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左:真道神學院院長—秦明盛博士。右:與高玉江師母合影。(圖/記者林子騫、秦明盛 提供)

來自屏東排灣族部落的平凡小夥子,從身兼三份工作維生,到成為留美博士、神學院院長,作育廣大神國僕人,為主牧養一代接一代的將領、廣傳福音,能領受如此大的恩典,上帝放在他生命中的「兩個女人」功不可沒…

高雄「真道神學院」院長秦明盛牧師,受訪時親切謙和,學者氣質中,流露著幽默開朗的性情。

 

回顧其蒙召歷程,他說道,「上帝呼召我成為傳道人,傳神國的福音,非常清楚。」

 

生怪病的腳,變「傳福音的腳」

秦明盛出生於屏東縣獅子鄉,18歲年輕力壯時,曾身兼三份季節性工作維生。

 

在稻穀收成的季節,將100斤重的稻穀從田梗搬至道路,一天賺50元;颱風天,當南迴公路坍塌,他會與部落青年們一起前往,用畚箕和鋤頭協助通路,而此份工作的報酬略高。

 

還有一種,是在自有土地砍枯木,再賣到附近平地,作燒柴等用途,收入是三者中最高的。有天秦明盛砍柴時,腳突然痛到站不起來,所幸,有位大哥將他背下山。

 

依稀記得那天,母親陪他看醫生時,面對兒子的突發意外,心情仍保有平安喜樂,令秦明盛倍感疑惑。秦媽媽則用極大的信心對他說:「我相信上帝要用你,上帝會醫好你的腳,你的腳要用來傳福音!

 

為此,她拼命流淚禱告:這個兒子要奉獻給祢,求祢醫治他,這雙腳要成為『傳福音的腳』!

 

上帝垂聽了這位敬虔母親的哭求,秦明盛的腳很快痊癒,半年後 (8月)便報考進玉山神學院(簡稱玉神)。

 

然而,對於「奉獻給上帝」的決定,年輕的秦明盛內心仍感到十分掙扎...

  • news-details
  • 秦明盛牧師受訪時,敞開分享蒙召見證。(圖/記者林子騫)

「大好前程」伴隨的遲疑

在神學院二年級升三年級的暑假,適逢20歲,先中斷學業服兵役,由於在軍中表現優異,射擊、戰鬥體能和政戰考試,皆在5千人當中名列前茅,符合資格保送專修班,將成為「部落第一人」且未來可預期快速晉升


面對大好前程,一般人很難抗拒如此的榮譽,但秦媽媽提醒:「別忘了上帝上次醫治你,當時的禱告很清楚(要全職事奉神)。

 

正當猶豫之際,4月份在軍中不慎犯錯,因而可能遭「關禁閉」的景況,秦明盛深深向主認罪悔改禱告,上帝隨即伸手拯救,讓其免於關禁閉之災,從而確信上帝要使用他,故不再猶豫,一退伍就回到神學院,繼續念三年級。

 

從玉神畢業後,進入台南神學院念研究所。在一路求學的歷程中,秦明盛希臘文和英文成績優異,一名教授於課堂上公開表示,他很適合走神學教育;也曾有教授破例讓其修習一門神學碩士班的課,因表現極佳、深獲肯定。

 

種種印證,讓秦明盛愈發清楚自己任教的呼召

 

而其背後最大的功臣—秦媽媽—許敏香女士,在離世前,有個令他永生難忘的時刻

  • news-details
  • 秦明盛年輕時即領受「神學教育」的呼召。照片攝於真道神學院圖書館。(圖/記者林子騫)

偉大敬虔母親的榜樣

猶記2004年2月份,母親癌末,被醫生宣判僅餘4個月生命;同年3月,秦明盛接到來自美國加州的邀請——當年3間教會聯合舉辦夏令營,希望請他赴美主講5場信息

 

當下內心很糾結,擔心若答應了,會錯過見母親最後一面的機會。

 

於是,他與秦媽媽討論此事,表示尊重其意見,若她希望兒子能陪伴在側,秦明盛很樂意推辭邀約,留在台灣。

 

秦媽媽聽完,突然爆哭了約3分鐘,秦明盛夫婦心想不妙!早知母親會反應這麼激烈就別說了。

 

沒想到秦媽媽心情平復後,緩緩表示,自己哭不是因為生命僅剩半年,或捨不得兒子出遠門,而是,「我何德何能、那麼微小的婦女,生下這個兒子,能被美國3間教會邀請!美國那麼多好牧師,為什麼選擇我生下的兒子?

