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4日凌晨起,新竹縣竹北市陸續有民眾播打119,通報瓦斯外洩與火警案件,因壓力異常停止供氣的竹北市區域,管線已完全恢復正常,正常供氣。(圖/@鄭朝方FB)

端午假期最後兩天新竹縣不平靜,竹北市某間大樓24日,因瓦斯加壓站壓力異常發生氣爆意外,其中有名16歲少年全身高達約90%燒燙傷,正在加護病房插管急救,還有部分住戶因而無家可歸,社會處已啟動安置資源,與竹北市公所合作安排旅社。

 

此事引起大眾對公安的檢視與注意,對此本報專訪懷寧醫院院長戴念梓、「嘉義市義消總隊副總幹事」鄭榮貴,分享遭遇氣爆及發現瓦斯外洩的應對法則,期幫助大家採取適當措施,預防災害和事故。

氣爆可能併發三重傷害

2015年6月一聲巨響,八仙塵爆奪走15人性命、數百人受傷。揮別8年陰霾,近期台北八里觀光重新整頓再出發,可見氣爆的瞬間破壞力,後續會造成土地與人很長一段時間的傷害。

 

曾協助處理八仙塵爆,救治大量傷患的醫師戴念梓表示,家中若發生火災、氣爆會相當危險,可能產生強烈衝擊、化學物質,並導致三重傷害:一氧化碳中毒、吸入性灼傷、大面積燒燙傷等。

 

其中最凶險的是「一氧化碳中毒」,嚴重情況下,可能會造成永久性腦損傷、重要器官功能失調,乃至於死亡。若能即時給予高壓氧或純氧,妥善替換體內一氧化碳,有機會最快在3至5天內甦醒。

 

因此遭遇氣爆當下,關閉火源後要在最短時間內離開火場,後續燒燙傷患處可參考口訣「沖、脫、泡、蓋、送」。

 

第一時間沖冷水約15-30分鐘降溫,並要注意「保溫」,水的溫度不需太低,例如:在寒冷的冬天,水的溫度可以適當提高一些,沖洗完畢使用乾淨的毯子包裹。

  • news-details
  • 事發後,新竹縣政府消防局提醒民眾,回到家務必檢查瓦斯管線是否脫落,若知道隔壁鄰居連假外出,可協助先將其戶外瓦斯開關關閉,以策安全。(圖/@新竹縣政府消防局FB
  • news-details
  • 新竹縣長楊文科在臉書致歉,並提到十分重視受災住戶的居住安全,25日與工務處會同建築師、土木技師勘查,初步確認結構並未受影響,消防局也完成每戶的瓦斯殘留氣體檢測,數值均已歸零,要用最快的速度確認建築安全,讓住戶能夠盡速返家。(圖/@楊文科FB
  • news-details
  • 相關人員檢測每戶的瓦斯殘留氣體。(圖/@楊文科FB

新建社區住戶數不足,易遇天然氣超壓

從事消防工作超過30年的鄭榮貴分享,過去新竹地區曾發生單獨的用戶供氣管內跑進沙石,造成附近整壓站的軸流閥皮膜疲乏而漏氣。

 

據他所知,天然氣有一套安全控制流程,管道天然氣到戶要先經過「整壓站」降低供氣壓力,當超壓「整壓站」的軸流閥會自動啟動遮斷開關。

 

還有一個狀況須注意,當新建社區的住戶數不足時,容易遇到天然氣超壓狀況,遮斷開關就會跳脫,要由工程人員到場攔截。

 

民眾若要加強供氣安全,他建議向天然公司加購「安全開關」,安裝在家居戶的天然氣進氣口前方,具備「超時」、「地震」和「漏氣」的自動遮斷供氣功能,天然氣公司現在也陸續為客戶免費換裝「微電腦瓦斯表」,具備意外漏氣自動遮斷功能。

 

鄭榮貴強調,管線老舊一定要請天然氣公司定期檢查更換,或請有合格瓦斯安裝證照的水電行檢查,必要時更換合格的相關瓦斯材料,及相關廚具設備,有漏氣現象會使室內瓦斯含量增加,引發氣爆,絕對不可輕忽!

 

他並指出三點瓦斯安全法則:

1) 廚房如有瓦斯味,或是瓦斯使用打不起來,使用時火忽大忽小,務必立即處理。

 

2) 電子點火瓦斯(沒打著起火來)不要連續打,會造成爆燃危險!

 

3) 聞到瓦斯異味,千萬不要再打開抽油煙機、排風扇或電燈等各種電器的開關,並遠離火源。

 

因配電電氣會造成閃燃,只需輕輕打開門窗自然通風,告知房內人員與鄰居(公寓),並疏散所有人員,馬上立刻通知119人員到場處置,確保安全。

 

鄭榮貴表示,瓦斯可能帶有液態,但台灣為潮濕國家,肉眼較難觀察瓦斯管線外洩,可準備濃度較高的肥皂水塗抹管線,若洩氣會冒出泡泡,便要詳加檢查。

 

最後他再次提醒,聞到瓦斯味要立即處理,當瓦斯外洩濃度達到一定比例,恐會造成憾事。而且因台灣為地震國家,所以平時出門、長時間外出,應養成關閉總電源開關習慣,降低發生火災機會,地震後也要檢查瓦斯管線有無脫落等。

  • news-details
  • 竹北市長鄭朝方呼籲民眾配合瓦斯公司,2年一次的定期安檢。(圖/@鄭朝方FB

雖有天災人禍,一生在主手中

訪談尾聲,從醫超過30年的戴念梓分享生命感觸, 天災人禍不斷,就新冠肺炎來說,誰知道會影響全世界三年多呢?

 

他在第一現場看過許多生老病死,雖都以愛神愛人的心醫治病人,但每個人都有主安排的道路,有不少病情嚴重的病人能一步步好轉,有些卻好不起來,因而深刻體悟人的脆弱與渺小。

 

因此,戴念梓覺得每個人都需要上帝,有真正的依靠,那麼無論面對什麼風浪,都能有即或不然的信心,剛強壯膽與神同行。

 

為受氣爆影響的人、傷者禱告

親愛的天父,求祢保守受氣爆影響的居民與傷者,神大能和憐憫現在臨到他們身上,尤其是這位燒燙傷面積高達90%的少年,求主醫治的手觸摸他身體,醫治傷處、減輕痛苦,恢復他的肌膚與身體功能,彰顯祢的奇蹟和能力。

 

也求祢保守受波及的居民,以及傷者家人心靈,挪去可能的恐懼、絕望、壓力和無助,願祢的平安和恩典充滿每個人的內心,能在困難中找到盼望與力量。

 

最後,為政府、相關的決策者、醫護人員禱告,求神賜智慧幫助他們,在許多的挑戰、責任中有明智決策,有效應對這次氣爆事件,保護人民的生命和財產安全,以預防類似的災難再次發生。並求祢的憐憫臨到整個台灣,幫助我們團結起來,在困難中彼此扶持和幫助。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