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疫情加速了數位宗教體驗的發展,巴拿組織今年二月的調查發現,有44%的美國民眾用線上的方式來奉獻。(圖/shutterstock)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的報告,比起實體聚會,有愈來愈多的美國人習慣使用線上的方式參與聚會。這項研究也呼應了去年的另一份「Z世代對教會想法」的調查,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線上聚會可以提供更豐富的宗教體驗…

根據皮尤研究中心在2021年公布的調查報告,數據顯示自認是基督徒的人口有63%,有宗教信仰的人口則有75%。這代表「信仰」對多數美國人來說仍是件重要的事,只是實踐信仰的方式因著時代而有了轉變。

 

線上聚會成趨勢,「遠端會友」占四分之一

皮尤研究中心近期的一份報告更指出,愈來愈多美國人傾向用線上的方式參與聚會。這份於去年底進行,總共納入一萬一千多位美國成年人的調查發現,五分之一的人固定使用APP或網路來查考聖經;約四分之一的成年人會固定透過網路或電視參與聚會或收看信息,其中三分之二的人都對這樣的方式感到「極其」或「非常滿意」。

 

當被問到為什麼選擇用線上方式參與教會活動,研究統計最高比例的答案是「方便」。不過,大部分的人(74%)還是更喜歡實體敬拜或講道,少數人(10%)只參加網路聚會。

 

「線上」已成為部分基督徒固定實踐信仰的方式。不過根據《Gizmodo》指出,還是有34%的美國人習慣閱讀屬靈書籍,比在網路上收看信息的比例(20%)還高。

 

宗教參與度最低的一代,「數位宗教」成契機

另一份來自《宗教研究論壇》(Review of Religious Research),名為「美國與加拿大千禧世代成年人的數位宗教體驗」(Digital Religion Among U.S. and Canadian Millennial Adults)的調查,發現18到35歲──這一群「宗教參與度最低」的世代,因著網路聚會的普及,或許能有更多機會接觸信仰。

 

加拿大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 sociology)社會系教授莎拉.威爾金斯-拉弗拉姆(Sarah Wilkins-Laflamme)表示,千禧世代從小在網路世代裡成長,近三成的加拿大人,平均一個月會有一次透過網路收看與宗教有關的內容;美國的比例更高,有超過四成。

 

莎拉.威爾金斯-拉弗拉姆補充,對大一部份千禧世代的人來說,透過數位參與宗教活動更像一種實體聚會外的補強、補充,能幫助他們更好的實踐信仰。「有愈來愈多人轉向數位領域來尋求靈性上的安慰,例如與牧者們的聊天群組、線上信息、福音性質的社群媒體。」

 

好好耕耘數位宗教體驗,能否吸引更多千禧世代認識福音?她坦言這也不是必然,但這確實使那些參與其中的弟兄姊妹,有更多豐富的宗教體驗。

  • news-details
  • (圖/shutterstock)

網路連結最緊密的世代,教會一定要「主動」

基督教作家、本身也是傳道人的諾娜.瓊斯(Nona Jones)近期在自己的播客節目「Subslash」上,比千禧世代更密切與網路連結的是Z世代(Generation Z,出生於1997年到2013年),教會領袖若想接觸這些人,「主動參與」非常重要。

 

77%的Z世代表示自己「具有某種信仰」,因此教會領袖不用著力在如何吸引Z世代,問題在於要怎麼樣用Z世代習慣的數位方式來接近他們。

 

Z世代期待的是此時此刻、當下就與他們有連結,他們也特別的沒有耐性、很容易究厭倦。若教會能找到正確的方法接觸Z世代,就可以在數位世界裡替福音闢出一塊疆土。

 

「Z世代非常重視社會多樣性、公平正義等議題,他們是幾十年來最信仰最開放的一代,也在尋找著讓他們感到被包容、有價值、有貢獻的地方。」諾娜.瓊斯說。

 

Z世代心聲:想加入重視社會問題的教會

Z世界的青年想要什麼樣的教會?《浸信會全球新聞網》引用巴拿研究中心(Barna Group)與多個單位共同進行的調查報告,顯示全球有四分之一的青少年,認為教會失去了對重要議題的影響力。這些議題包括對抗不公義、貧窮與環境挑戰等等。

 

37%的青少年認為教會對這些事情其實是具有影響力的,也因此更傾向加入重視社會正義與關注心理健康議題的教會。

 

太平洋海灣基督教學校(Pacific Bay Christian School)的校長麥克.陳(Michael Chen)表示,與他共事的年輕人都非常渴望得到歸屬感,這不像是想要擁有一群朋友,而是那種想要積極參與福音工作、為世界帶來改變的感受。「(年輕人)希望能看到福音對世界產生改變,變成一個更公義、更充滿愛且更有意義的地方,而他們能身在其中並發揮影響力。」

 

這份調查的對象是26個不同國家的青少年,年齡介於13到17歲的兩萬五千多人,他們也是Z世代最年輕的一群人。而美國的Z世代青少年最重視的五個議題為:種族正義(Racial Justice)、赤貧問題(Extreme Poverty)、人口販運(Human Trafficking)、全球暖化(Global Climate Change)、心裡健康議題(Mental Health Issues)。

 

麥克.陳說到,許多青少年在尋找能夠對這些困境提出解答的教會。Z世代是更開放的一代,也是更加焦慮和慌恐不安的世代。

 

求上帝賜給教會領袖更多的聰明與智慧,愛心與耐心,讓不同世代的人都能在教會找到信仰的寄託、生命成長的家。

 

(資料來源:Pew Research CenterThe Christian PostSub SplashBaptist News Global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