 

對此她感動不已,故喜極而泣,並說:「兒子放心,你去,上帝會與我同在,別因為我阻擋了上帝呼召你去做更大的事。

 

接著她比喻,秦明盛是一顆「正在成長的南瓜」,還可以生出很多「福音的南瓜」,而自己是已經成熟、即將「被上帝收成的南瓜」,意即,兒子在世上要繼續努力為主做工,不用擔心病重的自己,一切順服上帝的安排

 

回憶至此,秦明盛感念道,「有多少母親像她一樣!」從小在部落,母親常被視為「信仰之母」,也是其教會資深牧者。故,在主持告別禮拜中,緬懷故人時,少數令其忍不住落淚的會友。

  • news-details
  • 秦明盛牧師與心愛的妻子高玉江師母合影。(圖/秦明盛 提供)

秦師母「超自然的信心」

一句關鍵提醒,改寫人生劇本

秦媽媽身體力行的榜樣,除了成全子女,也深深影響媳婦。秦明盛牧師的師母—高玉江女士,對上帝強大的信心,亦是他人生轉折的關鍵人物。

 

將時間倒回2001年,秦明盛準備赴美國讀博士,但,獎學金僅含學費,吃住等生活費尚無著落。

 

當時一位牧師出於善意,提供一條「安全可靠」的方法,便是幫其安排「至12間教會講課」,應能籌措到一定金額的奉獻,且先前已有其他人用此方式,成功達成目標。

 

於是,秦明盛也開始嘗試,從第一間教會的講課,到第二間、第三間教會都很順利,可即將前往第四間前,得知東部有間教會的牧師突生重病,臨時到台北接受治療,該教會的長老是秦明盛舊識,來詢問他「可否支援主日講道」?

 

然而,出國留學之事迫在眉睫,若支援此教會,經費籌措進度將「驟降十分之九」,此刻信心面對極大的挑戰

 

就在這時,秦師母提醒他:信仰不是要冒險一點嗎?這是你常常在課堂上講的,信仰不是待在安全的地方。並直言,若不憑信心順服神,「你不但騙自己,也騙了學生—因為連自己都不敢走(冒險的路)!」

 

一語驚醒夢中人,秦明盛決定向原訂的第四間教會延期講課,轉而先支援這間牧者生病的教會,一幫忙就是3個星期。

 

待任務結束,終於可回歸「原訂計畫」,沒想到此時,附近另一間教會牧者離職,該教會女長老是秦明盛恩人的姊姊,也來問他可否支援此過渡期?

 

當下,秦明盛自然是答應,並已準備寫信給美國的學校,詢問獎學金是否可延期、保留一年,因自己目前無力負擔美國的生活費...

  • news-details
  • 秦明盛牧師夫婦。(圖/秦明盛 提供)

同年8月,花蓮縣光復鄉遭到桃芝颱風重創,美國教會組團來台救濟慰問,順道至玉神拜訪。

 

那次會談,秦明盛不在場,但當時有人提及,秦明盛可能因經費不足無法赴美進修之事,現場一位美國的長老聽罷,決定為他奉獻全額生活費!突然間,就讓其能按原定時程出國,且每月還多出一筆零用金!

 

這件事讓他深刻經歷到,上帝超乎我的想像,而且更豐富!

 

上帝的作為,超乎人的理性分析;同時也強調,「理性分析」是神所賜的,平常能在「安全範圍」生活很好,但,信仰若總是停在「舒適圈」,就無法經歷上帝奇妙作為,也就很難相信和見證主的大能

 

退休後,跟隨主開啟另一段「冒險」

秦明盛在玉神服事多年,一路擔任老師、系主任、教務長至副院長,2017年正式退休不過,精彩旅程「才剛開始」神竟開啟嶄新的「真道神學院」禾場,是以前從未想過的!

 

但,回顧來時路,一切都有上帝美好的安排。

  • news-details
  • 已故真道神學院創院前院長莊丁金牧師(左),與時任副院長兼教務長的秦明盛牧師(右)合影,攝於2020年。(圖/記者林子騫)

回憶2016年左右,他看到美國聖荷西的一間教會,其牧師竟已75歲!便好奇詢問該教會長老,才得知,他們無硬性規定「退休歲數」,主要評估重點在於有無「新的產出」和健康狀況——因有時70歲比50歲的人,整體狀態更佳!

