蜓等,是不能吃的。

 

凡用肚子行走的和用四足行走的,或是有許多足的,就是一切爬在地上的,你們都不可吃,因為是可憎的。(利未記 11:42)。


而,還有其他昆蟲會飛,但可以吃,例如帶翅膀的蝗蟲、蟋蟀、蚱蜢,新約聖經中,就提到蝗蟲、野蜜,成為施洗約翰的食物。


約翰穿駱駝毛的衣服,腰束皮帶,吃的是蝗蟲、野蜜(馬可福音1:6 )

 

事實上,根據昆蟲學百科全書(Capinera, John L. (2004). Encyclopedia of Entomology)指出,食用昆蟲與人類一樣古老,昆蟲經巧妙設計,擁有高繁殖率。

 

意味著,牠們可充分利用周圍棲息地的營養物質,並將其轉化為蛋白質、維生素、脂質或碳水化合物,此非常有效轉化食物的能力,比牛、羊或豬等其他大型動物快得多,效率高達20倍。


所以,昆蟲可謂「有豐富蛋白質的食物來源」,被視為減輕全球暖化的食材之一,亦被認定為可食用的蛋白質。

 

(參考資料:FAOEVANGRLICALFOCUSALIAZEERATODAYCristenroses TikTo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