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AI宗教」將在數年後誕生,有可能嗎?(圖/shutterstock)

曾在世界經濟論壇(WEF)擔任演講者與撰稿人的哲學家尤瓦爾教授(Yuval Noah Harari),近期針對人工智能可能對世界帶來的變革,發表了一個個人的想法──用AI重寫聖經,讓聖經變成一個可以被全世界普遍接受的宗教書籍…

用AI改寫「正確」的聖經?

尤瓦爾教授的這番言論敲響了部分保守派人士和基督徒心裡的警鐘,畢竟聖經是上帝啟示給人類的話,怎麼能隨意改變?然而,尤瓦爾教授在名為「人工智能與人類的未來」(A.I. & The Future of Humanity)的論壇上,進一步解釋「用AI重寫聖經」的想法。

 

他說,過去的媒體、電視和廣播,傳遞來自人們腦袋裡的思想。隨著人工智能快速發展,AI將成為首個能提出「新的想法」的科技。如此一來,AI就能順應著當下的社會潮流,改寫出更能被接受的聖經。

 

「人工智能可以創造出新的思想,甚至可以寫出一本新的聖經。」尤瓦爾教授表示,這樣一來就能建立統一且「正確」的宗教。

 

「綜觀歷史,宗教界一直期待著擁有一本超越人類智慧,並且由非人類存在寫成的書。」尤瓦爾教授認為,人工智能將在未來成為「新的神」。

 

「數年後,可能會有真正正確的宗教出現…試著想一下,有一個宗教誕生了,而它的經典是由AI所撰寫。」

 

尤瓦爾教授並不是基督徒,事實上,過去他曾經有過對基督教抱持敵意的言論。他認為聖經的內容是虛構的,曾表示:「數千年來,有好幾億人相信(聖經)故事。有些假新聞永遠都會被人相信。」

  • news-details
  • 在影片8分鐘左右,尤瓦爾教授談到AI可能可以寫出一本宗教經典,例如新的聖經。(畫面來源/影像擷取自Yuval Noah Harari  YouTube

基督徒要關注AI的發展

AI的發展讓部分人感到憂心,甚至可能成為宣傳異端信仰的工具。但,北美福音宣教機構「Missio Nexus」的主席泰德.埃斯勒(Ted Esler)也說到,AI有潛力成為傳福音的好助手。

 

舉例來說,負責翻譯聖經的工作者,就可以使用人工智能加快工作的腳步。聊天機器人甚至可以辨認超過四千種不同語言的資料,能夠在克服跨文化差異上盡一份心力。

 

「從一種語言切換到另一種語言的能力,這種障礙正在迅速縮小…不論是植堂、門訓、規劃事工或安排會議,都會(因著AI的發展)產生劇烈的轉變。」泰德.埃斯勒說。

 

因此,泰德.埃斯勒認為基督徒應該要關心AI的發展,並且了解當前有什麼樣的新技術基督徒可以使用這些技術,繼續的完成上帝的大使命,同時也知道那操縱一切的仍是上帝,而我們要持續仰望祂。

 

(資料來源:CBN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