 

因此,當秦明盛66歲退休後,自知保有與時俱進的活力,盼持續為神國做出貢獻,故計畫至其他學校兼課,惟,兩間熟悉的學校分別遇到停召、正好無職缺等狀況。

 

 

「上帝沒有開路。難道,上帝要我回到祖傳的芒果田耕種?」於是,他真的返鄉認真務農一年,之後有位牧師好友來屏東探望時,力勸:你不能停下來(神學院的服事),要繼續使用上帝給你的恩賜!」便介紹他到高雄的「真道神學院」服務。

 

此時,秦明盛再度面對「人生的冒險」,因對這間跨宗派的神學院完全不熟,來此可謂「無依無靠」、毫無「安全感」。

 

上帝要我去冒險,去做更大的事;在我認為『最不安全的地方』,上帝在那裡等我。」秦明盛很快決定,2018年接任真道神學院的副院長兼教務長職務,也實踐昔日未完成之工作—幫助偏遠地區神學生,以「延伸教室」的方式完成學業

 

能夠彌補這個遺憾,秦明盛內心充滿感恩,並進一步推動另一個異象:幫助跨教派之傳道人,在服事的崗位上,仍有持續進修的機會

 

他說明,以前在美國留學、於一間教會支援服事3個月時,有位長老娘主動詢問他「有無牧師進修課」?就如藥劑師,每5~6年須換發執照,期間,須進修各類課程或發表研究以取得學分,藉此機制,因應不斷變化的病毒、提升各方面的專業知識

 

醫人肉體尚且如此,「醫人靈魂」的牧者任務更重大,需常補充新知、生命各方面持續進步。

 

因此,秦明盛在取得當時院長莊丁金牧師的授權下,開始推動牧者進修方案,且因「超教派」突破許多限制,接納更加多元化、寬廣的領域,帶來更大的發揮空間。

 

2018年秦明盛初加入時,真道神學院學生共26人,15年來博士班畢業生8人;今年(2023)神學院邁入20周年,3月註冊人數已倍增達142人,5年內博士班畢業生23人

  • news-details
  • 2020年,師長與畢業生於神學院主堂合影。(圖/真道神學院 提供)

因親自走過和見證一次次神蹟,如今秦明盛常教導學生:「從『安全』跨越到『不安全』,在『不安全中』經歷到的,才是上帝奇妙作為;在安全範圍,就不會感覺上帝的奇妙,因為都在合理的範圍,就覺得上帝『不是很偉大餒』。

 

上帝一再鼓勵剛強壯膽,接下「更大的任務」

原以為,來真道神學院服事,已是人生最大的冒險,但2022年接任院長,又是一層信心的大跨越

 

因上述工作已完成階段性任務,秦明盛預計2021年任期結束,即功成身退。但,創會院長莊丁金牧師特別專程到屏東,邀請他接任院長,並於4個月後於董事會提名舉薦。

 

秦明盛經過兩個月的禱告並尋求印證—包括現實的經費問題—才終於作出決定。

 

他解釋,相較於某知名宗派神學院,真道神學院一年的收入,僅有其的30分之一,面對這麼大的責任,在上帝的光照下,他先致電詢問一位美國的教會長老支持意願,對方聽後馬上表示,「好,用我的人生最後一哩路來幫你。

 

接著,又邀請李寬仁長老出任副院長,對方亦答應。在眾人的無私支持下,秦明盛終於勇敢接任院長,過程就如摩西被上帝呼召時,看見杖變蛇、蛇又變杖、紅海分開…等歷程,從而剛強壯膽。

  • news-details
  • 秦明盛牧師夫婦,於神學院豐富的藏書前合影。(圖/記者林子騫)

不論幾歲,都能持續領受更新

因秦明盛親身經歷過「年紀不能限制服事的腳步」,故如今在神學院的「師資」上,亦重視教學內容是否有持續精進、符合新時代處境中的基督徒需要,年齡大小則非絕對標準。

 

本身無宗派的真道神學院,未來盼培養和裝備更多「獨立教會」之神國工人。秦明盛指出,全台約1,200間獨立教會,若以南部400間來說,仍有很大的服務空間

 

此外,甫設立之「職場訓練與宣教中心」,9月即將開課,與一般牧會的內容不同,主要為裝備「職場宣教傳道師」。另,為回應國際學生需求,正籌備海外課程。

 

72歲的秦明盛牧師,依舊雙眼放光,仍有許多事工等著其完成,在上帝的恩典中,得以一次次突破自我;「年齡」對他而言,無疑是上帝祝福而非阻力—只要持續領受從神而來的更新,凡事都有可能

 

正如約書亞記14:10~11記載迦勒激勵人心的談話,「…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相關報導》

兼顧深廣度,紮實栽培神國工人贏在起跑點 超教派真道神學院延伸高屏、台東實體教室

「真道神學院」創辦人莊丁金牧師安息,享壽75歲 忠於神所託至最後

  • news-details
  • 秦明盛牧師全家福。(圖/秦明盛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