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雙和基督之家沈大為牧師(左)、杜莉莉牧師(中)、吳岳傳道(右)接受採訪,分享其教會的青年事工。(圖/雙和基督之家 全人關懷中心 IG)

「越早信主的年輕人,越容易被神改變,與神連結的年日也更長。」

 

帶著這樣簡單質樸的呼召,全教會卯起來做媒體,只為得著下一代靈魂,讓信仰在年輕人心中內化。對於身處Z世代的孩子們而言,拍影片、採訪、剪輯,樣樣難不倒他們,而每周主日聚會,都是孩子們的採訪成果展」!

  • news-details
  • 對於身處Z世代的孩子們而言,拍影片、採訪、剪輯,樣樣難不倒他們,而每周主日聚會,都是孩子們的「採訪成果展」!(圖/雙和基督之家全人關懷中心 FB

一間間校園陌生開發,神賜下福音屬靈地圖

「主啊,我們的下一步,在哪裡?」

 

2008年10月,沈大為牧師與杜莉莉牧師共同領受開拓教會異象,隔年,神興起環境,正式創立以傳福音為導向的使徒性教會——雙和基督之家(以下簡稱:雙基)

 

當時,兩位牧者與約莫20多人的團隊成為草創核心同工,神為其預備椅子、音響器材、人才、福音車、場地等豐富資源,團隊從而踏上這一條看似未知、卻充滿信心的開拓之路。

 

2009年4月1日,雙和基督之家舉行首次主日聚會,此後,神更賜下「周周聚會都有新朋友」的恩典。

 

創立教會時滿腔熱血,問題是,方向在哪裡?策略在哪裡?

 

每周二舉行禱告會,沈大為與杜莉莉帶著所有同工,一起為著教會未來方向禱告。每一次禱告會,眾人坐下來敞開心分享,不約而同提及神賜下的美好恩典,便是「校園圍繞的屬靈地圖」。

 

教會鄰近永和國中、福和國中、復興商工及秀朗國小,若跨越公館橋,就能抵達台灣大學。當核心同工們彼此討論後,發現到,在這塊小小範圍之內,就涵蓋了國小、國中、高職和大學,無不想躍躍欲試,便立即出發開始傳福音!

 

因此有了「得著校園、得著下一代靈魂」的目標。

「越早信主的年輕人,越容易被神改變,與神連結的年日也更長。」

  • news-details
  • 越早信主的年輕人,越容易被神改變,與神連結的年日也更長。(圖/雙和基督之家全人關懷中心 FB)

這便是「雙和基督之家」起初創會時期,對年輕族群的負擔與呼召。於是,團隊從一間間校園開始陌生開發,造訪每個街道、攤販和校園附近,發傳單、傳福音,不錯過任何能「得著靈魂」的機會。

 

如今,雙基會友逾半數都是「年輕人」,沈大為牧師、杜莉莉牧師及吳岳傳道受訪分享,帶領年輕人過程中曾遇的挑戰與恩典。

  • news-details
  • 雙基會友逾半數都是年輕人。(圖/雙和基督之家全人關懷中心 FB)

1.國中生眼裡的教會,比較像是「課後落腳處」

吳岳提到,國中生的年紀剛脫離國小,處於有點長大、仍無法獨立的時期,這些孩子通常不一定喜歡待在家裡,因此,教會就成了其聯絡感情、交朋友的「另類課後落腳處」。

 

「我們教會也沒什麼特別的裝潢,只是開放場地而已,久了他們也覺得來教會很好、信耶穌很棒,最後願意受洗、受裝備,成為我們初代很重要的團隊同工。」國中生的心思單純,有時只需要感受到「被接納」。

  • news-details
  • 沈大為牧師深信,每個孩子及年輕人都是為主服事的精兵,因此,教會設立許多門徒訓練課程,並協助其操練服事。(圖/雙和基督之家全人關懷中心 FB)

2.品格教育作切入點,提攜大專生服事國高中生

許多師長眼中的問題學生,可能多來自弱勢家庭,而教會存在的目的,便是協助這群學生尋回自我價值。不過,以雙基幾十人組成的中小型教會規模,如何應對將近120-150名中學生呢?

