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林晨樺專訪報導。(圖 / 林晨樺 提供)

「便當便當(台語),揮棒落空!麻薯麻薯(台語),三振出局」!」

 

台灣棒球場上,時能看見啦啦隊及球迷們的熱情應援,對11號球衣的投手林晨樺而言,背後更有一位看不見、場上場下卻隨事隨在的「全能應援」

 

選手生涯中,有過專屬佳績,更有過挫折、低潮、受傷、狀況差,還有過恨自己、想放棄。

 

放棄了,就沒有今天的我。

 

所以,林晨樺最想對上帝說的一句話是:「感謝祢,沒有放棄我。」

土丘上的「投」靠——

奪勝投王那年聽到聲音:要相信你的神

直到現在,迎戰每一場球賽前,每當踏上投手丘熱身,這是他心中獨自和祂的悄悄禱告:「主啊,這場我需要祢」、「主啊,拜託祢囉」。

 

每一局投完球,下場的時候,都會「比天」,在心中表達對上帝的感謝,成了林晨樺的球場招牌動作。

 

時間先拉回到2013年,拿下「勝投王」的那年,一場印象最深刻的比賽。

 

「下半季一開打,我就直接三連敗,」職棒第二年,身為選秀狀元、眾所矚目,因此給自己頗大壓力,覺得下半季狀況怎麼那麼差。

 

賽前,他特別禱告。

 

投球過程,幾次出現危機,每當要生氣、憤怒,或自我懷疑時,就會靜下心來,在心裡說:「主啊,這個時刻,我希望祢站在我身後。

 

真實的經歷是,每當這樣想時,危機就迎刃而解

 

最後,球隊在驚險中獲勝,但,林晨樺自責表現不佳,退場時忍不住落淚。

 

結束後回到飯店房間,禱告中,他聽到「一個聲音」說:

不管你做什麼決定,要相信你的神。

突然,他睜開眼睛、環顧四周,驚訝著,是誰在說話?

 

愣了一下,繼續禱告,心想,「可能是主的引導。」

 

那次以後,林晨樺的心裡有了平靜,更能以強健的心態,面對接下來每場比賽。

 

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30:15)

神提升他的信心:不管做什麼決定,你凡事只要倚靠神,方能成事。

 

如同撒迦利亞書4:6所言: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

 

「當我聽到神與我對話時,我才認真想,真的要靜下心來,與神對話、跟祂連結、求祂帶領。」

  • news-details
  • 「不管你做什麼決定,要相信你的神。」飯店房間裡,聽到一個聲音如此說。這個經歷,林晨樺首次分享出來。(圖 / 林晨樺 提供)

林晨樺年輕時的棒球路很是順遂,自然多了一分理所當然,以前的他,不明白何為「經歷神」,時常靠著人的能力去面對球場,當壓力一來反而容易浮躁。

 

直到嚐過主恩滋味,真實體悟到,透過禱告、持續禱告,使心靜下來,轉而深感「有主一路帶領」。

我覺得主一直在給我們考驗,祂在測試我們是否有堅定的信心,可以度過祂給予人的苦難(困難),使我們更有信心能夠『相信祂』

這件事情有多麼重要!

 

因為,一路前進,並非總是一帆風順,更多的是時常充滿挑戰與艱辛,也曾想過放棄。

 

2013年奪「勝投王」之後,林晨樺接下來的職棒路,彷如坐雲霄飛車般,開始往下衝......

  • news-details
  • 每一局投完球,林晨樺下場時,都會「手比天」,在心中表達對上帝的感謝,也成了他的球場招牌動作。(圖 / 林晨樺 提供)

成績如斷崖式墜落——

磨掉得失心、心態更成熟

阿美族人、綽號「阿樂」的林晨樺,歷年效力球隊足跡有:興農牛、義大犀牛、富邦悍將,現為業餘球界「全越運動棒球隊」投手球員。

 

中華職棒時期,擁有「狀元郎」、「勝投王」、「最佳十人」、「中華隊國手」等頭銜,也被球迷取了「中職彭于晏」的外號。

 

2011年底,他被當時興農牛隊以第一輪第一指名選中,成為中華職棒「新人選秀狀元」

 

2012年4月1日,於桃園國際棒球場生涯初登板

 

2013年6月25日,於主場澄清湖棒球場出戰兄弟象隊,最後以主投5.2局責失2分的成績,拿下勝投及單場MVP,成為職棒24年首位10勝投手,也是歷年來第四位,在上半季就拿下10勝的本土投手

 

同年(2013),以15勝8敗之姿,拿下中華職棒「勝投王」,以及中華職棒「投手最佳十人」

 

2017年,披上「中華台北代表隊」國手戰袍 ,參與世界棒球經典賽

 

打職棒10年,真的是像(海中)波浪。

 

意即,「起伏」很大。

 

打職棒前兩年,24、25歲,那時感到一切都很順遂,也認為日後職涯會一路暢行,殊不知,第三年開始,整個成績往下掉,林晨樺形容為「斷崖式墜落」。

 

勝投王那年是15勝8敗,可是隔年變成1勝7敗,非常挫折、真的非常挫折,我那時候很恨自己、怎麼會是這樣子(的表現)

 

他也懷疑自己,是不是哪裡做錯了?

