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婚姻中面對衝突與溝通時,除了需要「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以及「學習對方的語言」之外,「如何說」、「怎麼聽」也都是溝通的重點。(圖 / shutterstock)

夫妻之間,最大的特色就是「愛」。沒有一個衝突是在愛中不能解決的。

 

我們只要願意投靠那「愛的源頭」,任何的衝突都能轉變為「神給我們的祝福」。

《良人屬我 我也屬他》一書由「基石文化」出版,作者郝萬以嘉提到,在婚姻中面對衝突與溝通時,除了需要「處理自己的負面情緒」以及「學習對方的語言」之外,「如何說」、「怎麼聽」也都是溝通的重點。

 

婚姻中「面對衝突」的六個重點

當夫妻間的關係越親密時,兩人的摩擦與衝突自然也會越多。很少夫妻間的衝突是因為「無理取鬧」而產生的;因此,當彼此願意耐心地去了解,一定能找出「衝突的真正原因」和「解決的辦法」。

 

夫妻間的衝突是不可避免的;小至,擠牙膏方式的不同、停車習慣的不同、衛生間使用習慣的不同;大至,金錢觀、價值觀、婚姻觀的不同……,都能成為衝突的導火線。

 

衝突既是不可避免的,就應該要以平常心去面對。有效地處理衝突,不但可以免去不必要的爭吵,還可以增進夫妻間更深一層的認識和了解。

 

處理「面對衝突」的六大重點——

 

(一)避免第三者的介入:既是夫妻間的私事,就當私下解決,以免將小事越弄越大。

 

(二)避免用「絕對」的字:如「從來沒有」、「永遠不會」、「每次都是」這類不實的判斷,叫人無法再談下去。

 

(三)避免用「破壞性」的字:尖酸刻薄的話說完之後,的確心裡會舒服很多,但留在對方心中的傷痕,卻是很久才能退去的。

 

(四)完全讓步:兩人中,只要有一個人讓步,就不會再僵持不下。

 

(五)完全接受:這並非是「消極的忍耐」,而是「從心裡尊重他(她)」,並且「完全接受他(她)的一切優點和缺點」。

 

(六)彼此妥協:不是要求「某一方改變」,而是「雙方都要改變」。

 

如何處理負面情緒

許多時候,在婚姻的關係中,我們常會產生負面的情緒。

 

對一般人來說,當對配偶的不滿、對婚姻很失望、被傷害的感覺、心中很沮喪等負面情緒來臨時,無論是嫉妒、生氣、難過、痛苦,若不是將這樣的情緒當作不存在(想辦法去忘掉),就是將它收藏起來。

 

以人的天性來說,總是喜歡分享「快樂的事情」,而不喜歡談論一些「不高興的話題」。

 

所以,當對方說出:「我已經受夠了!」這就表示,他在多年的婚姻中,所收集全部負面情緒的總合,已經超過了他所能負荷的界線;他必須要離婚,否則,這個婚姻他一步也走不下去了。

 

依照聖經的教導來看,當天的不開心,當天就解決;當天有誤會,當天就解釋清楚,免得我們含怒到日落。人生氣的時間若持續太長,一定會犯罪,也必然會對婚姻的關係帶來重大的傷害。

 

婚姻輔導專家史爾博士建議處理「負面的情緒」有三個重點:

(一)面對它,而非壓抑它。

(二)控制它,而非被它控制。

(三)說出來,不要藏在心裡

 

要將不滿的情緒用對的字,清楚地、誠實地表達出來,讓對方知道。

 

要知道,負面情緒的產生,是必然的。只要我們有一顆願意學習的心,所有的負面情緒,都能轉變成正面的,我們就能常常喜樂,凡事謝恩了。

  • news-details
  • 當夫妻彼此願意耐心地去了解,一定能找出「衝突的真正原因」和「解決的辦法」。(圖 / shutterstock)

「和平談話」的重要性

「和平談話」按照字意來說,就是心平氣和地,以解決問題的態度,所進行的交談。

 

海柏斯牧師夫婦對夫妻間「和平談話」的五個建議:

(一)以積極肯定的態度來開始談話。

(二)願意接受指責。

(三)表達的是「你的受傷」而不是「你對他的敵意」。

(四)使用最直接的語句。

(五)儘量使用「我覺得……」。

 

「學習他(她)的語言」的重要性

男女之間的差異究竟有多大?「男人的語言」和「女人的語言」到底不同在哪裡?

