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暑假是增進親子關係的時間,家長規劃暑假出遊行程,能有機會肯定孩子、建立其自信心。(圖/shutterstock)

暑假來臨,各級學生生紛紛「出籠」,有網友戲稱「國曆七月比農曆七月還可怕…」,幽默道出父母的心聲,不僅要面臨接踵而至的註冊費、出遊費、安親費等支出,小孩暑假長時間在家,也更需心力打點。

 

但其實,只要掌握「3要點」規劃暑假行程,不僅能創造美好的回憶,還能親子共學,幫助孩子深化信仰;本報特別專訪松竹國小校長黃永昆,及兩位主日學牧者,期望這個暑假,成為家庭美好且有意義的旅程。

校長的3個暑期安排參考、收心操

對家庭而言,暑假不僅意味著放鬆、休閒,更是創造親子回憶的寶貴機會,依每位家長的期望、目標與資源,可以為孩子製作不同主題的暑期計畫表,例如:培養親子關係、屬靈成長、讓孩子學習獨立等。

 

曾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臺中特殊優良教師的松竹國小校長黃永昆,同時也是教會區長,以其經驗分享「給6-12歲孩子」的3個暑期安排,提供家長們參考:

 

1.可以讓孩子參與各校辦理的夏令營,不僅內容豐富、項目多元、場地熟悉,家長接送孩子也方便。

 

2.也可以安排參加安親班的夏令營,學習多元才藝、融入戶外教育,可增廣孩子的見聞。

 

3.家長可規劃全家旅遊,融入孩子在校課程所介紹的地點、文物等,讓孩子讀萬卷書也行萬里路!動、靜態學習兼顧,提升多元學習能力。

 

黃永昆認為,比起「走馬看花」的行程,融合孩子有興趣的課程內容規畫暑假出遊,在背景知識充沛下,將使學習事半功倍。

 

更重要的是,孩子6-12歲的暑假特別珍貴,是孩子成長、家庭關係,及家庭價值觀建立的關鍵時期,讓我們珍惜暑假時間,以愛陪伴孩子,共同學習成長!

 

最後,黃永昆特別提到「暑假收心操」,各校在開學前都會有「學生返校日」,建議家長,以返校日為孩子準備開學的依據日,開始恢復並要求孩子的作息符合開學後的作息,他並祝福大家都有美好的暑假。

  • news-details
  • 黃永昆建議,暑假行程可安排全家旅遊,或融入戶外教育,增廣孩子見聞。(圖/shutterstock)

牧者與4個孩子的必備暑假行程

擁有4個可愛孩子的「台中烈火教會」朱冠群牧師,孩子年齡橫跨小學到青少年,他綜合教會弟兄姊妹及個人經驗分享,暑假一定會安排的是「全家旅行,以及與孩子、配偶的精心時刻」。

 

疫情鬆綁後,不少家長陸續安排出國旅遊,前陣子,他也安排全家前往日本旅遊,並拜訪當地的宣教師。

 

對孩子而言,出國旅遊可以認識不同文化,從中了解很多事情有其「文化差」,思考模式不會太快進入「對錯」的判斷,此外,也有機會讓孩子們表現對3C產品、APP的應用,藉此給予肯定、建立信心。

 

暑假不一定要安排國外旅遊,國內全家旅行也是很棒的回憶,透過旅遊,家長可以增加親子關係及話題討論,欣賞孩子也建造孩子的能力。

 

除此之外,擁有4個孩子的朱冠群,會特別安排與孩子的「精心時刻」,並進行「一對一的優點轟炸」,小孩們反應都很好,覺得是很特別的時光,且因為只有自己跟爸爸,所以被優點轟炸也不會覺得尷尬。

 

他也會安排規律性的運動行程,例如:打籃球、羽毛球等,花費不會太高,親子可以一起流汗、培養運動興趣,別有一番意義。國小的孩子平常就很樂於分享,但運動後會更加敞開,該情況在青少年身上特別明顯。

  • news-details
  • 朱冠群牧師分享,暑期全家規律性的運動行程,可以培養運動習慣,讓身體更健康,孩子們的接受度也很高。(圖/朱冠群 提供)

家長須引導孩子完成暑期作業

朱冠群根據其經驗分享,6-12歲的孩子若有困難,很願意接受家長的幫忙,但步入國中後,即便有困難,也不太希望家長介入,因這階段同儕影響力較強。

 

國小的孩子面對作業,個性大致分成兩類,一種是較有紀律,能按部就班完成功課,另一種是藝術家特質,較隨興而為,遇到挫折可能就不想做。

 

孩子按部就班的特質,未必是訓練而來,只是若加以訓練將更加明顯,但無論哪一種個性,孩子都需要家長在旁協助,將大目標切分為小目標,引導其逐步完成

 

他補充,家長對國小孩子可能要多點耐心,莫因孩子延遲完成計畫,就開檢討會,多一點陪伴與引導,相信孩子們可以從中逐漸學習規劃,培養責任感和成就感。

 

而在3C產品使用上,他在孩子出生不久後,就停掉了第四台有線電視,多以DVD、Google TV線上租片觀賞節目,以此限定看電視的時間,家人們能有更多的互動。

 

另外,他與師母達成共識,孩子們高一才能擁有手機,在此之前,可使用平板觀看影片,但會與孩子約定一天使用的時間;因平時有規範,所以暑假孩子們也不會泡在網路上,視力保持得很不錯,也很享受與人的真實互動。

  • news-details
  • 朱冠群牧師分享,無論國內或國外旅遊,孩子對3C產品的熟練應用,常讓他感到驚艷。(圖/shutterstock)

珍惜孩子們還有暑假的時光

擁有兩個大學孩子的「新酒浸信會」盧哲盛牧師表示,自孩子們年幼時,家庭每逢暑假都會安排一周全家旅遊,該傳統一直保持至今,留下了許多親子相處的回憶。

 

每年都會有不同的安排,但多選擇去能接觸大自然的地方。他記得有次,為了喜歡甲蟲的小兒子,父子一起在晚上抓甲蟲,雖然大女兒沒有那麼喜歡,但也不排斥,所以也一起參與,如今回想,覺得那是相當珍貴的親子時光。

 

孩子們也因父親牧職的關係,暑假會跟著參加教會訓練、課程、短宣、營隊等,所以他們常與教會其他的孩子,及短宣的當地小孩們玩在一起。

 

近期,教會在日月潭舉辦青年營會,不僅是全家出遊的時間,也是建造孩子信仰生活很棒的連結。

 

因此,盧哲盛建議家長們,暑假不一定為孩子刻意安排靈性造就,但全家可以參加教會的暑期活動,一起共學、成長,相信會是很棒的經驗。

 

訪談尾聲,盧哲盛以腓利門書1:20共勉,「兄弟啊,望你使我在主裡因你得快樂,並望你使我的心在基督裡得暢快。」他覺得,跟孩子們的關係就像經文一樣,在主裡一起歡喜暢快。

 

未來,孩子有打工或出社會後,要再全家出遊、參加營會,都需要特別安排,因此鼓勵家長們,珍惜孩子有暑假的時光,這些互動都是小孩未來成長的珍貴養份

  • news-details
  • 新酒浸信會教會近期在日月潭舉辦青年營會,親近大自然也欣賞上帝的創造的萬物,盧哲盛牧師鼓勵全家參加教會的暑期活動。(圖/盧哲盛 提供)
  • news-details
  • 青年營隊中有水上活動,能接觸大自然也增進弟兄姊妹間情誼。(圖/盧哲盛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