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基督徒該如何看待「人設」?(圖/shutterstock)

近期METOO議題延燒,名人「性騷醜聞」連環爆,與平常螢光幕前的「愛家人設」大相逕庭,令眾人跌破眼鏡。

 

究竟,「人設」的定義為何?基督徒該如何看待「人設」?教會裡有錯誤的「基督徒人設」嗎?面對人設崩壞,基督徒該如何回應?

 

此次專訪牧者、知名基督徒YouTuber,分享對此事的看見、提醒與勉勵。

神設vs人設

劉曉亭牧師分享,從基督信仰來看,每個人都是「按照神的形象被造」,所謂「形象」,就是一個「設定」,因而,上帝本來就有給予人類獨特的「神設」!

 

只是,當亞當夏娃犯罪後,看自己為羞恥,嘗試用無花果樹葉子來遮掩身體,「神設」崩壞了,從此以後,就展開了「人設」!

 

隨著網路時代發展,因著資訊透明化,每個人都有需要經營的「人設」。一個人可能有真實的我,也有教會的我、學校的我、職場的我、周末休閒的我...等等,而演藝人員,因大量曝光在媒體下,被稱為「媒體人設」。

 

基督徒YouTuber迺哥也分享,公眾人物的「人設」,大多因背後經紀公司、或是事業需要,而需戴上一個「面具」,然而,此與實際個性可能有所「反差」。例如,電影中看似凶狠的演員,實則可能是一名暖男。

 

如今自媒體盛行,每個人都可能成為「迷你的」公眾人物,都會有想要給予他人看見的「形象」,在自身社交圈中,都有其呈現樣貌與扮演角色。

 

值得省思的是,與「真實的自我」相差多少呢

  • news-details
  • 左為劉曉亭牧師;右為基督徒YouTuber迺哥。(圖/本報資料照)

追求「人設」容易失敗

劉曉亭分析,越是刻意經營「人設」,往往與「真實人設」有最大落差。

 

這是因為「補償作用」,即,為了平衡真實的自我,不由自主地經營「落差較大」的人設,以滿足心中需要,從很多自我殘破中拉回來。

 

他認為,追求更好的人設,其實是一件「好事」,因為意識到自己應該成為那樣的人,而非自暴自棄,但,若不能接納自己真實的樣子,而努力去經營更好形象,會導致「表裡不一」的情況。

 

我不鼓勵基督徒這樣做,但我不會說這樣是錯的,而是,這樣做的失敗機率很高!」回應此議題,劉曉亭希望帶給人們支持與提醒,而非僅有批判角度。

 

他進一步分享,所謂世俗化的人設」是一件危險的事情,因為容易努力扮演一個「不真實的自己」,這樣的失敗率太高。

 

倚靠上帝恢復「神設」

那麼,我們要如何恢復「神設」呢?

 

恢復「神設」是一個「過程」,在恢復的過程中,一定會自動出現很多人設。人會不斷與罪惡相爭,基督徒則要不斷去操練、思考和調整,自己是憑著血氣肉體,還是倚靠上帝去修復自我?

  • news-details
  • 基督徒當倚靠上帝,修復自我形象。(圖/shutterstock)

     

經營「人設」是一條「泡沫化道路」

談及最近黃子佼的新聞事件中,他吐露了一句話:「我活得好累!」劉曉亭分析,人設不是錯,但人設會讓人很累,看似行得通,其實是一條泡沫的道路。

 

劉曉亭分享,遇到這樣的人,他首先會採「理解」態度,先肯定對方提高人設,努力改變自己,壓抑心中不正常之處,接著會提出:「你有沒有發現,用這種方式成功經營了一個好的人設,最後一切都沒有用?

 

「經營人設」,第一很累,第二沒有用,第三得到反效果!

 

從黃子佼被揭發性騷後,想「同歸於盡」(毀滅式爆料)的反應,可見其十多年來未曾得到醫治。

 

劉曉亭認為,教會應避免「批判文化」,基督徒當去理解一個罪人在罪中的掙扎,因批判只會使人更不敢面對心中的軟弱。

 

基督徒也有「人設」嗎?

