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由余永錦導演執導拍攝林華和的生命見證。他從一名賭徒牙醫,輸到傾家蕩產,到後來認識耶穌,成功戒賭,家庭關係也得著修復。(圖/截取自Yee Weng Kim 余永錦導演YT頻道)

沉溺賭博的林華和,曾經輸到傾家蕩產,家庭關係破碎。直到,二哥邀請來到教會,他聽見詩歌淚流不止,決志後,暗自希望神幫助自己「贏錢」,結果卻仍輸到谷底。

 

「你的生命有很大問題,如果再繼續這樣下去,你甚至連命都會沒有!」二哥的話如同一記棒喝,林華和決心來到戒賭中心,在這裡,找到了人生答案-耶穌!生命從此不再一樣。

沉迷投資賭博,輸到傾家蕩產

出身貧窮家庭的林華和,家人皆喜愛賭博,致使心中埋下一想法:「賭博可以賺快錢!」並立誓,長大後定要成為有錢人。

 

畢業後的他成為一名牙醫,每月薪水豐厚。1995年,嘗試投資股票,因不需用到現金就能賺取高金額,而著迷其中,以為很快能藉此發達,實現小時夢想。

 

然好景不常,1997年遇市場風暴,投資金錢皆付諸流水,輸個精光;他仍不死心,細心鑽研股票市場,以為做足功課,就可在下波投資中賺回。「本來投資的性質,後來成為『投機』,不斷在裡面打滾……。」林華和說。

 

2008年,遇另一場股災,輸了更多錢,只得向家人朋友借錢,試圖籌備更多「本金」來投資、將錢贏回來,甚至,迷上網路賭博,將借來的錢都投進去,越陷越深,最後輸到傾家蕩產。

 

被賭博惡習綑綁,不斷借錢

過程中,林華和每次都答應妻子陳翠月「要收手了」,但下次仍會深陷其中,無可自拔。夫妻倆時常爭吵,甚至鬧到要離婚,四個女兒聽見父母爭吵,心中也惶惶不安,深怕有天家庭破碎。

 

那時候我自己都知道,堂堂一個專業人士,為何會走到這樣的地步?」每次賭博輸錢後,林華和都非常懊悔,即使每次下定決心改變,投入很多活動,試圖讓自己忙碌起來,仍無法停止想翻本贏錢的慾望。甚至,會利用工作的短短休息時間,拚命在電腦上賭博。

  • news-details
  • 林華和深陷賭博綑綁,無法自拔。(圖/shutterstock)

因二哥邀請去到教會,聽詩歌淚流不止

當時,他們不斷向親友借錢,彌補欠債缺口,但賭博習慣仍綑綁著林華和。有天,身為基督徒的二哥,邀請他:「弟弟,我希望你去教會,可能你生命中有些問題。

 

2010年12月,為了得到「借錢機會」,林華和答應二哥去到教會。在聖誕節佈道會中,雖聽不懂牧師證道,但奇妙的是,在最後唱詩歌《奇異恩典》時,林華和的眼淚不住流下。

 

我感受到一股力量,不斷在催逼我,總覺得夠了,該回頭了!最後牧師呼召時,林華和到台前決志禱告。

 

禱告神幫助「贏錢」,仍輸到谷底

2011年,林華和決定開始到教會聚會,當時的他,一邊希望神幫助自己改掉壞習慣,一邊仍希望神幫助自己贏回輸掉的錢。

 

每當要進去賭博網頁前,他總會向神禱告:「如果祢真的是神,祢幫助我,贏回輸掉的本錢,我一定好好跟隨祢。」說也奇怪,每當如此禱告,當天賭博一定「輸到谷底」!

