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23年,「聖地雅歌華人傳道會」在台灣舉辦第三屆「英文品格籃球營」,校方和學生反應皆相當好。(圖/聖地雅歌華人傳道會 提供)

是什麼樣的愛,讓人耐心等候疫情三年、飛越一萬多公里,來到這地?

 

是什麼樣的情,即便宣教兩週,就要花新台幣約200萬元,也甘之如飴?

 

由「聖地雅歌華人傳道會」組成的短宣隊,當中不乏醫師、軍人等社會菁英,因著神的愛,他們放下自己,投入運動宣教,並渴望成為當地教會和學校的橋樑。

 

被問到相隔三年疫情後,為何選擇再次來台宣教?除血緣和地緣關係,帶隊牧師林楹俊(Allen Lin)感性說:「神說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祂身上,所以我們就來了!

籃球場上的福音

「嗶—!」裁判吹哨宣告比賽開始,國中孩子們在籃球場上,肆意揮灑汗水,於場邊大聲吶喊、加油的,是從美國聖地牙哥到台灣宣教的弟兄姊妹。

 

帶隊牧師林楹俊,為「聖地雅歌華人傳道會」國語部牧者,他夾雜台灣話熱情分享,教會對宣教深具負擔,曾到墨西哥、中南美洲國家等地短宣。

 

其中,教會內有不少與台灣有血緣或地緣關係的會友。約6年前,林楹俊接觸「運動宣教」後,認為比起「英文」,想學「打籃球」的人數更多,因此組織短宣隊,與「台中市基督教歸主協會」陳清萍(Alex Tan)宣教師合作,在台舉辦「英文品格籃球營」。

 

2018年首次舉辦後,反應相當好,並一連舉辦兩屆,2020年籌備時,因疫情席捲全球,只得取消,直到去(2022)年10月疫情趨緩,林楹俊隨即與台中安和國中、立人國中,及當地教會聯繫,順利促成此次短宣。

  • news-details
  • 林楹俊牧師和師母合照。營隊中,隊員發現某位學生疑似罹患罕病,因其家中經濟狀況不佳,故夫妻曾向該學生母親表示,若有需要,他們願在治療費用上提供協助。(圖/記者盧玟靜)

成為祝福導管,祝福所到之處

三次短宣中,團隊認為最困難的是「與學校配搭」,學校需具備室內籃球場和冷氣,因品格營的籃球課程,約在下午1-4時,若在室外上課,孩子們易中暑,且教學效果較不顯著。

 

而短宣隊不只是運動宣教,更在對方需要上「多走一哩路」,林楹俊特別分享兩個見證:

 

有些學校校長很敞開、行政同仁也樂意配搭,但體育館並無籃球架,因此團隊需協助募款幫忙裝設,校方很感謝並歡迎團隊再次舉辦;甚至還有本來退卻的校長,看見團隊所做的後,感動說:「你們是唯一的宗教團體,到學校辦活動不求任何回報!

 

第二個見證是,過去舉辦營隊的經驗中,具醫科專長的隊員們觀察到,讓兩位罹患罕病而不自知的學童及早就醫。

 

那時,美國家庭科和小兒心臟內科醫師在球場上發現,兩名孩子的四肢關節有異,根據臨床經驗觀察,疑似罹患「馬凡氏症候群」(又稱蜘蛛人症),此病患容易骨折、主動脈瓣膜閉鎖不全等,若於球場上劇烈運動,團隊擔心嚴重可能導致猝死。

 

於是,他們立即和校方、護理師等召開會議,並透過另一位在台執業的醫師轉介,和台中榮總罕見疾病相關科別聯繫,著手進行進一步檢測與治療。

 

其中有位學童的父親,在那陣子過世,母親為外籍配偶,家中無多餘金錢支付精密醫療檢測;林楹俊認為,這無關營隊事務,但憑著基督信仰的教導,與師母討論後,便和該生母親表示,若有需要,他們可在經費上提供協助。

 

團隊所做的,如馬太福音5:41所鼓勵,「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即,在他人需要上看見責任,並樂於為愛多做一些。

  • news-details
  • 營隊五天中,各有和信仰相關的主題,除了籃球課,還有英文課程、聖經故事分享。(圖/記者盧玟靜)
  • news-details
  • 籃球課上,除了教練,還需一位隊員在旁翻譯。(圖/記者盧玟靜)

飛越一萬多公里的愛

林楹俊分享,營隊前,每位隊員都要接受一段時間訓練,且每人要負責募款(或自付)3千美元(約新台幣92,893元),因此,若不含台灣團隊支出,兩週短宣,就要花費約新台幣2百萬元。

 

過程中,都有神豐富供應;他又說,重點不在經費,而是學習如何「像宣教士募款、寫代禱信」

 

拿到學生名單後,他們為每個學生提名代禱,並以校方協助丈量的尺寸表,製作每位學生的營隊衣服,有聖經故事的英文講義、背包等。

 

當被問及「經費」,是否為短宣面臨的重大困難之一?林楹俊回答:「錢是小事,時間、體力才是最大難處。

 

年屆耳順的他,在教會參與不少服事,此外,規劃短宣需搭乘飛機、和台灣學校會談、聯繫當地教會,及安排食宿等等,尤其,每天營隊結束後,還需開檢討會到晚上9時,這些對他來說,時間、體力實為一大挑戰。

 

既然這麼累人、又花錢,為何三年疫情後,仍要來台短宣?除有血緣和地緣關係,林楹俊感性地說:「神說,做在最小的弟兄身上,就是做在祂身上,所以我們就來了!

 

聖地牙哥距離台灣約一萬多公里,短宣隊員不只熱愛籃球、更愛耶穌!因而在籃球場上,不只教導孩子們球技,隨著籃球在隊員間傳遞,及言行榜樣與陪伴,更多的是「傳福音」。

 

採訪尾聲,林楹俊提到,因台灣教會較難進入校園,但願「英文品格籃球營」成為教會和學校間的橋樑,有本地教會、機構後續「跟進」,相信能讓果效發揮極致。

  • news-details
  • 短宣隊隊員與教會同工合照。(圖/聖地雅歌華人傳道會 提供)
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他的兒子為我們的罪做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

—約翰一書4:10

相關新聞》

台灣人的「老朋友」—天國運動大使團來台!不畏爭戰,用籃球豐收靈魂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