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性騷風波不斷,以往,國人對於性騷擾議題認知程度不足,「恩典法律事務所」蘇家宏律師(上),以及「拉第石心理諮商所」負責人洪桃美諮商師(下),一起來談談此議題。(圖 / shutterstock、本報資料照、洪桃美提供)

近期MeToo風波如滾雪球般越演越烈,其中,演藝圈知名黃姓主持人遭指控性騷,19日開直播解釋、承認涉案,道歉影片同時說出一連串「毀滅式爆料」,有眾多藝人的黑料,隨即刪除影片、並失去聯繫,之後驚傳輕生送醫消息。

 

今日,抖音網紅指控某知名藝人,對其拍攝不雅影片等行為,對方也來到記者會中,當面道歉。

 

其實,每個人都會犯錯,該如何面對?

沒人能夠早知道

以往,國人對於性騷擾議題認知程度不足,加上昔日社會風氣相對保守,使得被害人懼怕指控對方後,被指指點點、甚至被標籤化,以致容易啞忍在心裡。而近期,性騷事件如滾雪球般,好似沒完沒了。


台灣新聞工作者及電視談話節目名嘴蔡玉真,針對黃姓主持人事件,於臉書發文回應:「連環爆的性騷事件,把所有人壓箱的痛爆發出來了,尤其還身處在暗處的人,暗夜啜泣無人聞問的苦痛,熬不過去是很危險的。

 

⋯這則自殘新聞看了讓人心痛,他(黃姓主持人)內心的苦毒竟然壓得如此深。分享這個新聞真的是切身感受,除了上帝,沒有人能醫治如此深沉的痛。


蔡玉真同時表示,自從受洗成為上帝的兒女後,各種壓力得到醫治。

  • news-details
  • 許多女性在受性騷事發時,因權力地位的不對等,而沒即刻反擊,持續深受痛苦。(圖 / shutterstock)

恩典法律事務所蘇家宏律師,也於臉書上發表,最近發生的性騷擾新聞事件,許多女孩在事發時,因為權力地位的不對等,受到性騷擾或侵害,而沒能即刻反擊

 

性騷發生後,女性在理性上知道是對方的錯,但有很複雜的心情,使得自己不敢說出來,委屈感也一直存在,揮之不去。

 

蘇家宏認為,事發後的重點,不只是掌握證據,或是提告會不會贏,而是讓整件事能徹底「落幕」。「女孩也可以把這委屈,放在律師這裡,不要帶走,就讓它結束在這裡,不放在未來的生命中。」

 

他並以專業律師角度說明,一般性騷擾最高罰十萬,嚴重性騷擾最高關兩年;強制猥褻最高可關5年,加重情節可關10年,還有民事賠償。

  • news-details
  • 蘇家宏表示,「女孩也可以把這委屈,放在律師這裡,不要帶走,就讓它結束在這裡,不放在未來的生命中!」(圖 / shutterstock)

社會事件,都會讓人有形無意受影響

「拉第石心理諮商所」負責人洪桃美老師,為美國紐約理工大學臨床心理諮商碩士、臺北市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特約諮商心理師。

 

她分析,人們會因為「人的不完全」,在成長過程中,從人物、事情或環境而來的「小傷到超傷」,都可能有形或無意地影響每一個人。而,如何能在低谷或困境時,合宜面對呢?

 

洪桃美從事心理諮商執業30年,經手個案無數,受訪時表示,社會近期的性騷擾新聞,的確會產生「漣漪效應」。近日,就有曾受到性騷擾、性侵經歷的個案,又回來諮詢。

 

這位個案,原本以為自己經過多年諮商,應可應付。沒想到,近期看見社會新聞連環爆,自己多年前的傷口又再被扒開,而出現焦慮、憂鬱傾向,甚至短暫的社交恐懼。

 

洪桃美藉此例子提醒,很多時候,人容易掉入自己的黑洞裡。

  • news-details
  • 洪桃美老師是拉第石心理諮商所負責人,她提醒:負面情緒來時,絕對不要自己單獨承受。(圖 / 洪桃美 提供)

針對黃姓主持人出現的「異常反應」,包括牽扯他人及自殘,洪桃美進一步點出,通常是完美主義的性格,容易做出「毀滅性行為」,來面對自身挫折或負面新聞。

 

尤其,事件發生瞬間,若立即遭嚴重指責,一旦暴露出「與自我形象不同」的情況,自我要求極高者,就可能產生非理性動作。

 

洪桃美以自己為例,其實她也有「完美主義」傾向,會要求自己全然投入工作,如,一周30幾個個案諮商、會議等時間安排緊湊,一旦承諾做的個案、報告,使命必達,連飯也可不吃,省下睡眠。

 

但相對的,身心靈都要付出嚴重後果


然而,當自己開始學習、承認,並能「管理」自身的完美主義,比如,一百分是完美,學習管理多出百分之二十的空間,去調節自己的決定,降低自我要求標準,如此,則較不會引發失控行為。


面對挫折或負面心情時,運用兩步秘訣

洪桃美建議,遇到重大困難時,要快快求助,勿自己獨自面對,先決定不可繼續惡化,她再三強調:不要獨撐,絕對不要自己承受。

1.關掉負向的影響》 

首先,先把電視關掉,不要去看所有傳媒報導,否則容易被拉進黑洞裡。

 

再者,先把現實生活必需負擔的基本責任做好,比如照顧家人、正常上下班,使實際生活正在運轉的仍然持續,再慢慢恢復生活其它社交功能或角色。  

 

2.不要自己躲起來》  

第一步,找到安全可信賴者,請求給予支持、陪伴;讓生命較為成熟者來陪伴你、釐清現狀。

 

基督徒則可以不斷找上帝禱告,找親近肢體談一談,定要避免單獨面對。洪桃美強調,走不出負面漩渦的人,不分年齡大小,因此一定要懂得求助。



當然,身為基督徒,要相信上帝寶血已洗淨一切的罪,神必定看顧、且能醫治所有情形


「你必須做一個決定,相信神的寶血有功效,將生命主權交給上帝,(祂)真實的大能大力能拯救(你)。」洪桃美鼓勵。

 

求救者,若開始有注意力不集中的現象、忘東忘西,無法恢復基本責任、角色、功能時,當快快呼救

 

陪伴者,則先陪伴、傾聽,不批評、不論斷,再有同理感受,不是同情、不是可憐,更重要的是不給建議,因為言行可能造成二次傷害。

 

基督徒可以陪同對方禱告、祝福、長期關心,不定時約對方吃個飯、散散步。

 

若是情形仍沒改善,則要進入第二層,尋求關懷輔導者介入協助,比如社工、同工,或教會牧者、師母,提供一些合適方針。

 

第三層,視當事者的情況、帶入醫院身心科,尋求專業心理諮商師診治。  

最後,洪桃美建議,要注意身、心、靈、群這四面的情況,因會發出「徵兆」。

 

她自己10多年前,曾因工作過度、睡眠缺乏而罹癌,身體與神的律產生不正確關係,「上帝一直發警訊給我。」

 

洪桃美因著警訊而求救,並接受調整,現在的她,會藉著禱告、聽詩歌、參與教會服事,來與神親近,得到所需的醫治和力量,足能因應一切突發狀況、或緊密工作壓力。

 

所以,一定要求助,不要單獨面對!她再次如此強調。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