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車貞淑醫生》以輕鬆詼諧的方式,刻劃出已婚婦女可能會有的心聲。(圖/@JTBC Drama FB)

Netflix熱播韓劇《車貞淑醫生》,6月在韓國蓋洛普民調「觀眾最愛韓劇」中排名前三,劇情講述醫學院學生女主角車貞淑,當家庭主婦20年後,某個契機下決定挑戰過去曾放棄的醫師生涯,終成為住院醫師。

 

劇情與「主恩慕義堂」牧師許玉華近年的生命季節類似,學士班尚未畢業就踏入婚姻的她,去年因總會牧師團、先生陳秋信牧師的成全,再進修華神碩士班,「每個人都是完整拼圖的一小塊,但沒有拼進神的拼圖,不過是廢紙一片」,每個女性的生命都有神美好的計畫。

信仰中對職場平衡與家庭價值觀看法?
Netflix熱播韓劇《車貞淑醫生》在台灣熱門排行榜,連續多天拿下第一名,一部分吸引人的原因是,引起「為人母的女性」共鳴,因相較於男性,女性更容易放棄職涯照顧家庭。

 

許玉華分享,自己的優先順序首位是上帝,接著是家庭、服事,次序間偶爾也會彈性微調,例如有陣子較著重忙碌的服事,之後會再調回以家庭為優先。

 

華人社會中女性較會被要求以「家庭」為優先,然而,以聖經觀點來說,不只是女性,男性也是如此被要求,在猶太家庭中,父親是家的帶領者、孩子們的教練,擔負重要家庭角色。

 

有句話說:「不要教會萬歲,家庭破碎」,根據研究發現,最大的幸福感不是源自工作成就,而是家庭幸福,因此經營家庭、家人關係相當重要。

 

她以自身為例,30歲前大多花時間在照顧家庭、孩子,等三個孩子稍長後,才有較多教會服事,接著又轉換想法,把自己與孩子「差派」進校園,開始另外的事奉,以及帶領婦女讀書會、福音歌曲創作等,不過這些服事的前提是,夫妻要彼此幫補。

 

人的一生裡,「工作和家庭」無法切割清楚,但一生計畫都在神手中,現在看模模糊糊,但當完成拼圖,回頭看會清清楚楚。



如何知道自己在職場、家庭關係間,是否保持平衡?許玉華建議,事前規劃「家人精心時刻」,包含「家人旅遊時間、個別約會」都要慎重排進計畫,不能有時間再說,透過檢視行事曆能快速發現兩者間是否平衡。

  • news-details
  • 車貞淑是位擁有醫師執照的家庭主婦,在某個契機下,決定完成因家庭未盡的醫師夢想。(圖/@JTBC Drama FB

青年多發展興趣,從中發覺上帝計畫

無論男女,每個人都有神的計畫,許玉華建議,在青年時期要多發展興趣,了解自我恩賜,並從中明白上帝對自己的帶領。

 

不少人可能會順著家長意見、學校排名填寫志向,導致畢業後不知道未來工作和人生方向,她認為「中年危機」就是青年時期未找到人生方向所致,以致有些中年人會花大錢買名牌,甚至外遇尋找愛情填補空洞。

 

有人的興趣能成為工作、獲利,而有些以工作支持興趣,例如,職業為醫師的弟兄姊妹,喜愛救援流浪動物;擔任業務的會友,興趣是製作、收集模型,以金錢、時間支持愛好也很棒。

 

我們如同電影中的特務,來這世上都有特定任務,當某日回「總部」要向上帝交帳,然而很可惜的是,很多人就像「失憶的特務」,來到世上後問自己:「我是誰?我在哪?為何擁有這些好功夫?」將這些問題求問神時,將會有更清楚的答案,而無論在什麼位置上,恩賜能轉為神所用,將是內心最大的滿足!

  • news-details
  • 雖然車貞淑追夢過程遇到很多困難,但她以柔韌的生命,克服年紀、身體障礙和教的刁難。(圖/@JTBC Drama FB
  • news-details
  • 許玉華牧師和陳秋信牧師育有三個可愛的兒女,彼此互相配搭服事。(圖/許玉華 提供)

你做什麼最快樂?

試想,自己在做什麼事情會微笑?想到何事會充滿動力,儘管疲累卻樂在其中?許玉華分享,除了多方探索興趣,還要仔細判斷哪些是自己的熱情,哪些是從神而來,根據其多年印證,上帝會按著我們擁有的恩賜發展命定。

 

訪談至此,她特別尊榮先生陳秋信的成全、幫補,因夫妻恩賜互補,所以一直是配搭服事,但若許玉華有想發展的事工,經查驗後也不會攔阻。

 

韓劇《車貞淑》中,當孩子長到一定程度,女主角想完成自己未完成的醫師夢想,因為帶著使命,所以儘管遇到許多挫折,仍充滿動力,最終成為住院醫師,劇情與許玉華的生命經驗相似。

 

近年來,孩子們相繼離家讀大學後,夫妻全力投入牧會,當年學士班尚未畢業就踏入婚姻,之後成為教會師母的她,一直覺得自己學識裝備不夠,去年接受按牧後就讀華神碩士班,她說:「與其說規劃,是上帝安排得剛剛好!在適合時間做適合的事情」。

 

未來許玉華將要到非洲宣教、建立教會,有人或許好奇「宣教有需要到非洲嗎?」因了解自己的特質與恩賜如何運用,並且上帝為這件事開路,所以近期會先到非洲了解當地。

 

採訪尾聲,同為女性的許玉華勉勵已婚婦女,在上帝眼中男女平等,我們是被造來幫助先生的「幫助者」,可以說是「2.0版本人類」,或許會受到很多打壓,或社會對自己的期待和呼召有所出入,但只要將一生交在神手中,就有強韌的生命力。

 

不要花時間自怨自艾、對抗世界或與人爭競,而要找到自己的舞台,上帝一定會幫助我們發展,若是神的心意誰能抵擋呢?我們追尋呼召,就是要證明上帝在自己生命的計畫很偉大!

 

每個人找到自己的命定、呼召,也是完成國度的工作,因我們跟神的計畫緊緊相連,成就自己,也成就神的家!」許玉華說道。

相關新聞》

從討厭孩子到渴慕為母、創作兒童詩歌 50歲按牧持續挑戰「不可能」

【蒲公英專欄】給「習慣付出」的妳...

跨數十州、上百宗派的研究發現:父親的缺席,影響孩子成年後的信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