 

林華和回憶道:「當時我真的恐慌到不行,更迷茫,不知如何是好?」

  • news-details
  • 在教會受感動、決志信主,但林華和生命尚需被神修剪。(圖/shutterstock)

搬離家鄉求助,愧對妻兒

2014年,林華和走投無路,欠下太多債務,也無人願意再幫助,20多年來無法安然入睡,身心深陷折磨中。

 

此時,二哥再度告訴他:「你的生命有很大問題,如果再繼續這樣下去,你甚至連命都會沒有!」並且,要他前來吉隆坡尋求協助。因賺了再多錢,壞習慣沒改也無用。

 

「當時我真的很不甘心,因為我在當地是非常出名的牙醫,生意好到無法形容….」林華和終決定,帶全家搬離此地。

 

當時,曾有大老闆願幫他還債、要他留下,但太太告訴他:「已經太多次,很多人幫助你,但你有改過嗎?」其明白,唯一希望就是離開此地。一家人來到沙蘭納,借住在妻子二姊的家中。

 

林華和的四個女兒,原本在良好讀書環境,得知需要離開原本學校時,內心相當痛苦:「為何爸爸作錯事,我們要受到這樣的痛苦?」此令林華和相當愧疚,不敢面對孩子,只能透過太太來予以安慰。

 

戒賭中心找到人生答案-耶穌

全家受洗歸主!

替孩子辦完轉校手續後,林華和透過二哥介紹,找到馬來西亞的信心戒賭會,經由萬興牧師與幾位弟兄的幫忙,進入美里戒賭中心。

 

在戒賭中心裡,林華和終於好好安靜下來,回想20年來的時光,皆是:忙碌工作、賭錢還債、家人以淚洗面的生活。如今已40多歲,還有機會重新來過嗎?

 

他每天早上起床禱告,唱詩敬拜讚美、讀神的話語,心中經歷到莫名「平安」,在牧師、老師帶領下,逐漸找到一股力量,可安慰、幫助自己。我找到了人生答案,就是我在2010年佈道會所決志認識的『耶穌』!

 

當林華和經歷神的觸摸後,妻子看見其生命極大轉變,女兒也發現父親的眼神裡,多了一份溫柔和愛,表示:「他已經了解到什麼是真正的愛!

 

2014年10月,林華和帶領全家人一起去到教會,之後全家皆受洗歸主!

  • news-details
  • 林華和全家皆受洗歸入主名下,現委身教會服事。(圖/截取自Yee Weng Kim 余永錦導演YT頻道)

債務得償還,家庭關係恢復

2016年,林華和重啟牙醫診所事業,但,在新的地點,完全沒有生意。「我非常害怕無助,我真的有辦法應付日常生活費用嗎?還有我的債、誰來幫我還呢?」

 

期間,每當有不足之處,上帝會透過人予以祝福,特別,二哥給了不少幫助。一年後,診所生意突然翻倍,在如此祝福下,除生活費足夠,甚至有餘力還錢。

 

在認識耶穌後,我看到平安、喜樂,不斷澆灌在我的家庭中!林華和見證,信主後,除了成功戒賭,與妻兒關係也經歷極大修復;原本失去信任的夫妻關係,已逐漸恢復。

 

過去,很少有時間陪伴三個女兒,如今,她們都讀了牙醫,林華和發覺,好似神的補還,藉由此方式,重拾曾失去的親子時光。

 

林華和曾因怕被妻子發現賭博,有好幾台手機,如今只有一台手機,且可以讓妻子「自由觀看」。「這就是我生命的突破,再也沒有任何隱瞞。我沒想過,人生可以這麼自由!

 

目前,林華和在「新加坡大復興神召會」開拓的「巴生分會」擔任領袖,全家人也一起委身教會服事,他不禁讚美:「這一切皆是神的恩典!」

 

最後,他以自身見證勉勵弟兄姊妹,人生旅途無論遇到任何困境,定要經歷這位又真又活的上帝-耶穌基督

 

祂如何修復我的生命和家庭,能夠重新來過,相信在你遇到人生瓶頸時,祂也能幫助你!

  • news-details
  • 林華和與太太關係修復,感情融洽。(圖/截取自Yee Weng Kim 余永錦導演YT頻道)

  • 林華和牙醫賭徒,重獲新生的見證故事。(影音/Yee Weng Kim 余永錦導演YT頻道)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