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調查指,現代歌曲成為多數教會使用的敬拜曲目。(圖 / shutterstock)

敬拜中,不論是讚美詩或現代歌曲,都是對神的尊崇與讚美。而根據一項調查顯示,許多教會已不再以讚美詩作為敬拜首選。

 

當現代歌曲成為敬拜主流,音調校正技術也在網路上盛行,使敬拜在直播中漸少有聲音上的失誤,而,值得省思的是,這是否也可能使敬拜失去原本的價值和意義?

神是個靈,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約翰福音4:24)

 

關於敬拜曲風,美南浸信會的調查研究

美南浸信會神學院副教授畢肖普(Will Bishop)展開一項調查,針對美南浸信會教會所使用的敬拜歌曲進行統計,並分析當中大、小型教會的「敬拜曲風之差異」。

 

作為長期研究教會音樂和敬拜的學者,畢肖普向美國不同地區的900多間教會發放問卷,最終收集127間教會數據,足以概括當地教會的敬拜生活

 

該調查發現,只唱讚美詩或只唱現代歌曲的人,分別都有10%,而唱現代歌曲多於讚美詩的人,則有40%;在敬拜儀式中,以讚美詩為主的教會,佔了20%從不使用讚美詩的教會,高達65%

 

由此可見,現代歌曲的敬拜,成當地教會主流,也反映出現代歌曲的創作,更受會眾矚目。

 

此外,根據基督教版權協會(CCLI)提供流行敬拜歌曲的追蹤記錄,顯示其中多來自新頌(Hillsong)、伯特利(Bethel)和其他「大型教會的熱門歌曲」。

 

針對當地教會最受歡迎的敬拜曲目中,現代歌曲分別是《永活盼望》(Living Hope)和《唯有基督》(In Christ Alone);讚美詩則為《我心靈得安寧》(It Is Well with My Soul)、《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和《祢真偉大》(How Great Thou Art)。

 

畢肖普指出,小型教會的敬拜歌曲,就像蠻荒的西部(Wild West)般變化多端,其中,讚美詩和現代歌曲會「交替」播放;而大型教會,則幾乎採用「相同」的敬拜歌曲,因大多來自全職同工整理追蹤「最新歌曲的趨勢」。

 

儘管敬拜歌曲排行榜的前20名,都是現代曲風,但讚美詩的演唱並沒有消失。畢肖普表示:「至少在美南浸信會中依舊存在。」

  • news-details
  • 少數教會依舊以讚美詩作為敬拜曲目。(圖 / shutterstock)

「音調校正」技術成直播救星

如今,許多教會傾向以現代歌曲進行敬拜,也更加重視「歌唱的表現」,而隨著敬拜影片上傳至網路平台,或是以直播方式進行,教會歌手也可能以「調音技術」來彌補敬拜中的失誤。

 

「蒙克頓衛斯理教會」牧師喬利科爾(Marc Jolicoeur)表示,許多教會都將敬拜影片上傳,並十分關注影片中的音效表現,若有失誤,也會嘗試以技術彌補,像是音調校正、或是其他調音軟體。

 

因此,「音調校正」成為敬拜歌手的輔助工具。也許歌手於現場演奏時,因感冒、沙啞而走音,又或是音準沒抓好而不小心失誤,皆能透過後製技術進行修補,甚至能在直播中即時進行。

 

2023年,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在一份針對敬拜形式的調查中發現,不論參加線上或實體敬拜,會眾對於佈道內容的評價大致相同,但在「音樂體驗」上卻有差異:有69%參加實體的會眾感到滿意,相較於參加線上的會眾,只有54%滿意。

 

喬利科爾認為,參加實體敬拜的會眾,感受到歌聲迴盪在會場中,往往會有更好的音樂體驗;而線上直播,則是透過設備播放出來,在音質和情緒上,較難有更深入感觸。

 

對於線上直播,喬利科爾指出,音調校正有助於歌唱技巧較不熟練的歌手,除了在帶領會眾過程有技術支援,若是不小心失誤,也能盡快修正,減輕歌手在台上的緊張情緒。

  • news-details
  • 客觀來說,音調校正技術提供更好的直播體驗,敬拜歌手也能從中受惠。(圖 / shutterstock)

追求技巧,是否失去敬拜意義?

前大型教會音頻工程師斯莫爾(Drew Small)回憶,曾有一群教會音樂家,堅持要求在敬拜中,要為其歌手「校正音調」,因為他們不希望因歌手本身感冒、走音或技巧平淡,而影響人們的敬拜體驗。

 

「起初,對於使用音調校正我也相當猶豫,」斯莫爾表示,這項技術讓敬拜團的篩選更有彈性,敬拜團也可能不用盡全力達到完美,而能更加容易完成現場服事。

 

事實上,若是「過度使用」音調校正,會使歌手聲音聽起來不自然。斯莫爾強調,音調校正技術並非要讓歌手變得更有才華,若是歌手沒意識到技術限制,最後結果將適得其反。

 

長期擔任教會音樂家,同時為貝勒大學駐院藝術家的弗拉尼根(Ryan Flanigan),對此則感到憂心

 

他認為,音調校正技術有可能讓教會音樂者試圖成為「表演者」,尤其可能因著重在音樂技巧和實力,而非帶領會眾敬拜

 

同樣地,研究教會敬拜的貝爾蒙特大學助理教授佩雷斯(Adam Perez)也擔心,若如此,教會敬拜場所將有可能成為「卡拉OK店」,敬拜團隊也有可能在服事上「失去敬拜的核心」,甚至讓聲音聽起來不像是自己。

 

因此,即使音調校正成為聲音技術上的輔助工具,佩雷斯仍教導學生應帶領教會走向更真實——有各自教會風格特色的敬拜模式,而非效仿別人來追求完美,乃是使敬拜,回到對神的頌讚與尊崇。

 

(新聞來源:RNS-1RNS-2

 

相關閱讀》

為何熱門敬拜歌曲聽起來都很像?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