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回應教會遭擅闖一事,蘇家宏律師與林信義長老都提醒,處理時除了律法,更不要忘了從中展現基督的美善與見證。(圖/ shutterstock)

日前,有一家位於山間的教會,因傳道人會固定於主日後下山,有遊客便算準了無人看管教會的時刻,闖入教會,逕自在會堂的廊道紮營、生火煮飯,一群人甚至恣意進入建築使用廁所,還用光了教會水塔內儲備的水源。

 

這讓傳道人發現此事後生氣地透過社群媒體發文,表示教會是聖殿,是敬拜上帝、教導生命教育的場所,不能任意為之,要保有恭敬、莊重的心態。

 

據此,本報邀請蘇家宏律師,與具有經營民宿經驗的林信義長老受訪回應,從如何看待闖入事件談起,也分享如何兼顧分別為聖與愛鄰舍的界線,就算被冒犯,也還是能行出好見證,讓人有機會因此認識耶穌。

法律解析無故入侵與不當得利

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律師指出,若先單純從法律角度來看,無故侵入他人住宅或是土地,根據刑法第306條第1項:「無故侵入他人住宅、建築物或附連圍繞之土地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

 

而所謂的「無故入侵」指的是在未經住宅或機構建物的支配人或管理者同意,就進入建築,以及建築所附附連或圍繞他人住宅或建築物之土地。

 

不過,在「無故入侵」以先,蘇家宏更注意到的是侵入後擅用空間及水、電的行為,這樣就構成了「不當得利」。

 

「不當得利」意指做出該事的行為人並無法律賦予的正當理由,藉著該行為導致他人的利益受損、自己獲益的狀態,而且行為人得到的利益與他人所受的損害之間必須有直接因果關係。

 

以該新聞事件而言,若是教會因擅闖遊客而受有損失,可以向不當得利的獲利者請求返還損失的利益,以及因為該利益所獲得的其他利益(舉例來說,若是擅闖露營的遊客,當中是有團主發起活動,並向參與團員所收取的團費。)。

 

做好管理,也愛你的鄰舍

在解析法律規範的同時,蘇家宏提醒,不論是教會、住宅或土地,擁有者都可以決定是否要授權同意他人使用。然而,以基督徒的立場來看,遭擅闖的地方是教會,本質上,我們歡迎所有人走進神的家,在妥善管理與向人傳福音的兩個面向,需要很好的處理智慧。

 

蘇家宏建議,與其強硬的直接採取法律行動,建議可以先從設立公告標示、善加勸導做起。

 

例如,位處於山明水秀之地的教會或機構,在明顯處設立告示,言明:「歡迎所有人來聚會、來教會認識上帝,但不能有未經許可的使用行為,違者處標示上所定的罰金,會將收到的款項用於神家。」

 

藉著立下有明確文字說明的告示,在制度面上,就保障了建築或土地支配人或管理者的權益。當有不速之客造訪,且在當下做出了未經支配人或管理者同意的舉措,則有權依照告示來收取罰金。

  • news-details
  • 蘇家宏律師(左)從其法律專業出發,解析法條,並提醒訴諸法律前,不妨先做好溝通和疏導的工作;林信義長老(右)則用聖經人物「以撒」為例,結合其實務經驗分享。(圖/ 受訪者提供、本報資料照)

其次,蘇家宏也建議可以適度在建物及周遭裝設攝影機,藉此可以達到蒐證效果,避免遭到不必要的破壞、保護安全。

 

「我想,多數這類案件的發生,擅闖者貪圖的是一時的便利,並沒有帶著要害人的心前往。所以與其防堵,不如做好溝通和疏導的工作,也訂明規範,『使用者付費』是天經地義。」蘇家宏說。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的鄰舍」。

—馬太福音 5:43

藉著馬太福音的教導,蘇家宏另提醒,法律看的是證據,但上帝看的則是人心,我們的每一個心思意念、在明處與暗處的行為神都知道。

 

所以,要按照個別案例作分別,只要知道對方不是心懷惡意的要造成破壞或損失,選擇饒恕、並與其分享福音,應會是個兩全其美的作法。

 

