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在葡萄園教會設教11年之際,朴相敦牧師帶領眾人思考「什麼是像樣的教會?」。(圖/擷取自 台中葡萄園教會 YT)

你認為「教會」是什麼?一棟建築、一個空間,或是在一個環境內有多位基督徒聚集...就可以稱做是教會?

 

實際上,不論是人或是硬體,都是構成教會的部分元素。根據哥林多前書1:2的記載:「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基督是他們的主,也是我們的主。」有「求告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齊聚,教會才真正的存在。

 

接下來,更進階的問題,則是「怎麼做,才會是『更像樣的教會?』」。對此,朴相敦牧師從「合一」、「聖潔」、「普世」、「使徒」四個面向教導,期望幫助弟兄姊妹將教會建造在磐石上,能榮耀神,也能不斷成長。

走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牧養難關,2023年,是台中葡萄園教會慶祝11週年之時。特別在此感恩禮拜中,朴相敦主任牧師以「如何建立更『像樣』的教會」證道分享,遭遇困難仍緊緊跟隨神的妙方。

 

困難中務必倚靠神

朴相敦回顧,2020年初至2022年底,在這3年的時間中,全球運作均受疫情打岔,眾教會因而多所受限,原有的外展事工停滯、長期友好合作的跨國服事也必須暫停,久而久之,有許多教會就因此全面停擺,甚或做出了關閉教會的決定。

 

然而,不論有無疫情的爆發,「讓教會持續運作」本身就是高難度的課題。朴相敦提到,早在2005年,韓國就有一本名為《新教會:1%的成功案例》(暫譯,原文書名為개척교회 1% 성공 스토리)書籍出版,當中提到建立教會必定會面臨許多外在環境或組織內部的困難,每位牧師都必須要克服無數的考驗,更重要,需要操練藉著持續禱告、追求真理來倚靠上帝。

 

唯有切切禱告尋求,才能經歷神的大能大力,明白神的恩典總是大過眼前的困難,足以幫助教會挺過疫情帶來的威脅。

  • news-details
  • 面對牧養教會時的各種困難,最好的應對方式就是讀經、禱告,緊緊跟隨神。(圖/shutterstock)

教會因尋求主的人存在

據此,朴相敦指出,談到「建立教會」,以下兩段經文有明白的教導:

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

—馬太福音16:18

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使徒行傳1:8

依照聖經教導,神對「建立教會」設下明確的標準,教會要建造在磐石之上,而「磐石」就是永生神的兒子─耶穌基督。

 

同時,教會建立的首要目的是傳福音、見證耶穌;同時,教會也是讓追隨主的人齊聚做禮拜、與神相遇的處所。當基督徒的生命中真正有神同在,就也得著屬天的能力,能夠為神奔跑、為神做見證。

 

朴相敦說,若要達成上述的標準,要從弟兄姊妹的生命改變做起!教會能否發揮影響力,重點在於人的生命是否因耶穌基督有所更新;當教會面臨會堂新穎華麗,但會眾卻仍臣服在老我中、停滯不前,不論硬體再炫目,都不具影響力與價值。

  • news-details
  • 朴相敦提醒,教會的影響力來自於人的生命被神改變。(圖/擷取自 台中葡萄園教會 YT)

成為像樣的教會

用更廣闊的角度來討論「影響力」、「有價值」、「好見證」等,用來正面形容教會的詞語,朴相敦認為總體來說,最終目標是希望教會在神的眼中是「像樣的教會」

想成為榜樣,則必須要達成以下四項標準:

 

1.合而為一的教會

查考以弗所書4:1-6,明白的揭示了「合一」的標準。因為基督徒都是經過了水的洗禮,所信的都是同一位三一神,我們最終的盼望也都是天國;各種一致的基準都在提醒我們,神家中要做到「一體」、「一靈」、「一望」、「一主」、「一洗」、「一信」、「一神」7項要求。

 

然而,合一的挑戰,來自於神在造人之初,就為每個生命賜下不同的才幹與特質。對此,朴相敦提醒,一群獨一無二的人要同心建立教會,最重要的是「用愛心說誠實話」,知道每個被提出的意見、每位弟兄姊妹們表達的初衷都是抱持善意,在交流的過程中,不要急著否定別人,亦無須過分堅持個人觀點,用開放的心,互相認同、彼此接納體諒,就能在和睦的氛圍中,找到改變的方法和共識。

 

2. 聖潔的教會

先從「人」的層面來看,不論一個人的言行有多完美無瑕,實在都很難自稱,已經達到了「聖人」的境界。

可是,當我們成為基督徒後,神就對我們說:「這樣,你們不再做外人和客旅,是與聖徒同國,是神家裡的人了。(以弗所書2:19)」

 

因著神的應許和賞賜,我們地位從「罪人」被拔擢為「聖徒」,這份恩典就如同極其昂貴的珍寶,若我們會特別寶貝自己重價買來的物品,相對於神的賞賜,自是要用一樣的標準來慎重對待,必須要在日常的言行舉止、待人接物上都行出好見證,而不能凡事隨便、落人話柄。

 

3.成為普世的教會

從耶穌基督傳道,再到12使徒建立初代教會迄今,眾人流傳的榜樣,就是不斷「去!」走出去宣教,讓更多外邦人願意信主、歸為神的兒女。

 

既然已有佳美見證作為典範,當代基督徒就該看重「普世宣教」的重要性。所謂「普世」意指不分男女老少、貧富貴賤,只要進入教會,一概都是我們親愛的弟兄姊妹,當我們能學會沒有差別的愛人,從神而來的影響力就會在傳道過程中不斷擴散,最終讓人一同敬拜、一起成長。

 

4.使徒性的教會

「使徒性教會」不只是核心同工與牧長成為使徒,而是藉著聖經中的使徒與先知,再加上神的話語作為根基,讓教會能夠持續更新、立在磐石上穩健的成長。

 

朴相敦叮嚀,縱有先人的典範,不要忘記「神的話語」才是最重要的啟示與珍寶,不論有多少在地上發生的見證,「信仰的正道,就是無論如何都不能離開上帝。」

 

同時,追尋上帝的腳程,亦不要隨著信主的時日拉長就越走越慢,跟隨主乃是一生之久的功課,直到我們見主面的那天,都不該輕易地停下來。

  • news-details
  • 台中葡萄園教會的眾會友,除了聽道,更會在日常生活中,操練把所聽的道行出來。(圖/擷取自 朴相敦牧師 FB)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