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創世記19章24-25節記載:「當時,耶和華將硫磺與火從天上耶和華那裡降於所多瑪和蛾摩拉,把那些城和全平原,並城裡所有的居民,連地上生長的,都毀滅了。

 

這段經文所記的天火焚城之處,在現在的哪一個地方?這座城又是為何而殞落?

 

歷代以來,有許多考古學家想回答此問題。近期,三一西南大學(Trinity Southwest University)考古學院院長史蒂文.柯林斯(Steven Collins)提出了可能的答案。

約旦河谷挖出融化陶器、燒焦石頭和灰燼

柯林斯在《三一傳播網》(TBN)熱門節目《羅森伯格檔案》(Rosenberg Report)中,與節目主持人、《紐約時報》暢銷作家羅森伯格(Joel C. Rosenberg)分享其看法。

 

柯林斯表示,自己所帶領的團隊,很可能在約旦發現所多瑪和蛾摩拉所在地。並說,聖經對這兩個城市的遺址,提供很多具體資訊,「(找到所多瑪城)這並不困難。」

 

很多考古學家認為,這些城市應在死海附近。1924年代,一名考古學家威廉·歐布萊特(William Albright)提出,他發現罪惡之城的蹤跡,且相信被上升海水蓋住了其位置。2001年,柯林斯接續前人研究,用不同方法繼續這趟探索。

 

柯林斯認為,歐布萊特所描述所多瑪的位置有點問題,因沒有加入創世記13章經文:「羅得舉目,看見約旦河的全平原,直到瑣珥,都是滋潤的。那地在耶和華未滅所多瑪、蛾摩拉以先如同耶和華的園子,也像埃及地。

 

柯林斯提及,這段經文非常重要,為此,他把罪惡之城的地點,鎖定在約旦河谷

 

考古團隊往約旦下游東部的遺址「塔哈曼」(Tell el-Hammam)開挖,發現可追溯至中世紀青銅時期的城市,包括看起來像被融化的陶器與文物。

 

柯林斯曾寫過一篇關於研究所多瑪是被大火燒毀,亦或被「強大的熱事件」(thermal event)所摧毀的論文。並指出,猛烈火勢結束人們對塔哈曼地區的統治,當中,被融化的陶器、燒焦石頭、數英尺厚灰燼和殘破瓦礫碎片,都變成厚達1.5公尺的燃燒沉積物。柯林斯形容,這一切就如被放到全自動調理機那樣。

 

在另篇共同撰寫的論文中,柯林斯和同為「三一西南大學」考古學家的菲利浦.希維亞(Phillip J. Silvia),提出結論:「來自塔哈曼與鄰近遺址痕跡顯示,當地出現極具破壞力的震盪活動與『熱事件』(thermal event)。」

 

兩人相信,所多瑪和蛾摩拉是被空中爆炸的隕石(meteoritic airburst)所摧毀

 

《自然》旗下期刊報導:大型空爆摧毀城市

柯林斯與同仁希維亞皆相信,一場突然發生的隕石空爆,夷平了所多瑪與蛾摩拉

 

事實上,在2021年,世界最具權威的學術期刊《自然》(Nature)旗下的《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曾發表一篇文章,表示曾有一次接近「通古斯大爆炸」(Tunguska event)程度的空爆,摧毀約旦河谷的青銅城市「塔哈曼」。

 

通古斯大爆炸指的是,發生於1908年的隕石空爆事件,當時爆炸威力,等同於兩千萬噸的TNT炸藥(又或者一千枚投在廣島的原子彈)。

 

結合考古證據和聖經描述,考古學家和地質學家認為,當時非常有可能,發生如隕石墜落般的強烈爆炸,以致在極短時間內殺死全城人

 

聖經描述:「到羅得出所多瑪的那日,就有火與硫磺從天上降下來,把他們全都滅了

 

以及申命記29:23,「遍地有硫磺,有鹽鹵,有火跡,沒有耕種,沒有出產,連草都不生長,好像耶和華在憤怒中所傾覆的所多瑪、蛾摩拉、押瑪、洗扁一樣。」此與隕石空爆後,寸草不生的畫面很是相像。

 

三千多年後,考古學家陸續挖掘出該城市的化石遺跡,當中發現,大部分是承受攝氏上千度的高溫後熔毀

 

而這種極端高溫的燃燒情況,在約旦河谷地區並不常見,更遑論整座城在一夕之間被挪為平地,因而,不可能是地震、火山爆發或大型龍捲風的摧毀結果。

 

甚至,有研究人員模擬1,500度的高溫,嘗試熔化陶器,但結果是,需要更高溫度才有辦法做到。

 

此外,塔哈曼城市遺址還發現如鑽石般的碳、受震石英(Shocked quartz)等,只會在極高壓和高溫底下,才會形成的物質。

聖經所記載的歷史,在往後科學研究中,有許多可「互相印證」之處,令人不禁驚嘆「上帝的作為」,在三千多年後的今日,仍可向信祂的人說話。

(資料來源:CBNCharisma NewsNature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