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7月5日,藝人CoCo李玟經家人證實離世,享年48歲。(圖/CoCo Lee李玟FB)

7月2日,飽受憂鬱症之苦的藝人CoCo李玟,疑似在家中輕生,送醫治療後依舊陷入昏迷,經醫院團隊不斷搶救,最終仍宣告不治,家人悲痛證實其於5日辭世,享年48歲。

 

李玟的離世,震驚海內外歌迷,家屬更是萬分痛心,面對親人輕生和陷入憂鬱症之苦,或許無可預知任何結果,只能在生活照顧扶持上,盡最大的努力和陪伴。

 

*7月7日資訊更新:綜合媒體最新消息,李玟二姊表示妹妹死因並非輕生,而是「非自然死亡」,實際情況則須待遺體解剖,約4至6週後才能認確。

出道30年的李玟,以《Di Da Di》、《我依然是你的情人》、《月光愛人》等經典歌曲紅遍演藝圈,不僅曾與王菲、張惠妹與林憶蓮合稱「四大天后」,也是第一位登上奧斯卡頒獎典禮獻唱的華人歌手,演唱生涯橫掃國際樂壇。

 

她的二姊李思林在臉書上表示,CoCo是位傑出優秀的妹妹,希望她現在去更快樂的地方,不再受抑鬱症煎熬,相信上天一定會給她最好的安排。希望大家除了懷念CoCo,也分享她的燦爛笑容及真誠善良愛心,「她的光芒,永垂不朽!」

 

面對親人輕生,如何陪伴走出傷痛

當名人離世社會事件發生,容易引發聯想。

 

彰化基督教醫院精神科醫師陳力源指出,如何面對親人的驟然輕生,並以激烈的方式結束生命?若以個人推測、拼湊多方訊息而做出論斷,對輕生者是不公平的對待,而對逝者的親友來說,負面情緒的抒發,是必要的,心痛的陰霾才有可能逐漸平息。

 

要相信輕生者做出決定的當下,都是已盡其所能而為之,他強調,不論輕生的對象是何人,以及是否認同其對待自己的方式,我們不應給予過多的論斷,因為輕生者所承受的痛苦,我們無法體會。

 

陳力源提醒,陪伴遺族走過哀悼的過程,可慢慢引導對方明白,「知道輕生者曾經在痛苦中,仍付出許多努力與堅持。」

 

針對輕生憾事的預防,他表示,「預防自殺」的倡導固然重要,但對深受震撼的家人們來說,「預防」二字卻是難以承受之重擔。

 

面對親人的輕生,家屬最直接的反應會是不斷探究原因,尤其曾竭力守護的人依舊選擇離開,儘管早已盡可能做好照顧他們的責任,卻無法真正解救他們脫離死亡邊緣,將容易陷入自責中而不斷打轉。

 

「為什麼某人會選擇輕生?這將是個沒有解答的問題。」陳力源說,聆聽逝者家屬表現的情緒,不要急著給予建議,在哀悼過程中,要慢慢引導對方同理逝者做出的決定。可參相關報導》談自殺與防治宣導5面向 精神科醫師籲:以認識及同理取代「汙名化」

  • news-details
  • 陳力源提醒,引導對方知道輕生者曾經在痛苦中,仍付出許多努力與堅持。(圖 / shutterstock)

憂鬱也是情緒,不一定是壞事

罹患憂鬱症成為李玟輕生的原因,而憂鬱症所帶來的痛苦,是否能夠有勇氣面對?或者,如何陪伴陷入憂鬱症的親友走過人生的黑暗?

 

本報曾經採訪輔仁大學醫學院職能治療系系主任施以諾認為,若輔導陪伴對象有異常的情緒精神狀況,我們要避免不必要的標籤化,應當關心其「人」而非只是「病況」。可參考相關報導》基督徒一定要快樂?外向就是喜樂嗎?施以諾教授:走出情緒風暴用4招

 

他強調,聖經中「喜樂」是聖靈的果子,它的反義詞不是憂愁、憂傷,而是苦毒、痛苦,並非大家所擔心的憂鬱。

 

因此,憂鬱不一定是壞事,更不一定是一種疾病,儘管神要我們常常喜樂,但當陷入憂傷愁煩的時候,神也允許我們將憂悶的心帶到祂面前來。

 

相關閱讀》如蝴蝶破繭!面對問題有4策略,把握「3種支持力量」飛越困境

 

★今日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珍惜生命,若您或身邊的人有心理困擾,可撥打:

安心專線:1925|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張老師專線:1980

  • news-details
  • 表露哀傷情緒,應是哀悼過程中被允許和接受的表現。(圖 / 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