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歐美基督徒持續流失,包括會堂轉為屬世用途,亟需代禱。(圖 / Martin's Patershol hotel FB)

相關研究指出,歷史上以基督信仰為大宗的美國與歐洲,近年都發生信徒人數持續流失危機。伴隨聚會人數減少,另一項需正視的問題,就是有愈多會堂,因無人使用而關閉

 

無法否認,親身目睹如此變化,感覺上非常心痛,而我也知道,當今信仰光景確實不若過去興旺。看到當地教會會堂被移作它用,一位神父約翰‧邦尼蒙(Johan Bonny)於訪談中如此表示。

有些空會堂仍處閒置狀態,望有朝一日,再次迎接基督肢體來到神家聚集;有些會堂則為活化空間、有益於人,改為一般住家或社會住宅;然而,也有部分教堂出售後,被打造為夜店、酒吧,不再作榮神益人之用。

 

歐美兩地信徒人數持續流失

在美國,根據Communio機構近日發布的2023年《全國信仰與關係研究》指出,過去40年,基督教呈現「持續衰落」的景況。

 

除了疏離的家庭關係,導致父母擁有的基督信仰,難以影響並傳承給兒女;此外,各教會外展事工也隨年逐步減少,這讓未信者能認識主的機會變得更少,信仰影響力越發式微。

 

關於歐洲的信仰現況,由哥頓‧康威爾神學院(Gordon-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全球基督教研究中心推出的《世界基督教百科全書》(World Christian Encyclopedia)指出,19世紀時,有近95%歐洲人口都是基督徒,隸屬不同宗派。

 

到了20世紀,歐洲宗教類別變得相當多元,光是穆斯林人數就從1900年的900萬,增加到2020年的逾5,300萬;自稱為不可知論或無神論者的比例,從百餘年前的0.4%,上升至今日的15%以上。

 

另外,一份由「皮尤研究中心」發布的調查報告顯示,有一部分人聲稱,一生中曾在某時刻受洗,但信仰並未在其生命紮根,以致這類人不認為自己是基督徒。

 

這也揭示出重大信仰危機:許多人受洗後開始遠離信仰,即便仍自認為基督徒,一年出席聚會次數僅個位數,或5次都不到。

  • news-details
  • 基督徒人口流失,導致教會數量下降,在歐洲有許多「將教會改為餐廳」的例子。(圖 / 取自 happycow.net)

閒置會堂改為休憩娛樂空間

相較鼎盛時期,基督徒人口流失,迫使現今有愈多教堂的用途發生改變。

 

據外媒報導,比利時北部荷蘭語區的「法蘭德斯(Flanders)」所受衝擊最為明顯。

 

過去,該區各城鎮平均有6間教會存在,然而,目前多數會堂都無人使用,變成市政府眼中消耗資源的管理負擔

 

當地首長巴特·薩默斯(Bart Somers)受訪時表示,在其管理的行政區,約有350座教堂,「所以,我為教會提供很多新用途,有一間改建為啤酒廠、有一間改造為飯店,另有改作為文化中心或圖書館使用

 

對此,一位法蘭德斯區的神父約翰‧邦尼蒙(Johan Bonny)於訪談中分享,看到教會會堂被移作它用,「無法否認,親身目睹如此變化,感到非常心痛,而我也知道,當今信仰光景確實不若過去興旺。」

  • news-details
  • 過去作為聚集、尋求神之用的空間,有愈多被改造為娛樂之用,且證道講台變成啤酒釀造桶。此大幅度改變,令受訪神職人員表示萬分心痛。(圖 / 取自 google map,由Julia Goncharenko 拍攝)

舉例來說,馬丁‧帕特斯霍夫飯店(Martin’s Patershol hotel)就是由教堂改建而成。

 

該飯店將原本會堂的空間,改裝為一個個房間;過去用來幫助信徒能更加與神相遇的「彩繪鑲嵌玻璃窗」設計,目前只被飯店視為客房設計的一部分。

 

法蘭德斯區內還有一家「聖心教堂(the Sacred Heart Church)」,兩年前已關閉、並被改建為咖啡館。以市府官員的眼光來看,他們認為「這是在打造一個全新城市文化熱點。」

 

同樣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室內,亦有一家「聖公會會堂」直接被打造成夜店,並且,商家為創造話題,設計一個牧師擁吻修女的圖樣,稱這是該店Logo。

 

與人有益的會堂再運用

改變會堂用途的趨勢不只出現在歐洲,美國境內也能找到相似案例。


美國華盛頓州曾存在一家「基督港果園教會(Port Orchard Church of Christ)」,同樣關閉好長一段時間,曾一度被用來當雜貨店。

 

到了2021年4月,一家房地產開發公司「阿米奇之家(Amici House LLC)」將會堂買下,公司老闆亞倫‧貝茨(Aaron Bates)表示:「這棟建築曾是教會,然後是一家雜貨店,現在我試著要將它再與信仰連結。」

  • news-details
  • 閒置會堂的另一種可能性,是透過弟兄姊妹們有心規劃,使建築物再次與信仰連結。(圖 / shutterstock,示意圖)

貝茨表示,他正向政府申請改建許可,打算將建築內部隔出22個房間,另有共用廚房、公共空間等設施。

 

「我希望,能接納40名18歲至25歲年輕人來此居住,月租金將設為遠低市場行情的價位出租,希望減低因房租過高、年輕人負擔不起而變成街友的情況發生。」貝茨說。

 

此一改建計畫,最後也將打造一棟「阿米奇之家」,貝茨希望,這是以基督信仰為根基的住所,且不隸屬任何宗派。

 

申請者須是單身,且嚴禁抽菸(傳統菸品與電子菸皆禁止)、不可喝酒或使用大麻等有害物品。入住後,需撥出一段時間共同參與聚會。另外,也需參與準備社區共餐、協助社區清潔等公共服務,盼在過程中,使居住在「阿米奇之家」的年輕人體驗到「為他人服務、奉獻的好處」。

 

華盛頓州政府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這是尚在申請中的案件,因而暫時不便對各別計畫做回應;市長羅布‧普坦蘇(Rob Putaansuu)則表示,在住房成本、租金皆不斷上漲的年代,為年輕人提供負擔得起的方案,確實有必要。

  • news-details
  • 照規劃,申請入住「阿米奇之家」的年輕人,在享受可負擔的低廉租金時,也需參與聚會、服事。(圖 / shutterstock,示意圖)

「阿米奇之家」的計畫若順利進行,將可於2024年1月開放申請。

 

對此,有人樂見其成,然持反對立場的人,在最近一次公開聽證會中表示,一棟建築內住這麼多人,可能會造成未知公共安全問題,例如,若每個人都開車,車輛停放問題必會影響當地交通、排擠原有使用者權益,需進一步討論和協調。

請一同為歐美兩地基督信仰與教會建築禱告:

 

主耶穌,宣告祢是掌管、調度一切的主,面對歐美地區基督徒人數持續流失、會堂因無人使用而被挪為世俗用途,我們相信祢仍在其中做王掌權。

 

盼望,主祢親自引領,使基督兒女能在教會復興、傳福音的大使命中持續忠心,讓真理再次廣傳,帶領更多人願意信耶穌,成為祢的兒女。

 

主啊,我們也禱告,世界各地已挪作它用、閒置的會堂建築,能再次歸回祢名下,作為各地基督徒聚會之用,成為榮耀主的見證!

 

禱告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參考資料:christianity daily-1christianity daily-2fox newsMSN news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