 

沈大為當機立斷:「只有我們來教不行,一定要有大專生!」正巧,基督教耕耘會向教會表示,若能邀請100位大學生來參與福音營會,耕耘會願意贊助其所需經費。

 

於是,一群熱血的基督徒,憑著信心,分別造訪各大院校,發單張、傳福音,同時進行為期40天的禁食禱告,最後很奇妙地,竟吸引超過300位學生報名,且90%都是福音朋友

 

此也大大鼓勵雙基同工,確立向青少年深根的負擔。該營會持續舉辦至2019年的疫情前夕。

 

後來,雙基順利開拓大專生事工,每個階段都蒙神帶領,杜莉莉說:「當然祂(帶領教會)的速度永遠比我們想得還快。」

 

2014-2015年,大專事工開花結果,許多國、高中生升至大學後,便在校園成立團契小組,繼續贏得靈魂。

 

3.神的話語澆灌,一信主就順勢進入培育系統

雙基每周二晚上有禱告會、門徒訓練,每周六早上及周日早上都有門訓,等於一周有四天時間都有活動,為的就是勉勵所有主內新生兒,能在神話語中得餵養,使靈命長大成熟。

 

雙基牧者常鼓勵會友:「我們不要作二流、三流的基督徒,要作就要作追求一流的卓越、健康、豐收的基督徒。」

  • news-details
  • 雙和基督之家盼望,透過新媒體,成為與年輕人之間的良好對話窗口,讓年輕人體驗「做中學、學中做」,在創意中成長,也在創意中經歷神。當然,牧者也是教會出產每一則報導、每一支採訪影片的把關者。(圖/雙和基督之家 全人關懷中心 IG

4.活用媒體,用屬靈眼光看待世界試探

現今,人們活在一個「人人都是網紅、人人都是媒體人」的時代,只要有一台手機,就能透過網路向世界發聲,當然,其中所傳遞資訊的真偽,有多少人能夠分辨?這是一個不小的試探

 

沈大為分享,自從聽聞新生命小組教會傳遞「萬民都在手機裡」及新五力(新媒體、新創意、新科技、新教育、新創業)後,自己特別被新媒體和新創意所吸引,並認同「創新」能使一間企業或機構長久生存,而「媒體」便是宣傳的重要工具。

 

「新媒體會刺激教會,面對這個求新求變的世界,我們必須要積極去學習。這是非常符合聖經中使徒性教會的經營與管理理念。」沈大為希望透過新媒體,成為與年輕人之間的良好對話窗口,讓年輕人體驗做中學、學中做,在創意中成長,也在創意中經歷神

 

大多數的現今成年人,小學時期都只學過作文課,並無接觸太多關於媒體的資訊,不過對於Z世代而言,媒體包含了學業、家庭、交友圈,甚至是教會生活;Z世代對於媒體的敏感度,也比起其他世代族群更加敏銳。

  • news-details
  • 會友們學習如何善用媒體資源,為主服事。(圖/雙和基督之家 全人關懷中心 IG)

因此,雙基希望教會內不分年齡層,每個牧區都建立「採訪小組」,意即,包含拍攝影片、剪輯、採訪、寫腳本、分鏡等,都鼓勵弟兄姊妹們從中摸索,並針對每週不同主日講章或社會議題,作為採訪主題,完成一則不超過5分鐘的新聞專題報導。

 

關於採訪主題,杜莉莉舉例,如某一周主日信息談及「上帝的應許與我們的關係」,因此教會希望弟兄姊妹以此作為主題發想專題,同時能激發平時容易聽完講道就打瞌睡或忘記的會友,從中思考如何看待「上帝的應許」,以及如何解釋「此應許與人有何關係」,是需要人更多靠著自身努力,還是要更多相信神?

 

藉著「思考」過程,便足以讓信仰真理內化在人的心中。

 

加上,透過新媒體的「實務操練」,使弟兄姊妹能更加理解真理,也與社會接軌,學習用信仰角度分析時事。

 

「只要你有FB、IG,或是有LINE,這些工具就是你的『福音平台』,你就可以發揮影響力。」杜莉莉分享,雙基也有幾位會友因此成為網紅,成為媒體界專業人士。

 

「不會架設ZOOM會議室的,你要會;不會攝影的,你要學;不會架機台的,你要想辦法問人。」在全民皆媒體人的時代,雙基盼望全教會都能培養相應能力,不再是被動被科技追著跑,而是主動運用科技,完成大使命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