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經歷山難事故,使Perry對信仰有更深刻體會。(圖 / Snow Sensei -文彥博Perry叔叔FB)

擔任滑雪選手期間,還未認識主的Perry文彥博,已得著神的看顧,不只保守他沒遭遇嚴重傷害,並在滑雪之路的挫折、阻礙中,為他預備恩典。

 

信主之後,Perry繼續推廣滑雪運動,並時常和夥伴們到上山滑雪、拍攝影片。然而,一次追雪過程中,意外發生嚴重山難,經歷生命最後關頭,對信仰產生更深刻的感觸…

18日上午,台北基督之家邀請前中華台北選手、滑雪教練 Perry 文彥博,以「原來,祂已經揀選了我」為題,於主日見證分享神的恩典,當中包括,在山難中如何經歷神同在,以及在死亡邊緣中聽見主的聲音,最後蒙神拯救。

  • news-details
  • Perry於台北基督之家分享難忘的山難事故,以及如何經歷神同在。(圖 / 記者莊宇欽)

一次嚴重山難,看見神同在

2022年,台灣高山迎來幾十年來最大降雪量,申請到登山證的Perry,與帶著攝影裝備的夥伴,花了兩天時間登上山頂,捕捉美不勝收畫面。

 

配戴好滑雪裝備後,迫不及待開始在雪上滑行,不料,滑到一半的Perry卻來不及剎車,不慎滑倒,沿著山坡面往下掉落,距離山谷處有近600公尺距離,儘管拿出冰斧嘗試固定,仍急速下滑。

 

多年滑雪經驗告訴他,自己凶多吉少,人生跑馬燈隨之浮現腦海。然而,神在這個時機出手拯救,使其看見祂的大能。

 

從第一個懸崖摔落,幸好,由於高度低而沒受傷,Perry也努力抓住身體保護頭部。緊接著,第二個懸崖高出許多,在即將落地當下,清楚感受到「有一隻手」將他捧起,再輕輕將他放下,因而幾乎沒有痛覺和傷害,在驚險患難中體會神同在。

 

持續下滑的Perry,直到撞上一個雪包後,直直插入灌木叢中,停了下來。起身後發現,身上連一點點的傷都沒有,還能自行往安全地方移動。

 

神真的是我們的保護,祂時時刻刻都與我們同在!Perry讚歎,滑落過程見證上帝奇妙作為與保守,自己也在行走中,不斷向神祈禱、感謝。

  • news-details
  • 喜愛滑雪的Perry,手拿著滑雪板,開心於雪場上拍照。(圖 / Snow Sensei -文彥博Perry叔叔FB)

患難臨到,神必有預備

過了約十分鐘,當Perry邊走邊感謝神的時候,攝影夥伴Dan由於重心不穩、也摔了下去。這次,對方沒有像他如此幸運,而是頭朝下直直滑落,撞擊石頭後,以奇怪形狀插入灌木叢中。

 

「兄弟,我感受不到我的手腳。」當Perry匆忙趕到Dan身邊時,確定他還有微弱呼吸,但手腳被折出不同形狀,傷勢十分嚴重。

 

幸好,山上有3組雪訓團員正在訓練搜救,加上台灣優秀救難教練陪同,他們一樣目睹整起山難經過,因此盡快前來救援。在做完緊急處置和包紮後,便開始往安全處移動。

 

由於天色開始變暗,直升機也無法前來救援,只得先於山上過夜,等天亮後再下山救治。在神的安排下,山谷不遠處有人紮營搭帳,於是Perry和另位夥伴,陪同受傷的Dan在紮營帳篷中過夜。

 

當時,僅剩的兩個睡袋都包在Dan身上,由於擔心失溫太嚴重而有生命危險,Perry決定獨自一人回山莊拿需要物資。走了一段路,他開始有高山症,覺得頭暈、喘不過氣,在回程路上遇到一對情侶,並隨同其腳步回到山莊。

 

拿完物資後的Perry,準備回到夥伴身邊,然而,夜晚風雪大,沿路足跡早已被大雪鋪平,高山症又令他十分難受,開始有幻聽、幻視症狀。

 

這時,他開始與神吵架。

 

「你不是說你所加的苦楚,不會超過我們所能承受的嗎?我覺得現在受不了,祢要不要出來幫我一下?」坐在石頭旁的Perry,似乎看到了雪中白影一起向神埋怨,這是他與神經歷第一次的摔跤

 

在快要支撐不住,想放棄時,突然聽見有一個聲音對他說:「抬頭!向上看!」

 

當他一抬頭,便看到樹上一條條清晰反光記號。這時,他回想起那對情侶說的話:「回來的時候,你一定要將燈往上照,才能找到回來的路。」

 

「這對情侶,豈不就是天使嗎?」

 

Perry相信,這絕非巧合,因為所發生的每件事,都有原因。

 

沿著記號、回到雪山圈谷,Perry找不到紮營帳篷,只看到一顆大石頭,於是準備拿出睡袋稍作休息。此時,聖靈再次提醒:要趕快回去,你要找!

 

這時,他看見雪地上腳印,且是指引方向的腳印,於是跟著腳印走,最終找到帳篷,以及夥伴。

  • news-details
  • 高山上,不只風雪強大,空氣稀薄也易引發高山症,而Perry在身體快撐不住時,聽見主的聲音,也看見雪地上的恩典足跡。(圖 / Snow Sensei -文彥博Perry叔叔FB)

當晚,Dan狀況不好,Perry和夥伴整晚輪流照顧,隔天,聽到有腳步聲,並外面有聲音說:請問是Perry叔叔嗎?

 

原來,一位救難員前來支援,恰巧是他十年前滑雪學校的學生,這讓Perry深深體會到,神的安排不是偶然,當中有祂美好旨意。

 

又過了一晚,等到天開了,有暖風吹來,空勤隊評估可出動直升機,於是,Perry將從山莊帶來的背架,作為搬運Dan的擔架,送往直升機降落點。最終,直升機帶著他們脫離這場災難。

 

或平安、或患難,恩典都從神而來

經歷永生難忘的山難事故,Perry對信仰有更豐盛的認識,如同他所說:

 

不論平安或患難,都有神的恩典,但患難是更認識神的轉機;平安讓人認識神是豐富、慈愛的,但患難讓人認識神是真實的、全能的,而患難中的信息更加真實。

 

「身為基督徒真的很幸福。」Perry表示,這不只是宗教,而是真正的信仰,當他對聖經有越多理解,越是在人類歷史中看見神的作為和預備,而神也確實是恩典的源頭。

 

從Perry的滑雪人生中,可以看見,神如何在他追尋夢想的道路,預備與眾不同的生命經歷,並且透過患難中的拯救,讓Perry深深感受到,這位又真又活的神是多麼偉大!

 

對於正在追求夢想的基督徒,Perry鼓勵,要有更多時間與神親近、對話,也要在感動中緊抓住神的應許,並在夢想旅途中勇敢嘗試,相信達成目標的每一步,都會經歷神豐盛的指引。

  • news-details
  • 經歷山難的險境,Perry更加相信神的恩典同在,並相信在患難中,對神的認識將更加真實。(圖 / Snow Sensei -文彥博Perry叔叔FB)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