 

為什麼,女人在表達單單一種情緒時,可以使用數十個不同的字彙,加上臉上表情十足、肢體語言、手腳並用,讓你不得不佩服她們的敢愛、敢恨、敢怒。

 

相較之下,大多數的男人,在表達感情上的字彙就少得多了。許多男人,在其一生中,甚至連一句「我愛你」都說不出口。

 

就聖經的記載來看,夫妻的關係是親密的連結,彼此皆切慕被所愛的人接納、肯定、支持。

 

我們每個人都渴望有人能真正地能走入我們的生命裡,一同分享其內心深處的酸甜苦辣,一旦你願意以對方的語言,去看、去聽、去想、去感覺時,他就必定願意開步走進你的世界裡面,學習「第二語言」的投資是絕對值得的。

 

讓他了解真的「我」

現代人都有一個通病,就是很難去相信別人。許多人為了避免受到傷害,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把「真我」隱藏起來,自己把自己關在一個人的世界裡,沒有人知道他在想什麼,他也不想將其心靈世界向任何人開放,包括他的配偶。

 

其實,在每一個人的內心深處,都有一個切切的渴望,就是「被了解」與「被接納」。夫妻間,若能坦然地分享,並接納彼此的內心世界。他們之間的愛情就在彼此分享與接納中得以完全。

 

聖經上說:「愛裡沒有懼怕。」完全的愛可以坦然地表達我們裡面的感情;完全的愛,是能帶給我們心靈中的真自由。

 

長久失去溝通的夫妻,一旦要開始談內心的感情時,常常會覺得很尷尬;但只要有始有終,堅持到底,你就會發現兩人的距離會越來越短,也能越來越了解對方的想法。當夫妻的誤會越來越少時,許多婚姻上的問題就會越容易一一解決。

 

「聽的藝術」的重要性

許多夫妻間的爭吵,多半是源於「誤解」,而誤解又是因為我們沒有留心「聽」對方所要說的話。

 

婚姻輔導專家史爾博士,提到關於「如何成為一個好的傾聽者」四個建議:

(一)改掉「不聽」的壞習慣。人最大的毛病,就是「自我中心」,只有別人聽我講的份,卻很少願意停下來作一個傾聽者。

 

(二)用「心」來聽。只有用心聽,才能聽見配偶「話中的『話』」。

 

(三)用「姿勢」來聽。用眼注視對方,身體略向傾,時而點頭……都是正確聽的姿勢,會讓說的人,有一種被尊重的感覺。

 

(四)用「口」來聽。「不用審判,只求多了解」是身為一位傾聽者的座右銘。學習作一個好的聆聽者,聽有聽見、聽有明白、聽有反應。

 

「謊言」只會帶來婚姻裂痕

「說謊」經常是帶來夫妻關係最大殺傷力的管道,它也是破壞夫妻之間信任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當謊言說的越多,只會帶來越多的不信任。

 

夫妻之間,若是失去了信任,這樣的夫妻關係,也絕對沒有安全感。因為,你若需要在配偶所說的每句話上,都加上一個問號;每天在這種心態下度日,這樣的夫妻生活,是相當可憐與可怕的!

 

總之,在婚姻關係中,配偶無論是屬於「習慣性的說謊」或「怕麻煩性的說謊」,還是「保護性的隱瞞」,都會強烈地傷害到另一方的安全感。

 

在婚姻中,若一次次的說謊,每說一次謊,配偶對你的信任度就會減半再減半;這樣的婚姻危險性就越大,也越不安全,終久這婚姻之屋的地基必會鬆動倒塌。

 

唯有「誠實」才能帶來彼此之間的信任與和諧;在生意上是如此,在友情上是如此,在婚姻中更是如此!

 

在這世界,我們是不可能找到一個完全美滿的婚姻;但只要夫妻雙方都願意訓練自己,活在完全的坦白和誠實中,那所有婚姻的裂痕才能一步步地重新補修起來。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