 

而那陣子的禱告,變得「心急」,會用自己覺得是對的方式,去面對環境,卻沒有真的靜下心來,求主帶領。

 

那個時候,真的是非常痛苦。」

 

2014年表現不佳,2015年幾乎整年都待在二軍,沒有什麼機會上一軍,那時候的他,很想要放棄,覺得「是不是就退休不打了。」

 

陷入極大低潮,不變的是——禱告。

 

也和家人討論,家人鼓勵他:倚靠主。這就是主給你的考驗,如果這個時候放棄了,以後遇到更大的困難,如何去面對?

 

持續禱告,讓林晨樺的「心」,開始安靜沒有很急著覺得「我一定要怎麼樣」,乃是按部就班前行,並且讓自己的「得失心」不要那麼重

 

得失心這一塊,有被磨掉。

 

當時,因為在乎工作、在乎球技,致使得失心重,但如此,反而是一個枷鎖,使之更加放不開

 

2014年,投出1勝7敗之後,林晨樺被送去澳洲打了三個月比賽,再回到台灣,因為想變得更好,不斷讓自己「練得更多」。

 

多做什麼,是不是會讓自己變得更好?

 

結果發現,沒有比較好。

 

於是,林晨樺再次藉著禱告、使心平靜,選擇把自己做好、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就好,不再為了變得更好,而「多做」些什麼。

 

從而轉念,已經做到自己該做的,對得起自己就好了,表現如何,成為其次。

 

從那時候,「我慢慢把得失心看淡、慢慢磨掉得失心。」

 

否則,以前年輕時球投不好,會很憤怒、摔東西。

 

職棒場上就是輸贏的世界,別人要吃飯、他也要吃飯,唯有贏,才有飯吃,以致對贏球渴望非常執著。

 

後來,學習看淡得失心,變成會馬上自我檢討、再去修正,而不是摔東西,因為摔完之後,仍要面對失敗。

 

與其傷害自己的身體、或是讓自己這麼累,不如趕快調整心態、修正弱點缺失,再繼續面對下一場比賽。

 

林晨樺坦言,這樣講很簡單,但其實過程非常困難。

 

然而,正如聖經所形容,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希伯來書12:11)

 

面對挫折,林晨樺從自我懷疑,到讓心態保持穩定。



 

已經做到自己該做的,剩下的就是交給上帝,由祂來帶領。」



 

這樣學習放下的過程,使其能保持「平常心」,心態變得更臻成熟、往上一層樓,從年輕時那個毛躁的自己,蛻變成擁有平安的新造之人。

如果心態、心理建設不夠強壯,或者沒有一個『依靠』,會很容易自暴自棄。

 

如果我那時(低潮)沒有持續禱告的話,那陣子就會放棄,就沒有今天的我。

 

所以,我很感謝主,祂無時無刻都在帶領我,賜我恩典,走向每一步

  • news-details
  • 林晨樺歷年效力球隊足跡:興農牛(2012年1月11日-2012年12月16日)、義大犀牛(2012年12月17日-2016年10月31日)、富邦悍將(2016年11月1日-2021年);現為「全越運動棒球隊」球員,於今(2023)年6月13日舉行引退儀式,一路走來,要感謝的人非常多。(圖 / 林晨樺 提供)

最想對主說——

「感謝祢,沒有放棄我」

其實,球場如戰場,亦如人生,以及基督徒每天要面對「屬靈爭戰」。

 

身處戰場,不是你死、就是我亡,在與敵方競爭壓力之下,若心理建設不夠強大,便很容易陣亡。

 

選手生涯中,林晨樺有過專屬佳績,更有過挫折、低潮、受傷、狀況差,還有過恨自己、想放棄。

 

「放棄了,就沒有今天的我。」

 

所以,林晨樺最想對上帝說的一句話是:感謝祢,沒有放棄我。

 

上帝,就是林晨樺在球場中的「全能應援」!

 

而,他的信仰之路,又是怎麼開始的?

 

已於今(2023)年6月13日,由球隊為其舉行引退儀式的林晨樺,接下來將轉換身份,面對全新挑戰和學習,迎接新的人生篇章。(下篇待續~)

  • news-details
  • 不論高山低谷,基督信仰,一直在林晨樺的生命裡,而能始終「投」靠上帝!(圖 / 林晨樺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