同樣的,也叮嚀弟兄姊妹,當基督徒個人或教會需要租借場地、外出辦活動時,也都要預先做好預約、借用、與場地出借者充分溝通的功課,不要貪小便宜或想馬虎行事,就能避免爭端,也讓人看見基督徒的好見證。

 

與人為善,開啟福音契機

回應教會遭擅闖露營一事,前「基拉耳景觀民宿」負責人,同時也是桃園大溪懷恩教會長老的林信義弟兄同感,也認為每個人都需要尊重他人所擁有的房舍和土地,不應無故闖入,更不應濫用當中的任何資源與資產。

 

林信義說,他也非常同意:「教會是神的殿,每個人都應該是帶著敬畏的心來到神家,而不是在當中嘻笑打鬧。」

 

為了維護教會的神聖性,除了立告示,歡迎所有人來聚會的同時,林信義建議,教會可以裝設必要的安全保護措施,例如還是設有監視器或鐵門,當駐堂牧者、同工都因事外出,教會內空無一人時,不妨還是暫時鎖門,這樣能有效避免有人闖入較會破壞,或出現神不喜悅的使用狀況。

  • news-details
  • 面對可能突然闖入的不速之客,做好必要的防護措施、適時善用,仍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圖/ shutterstock,示意圖,非當事教會)

另外,林信義分享,雖然在他營運民宿期間,未曾發生過被擅闖的情況,但不免會有些稍不合規範的使用方式,例如太吵鬧、住宿期間讓營地周圍太雜亂的情況。這時,與其語氣強硬的喝斥或驅哩,同常只要理性地、委婉的溝通,來露營者通常也都願意配合,這種「與人為善」的相處方式,通常會是兩造都得到好處,也不會讓人覺得基督徒都很難親近、很高傲的處理方式。

 

「有時,一個善意的回應,就可以搭起福音的橋樑。」據此,林信義再分享了一段經營基拉耳景觀民宿的軼事。

 

許多遊客在初來乍到基拉耳時,時常因著地理位置,與林信義是原住民泰雅族人的背景,推測「基拉耳應該是哪個泰雅族英雄的名字吧?或是具有泰雅族的特殊典故?」

 

當遊客對民宿的名字感到好奇,林信義就會把握機會和來客說明,基拉耳的名字是來自於創世記26章,在饑荒時以撒按照耶和華的指示,往基拉耳去,到非利士人的王亞比米勒那裡。

 

因著以撒順服神,神就應許會和他同在、賜福與他,讓以撒得著與天上繁星童多的後裔、數不清的福份,且讓地上萬國必因以撒的後裔得福。

 

林信義解析,他還會邊說邊帶遊客參觀,最生動且吸引人的方式傳福音。基拉耳景觀民宿既是以信仰為根基建立,當聖經中記載,以撒在基拉耳行了三件事,他就也如此進行:

 

1.建立祭壇

為此,基拉耳景觀民宿與眾不同的設立了禱告室,並在民宿上立有顯而易見的十字架,不知情的人甚至以為這裡是教會。

 

而這樣別出心裁的設計,確實也吸引了眾教會、各地的基督徒兄姊來訪,大家在此休息,也在這裡讀經禱告,讓祭壇能真實建立。

 

2.挖井

以撒在基拉耳挖了一口井,並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意思是「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創世記26:22)」

 

挖掘名為利河伯的井,代表要佔人便宜、搶人水井的競爭者以不再搶了,這讓以撒對神滿懷感恩。取其祝福之意,在基拉耳景觀民宿內,林信義也特別挖了一口井,願神保守。

 

3.搭營建帳篷

當年,以色列人曾在曠野中流浪多年,雖然環境極其險惡缺乏,但神卻仍養活他們。這讓林信義在設計民宿時,除了有舒適地住宿區,也設有多個露營營地。

 

「願神保守,在面對各樣的情況時,我們都能夠更有智慧的應對,從中也找到最好的解決方案,能在兼顧律法與恩典之下,依舊讓人領略福音的美好。」林信義說。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