迺哥分享,大眾對於基督徒也有所謂的「人設」,例如在西方影集中,多將基督徒描述為「保守的乖乖牌」,而在教會裡,也會有一種錯誤的「基督徒人設」,認為信徒對於信仰不該持有任何「負面情緒」,應當表現得很完美,努力活出見證榜樣。

 

但,人總是會有「做不到」之時,聖經記載,合神心意的大衛,總是直言心中情緒。反觀,耶穌責備的法利賽人,要求自己與旁人要有「完美的宗教行為」,但實則,他們心裡出了極大問題。

 

活出「表裡合一」的生命,最困難的不是才考60分,卻到處騙人家說考了100分,而是,有好幾個科目不及格,卻不肯承認。迺哥藉此比喻表達,想要表裡合一,首要就是勇於承認內心最黑暗、軟弱的地方,而非無人發現,就大事化小、小事化無。

 

再者,基督徒要避免「自以為義」。因我們都是罪人,原都不配得神的救贖,但上帝幫你我償還了還不起的債,我們要用耶穌的愛去愛他人,耶穌沒有發動政變去掃除社會邊緣人,而是與妓女和稅吏一起坐席吃飯。

 

迺哥勉勵,上帝創造我們、認識我們,祂替我們預備好人生,不要被自己或「基督徒人設」所框住,框到最後就易活得「四不像」,或變成律法主義,甚至是「擺爛」。基督徒當活出上帝創造我們獨特的樣子。

  • news-details
  • 經營人設是一條泡沫化道路,無法解決心中根本問題。(圖/shutterstock)

承認生命軟弱,是得醫治的開始

約翰一書1:19,「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劉曉亭分享,人類犯罪後的第一反應,就是以葉子遮蓋身體,然其實,不該掩飾自身軟弱,而是要承認軟弱,然後去面對它,這就是耶穌提出來的解決方式。

 

劉曉亭認為,若是黃子佼早一點承認,母親破碎婚姻帶給他的影響、承認這件事情傷害了自己,也許他就不會帶著傷口來經營正面形象,使傷口爛掉。

 

基督徒也是如此,若是不想聚會、不想讀經禱告,卻一直否認這個感覺,不想承認自己不想親近神、不想承認肉體的敗壞,卻不斷壓抑真實感受,最後就容易成為「法利賽人」。

  • news-details
  • 人若認自己的罪,神要洗淨我們的罪,進而成為醫治的開始。(圖/shutterstock)

「神設」就是「祂必興旺,我必衰微」

基督徒要學會承認軟弱,如同使徒保羅直接說,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絲毫沒有掩飾。保羅從來不經營一個人設,說自己是多厲害的聖徒。

 

舊約中最被重用的摩西,在聖經裡的評語,並非說摩西多有能力,能使紅海分開、去山上領十誡……,而是形容他「為人極其謙和」。

 

不只摩西「沒有人設」;在聖經中對於耶穌的描述,是沒有「佳形美容」,看見的人也不羨慕他,但是耶穌「柔和謙卑」。

 

基督徒不搞人設,不是這件事情不對,而是你搞不起來!

 

最後,劉曉亭提醒,基督徒不要以神之名,造出一堆很虔誠、屬靈景仰的東西,從數千年的經驗來看,這已經證實是失敗的!

 

想一想,為何以利亞在迦密山上打敗耶洗別,後來瞬間就崩潰求死?當時他說了一句話:「我豈是勝於我的列祖嗎?」劉曉亭分享,這裡的以利亞在追求一個「人設」,他要揚名立萬,表現出跟列祖同等級。

 

然而,追求「人設」註定會失敗,因為聖經裡面並沒有「人設」。

基督徒應當追求的是「神設」。

 

神設就是捨己,「人設」卻是要彰顯自己。

 

施洗約翰是很好的榜樣,他曾說:「祂必興旺,我必衰微。」若每個基督徒活出如此生命,將會大有能力! 

相關閱讀》

藝人性騷道歉失控「毀滅式爆料」 做錯事、負面情緒來襲,如何面對?

男性更易陷入性試探? 從生理看兩性大不同,跟耶穌學遠避試探三方式

#MeToo延燒衝擊家庭價值》性犯罪怎麼彌補?學大衛真誠悔改、抵擋世界

如何與孩童談論性騷擾?專家籲建立親子關係:先重視「感受」,再談性

「自我保護/人情壓力」衝突怎辦?駱世雄談性騷根源預防、處理要點

性騷擾案頻傳,解析背後因素、操練聖潔 避免形成「茶壺裡的風暴」!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