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夏于喬號召民眾認購「1919救助套餐」,期望今年至少募集6萬套,幫助全台5,200戶以上弱勢家庭。(圖 /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台灣的低收入戶審核,曾被研究公認為「世界最嚴格低收認定」。所謂活在「貧窮線下」,也就是所謂的「社福邊緣戶」,他們被排除在社會救助窄門外,有高達280萬人無法獲得基本生活保障。

 

擔任「1919救助套餐」公益代言人的夏于喬,19日出席勸募記者會,邀請更多人,成為最實際的幫助者!

1919食物銀行受助戶的「伙食費」支出,是一般家庭的近3倍!雪上加霜的是,至今(2023)年6月,扣除蔬果與能源後的「台灣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ore CPI)」,年漲幅已連續16個月超過2%的通膨警戒線。

 

伙食、電費、房租齊漲,使得原本生活已很艱難的弱勢家庭,更是難上加難!

 

因此,1919食物銀行自7月起,連續第6年與「7-ELEVEN把愛找回來」公益服務平台合作,發起「食食來相助,餐餐有飯吃-1919救助套餐」勸募行動。

 

知名演員夏于喬擔任年度代言人,呼籲民眾踴躍到 7-ELEVEN 門市內的ibon便利生活站機台,或透過7-ELEVEN i 預購線上平台,認捐每套300元的「1919 救助套餐」。期望今年能至少募集6萬套,資助全台5,200戶以上弱勢家庭。

 

世界最嚴格低收認定

280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下

在台灣,若經申請被認定為「低收入戶」,於生活、教育、醫療、居住等各方面,都能取得相應保障。然而,台灣的低收入戶審核,曾被研究公認為「世界最嚴格低收認定」,能取得社會福利協助的低收入人口佔比,不到2.81%。

 

若以日韓平均15%可得政府救助來看,台灣則至少還有12%,也就是,有高達280萬人生活在「貧窮線下」。這些所謂的「社福邊緣戶」,被排除在社會救助窄門外,無法獲得基本生活保障。

 

或許,他們平常還可勉強生活,但只要家中有人遇重大意外,生病或失業,整個家庭就可能立即陷入困境,亟需救助。

  • news-details
  • 受助戶明蘭姊(化名右)在蘇博文牧師(左)陪伴下,領取1919食物包8年,使困頓的一家走出人生坎坷,雨過天晴。(圖 /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根據《2022年1919食物銀行年度報告》,去年5,817戶受助戶中,案主在65歲以上的佔34.56%;獨居長者佔24.24%,可見,受助戶面臨又老又窮的困局。

 

這些年長案主的工作情況,又以「失能」最多(45.38%),而真正能「退休」、頤養天年的長者,只有30.69%。住在屏東,年近80的明蘭姊(化名),就是典型年長又失能的受助家庭。

 

照顧中風先生10年

領1919食物包8年

明蘭姊的先生,原在畜產試驗所當獸醫,她在成衣廠上班。先生退休後,不到4年就中風臥床,明蘭姊說:「我一個人照顧他足足10年,脊椎受傷了,退休金也花光。」

 

明蘭姊的兩個女兒都已出嫁,唯一兒子染上毒癮。她一面要照顧先生,一面要負擔吸毒的兒子。還好,屏東佳美1919服務中心的蘇博文牧師,得知明蘭姊的困境後,立刻替他們申請1919食物包。

 

「先生臥床19年了,現在他的看護費由兩個女兒支付,生活上還好有1919食物包,裡面每樣東西都很需要。我已經領8年了,真的很感恩。」明蘭姊分享。

 

在蘇博文牧師多年陪伴下,如今明蘭姊的兒子已成功戒毒,並進入神學院就讀,目前是有給薪的傳道人,可分擔家計。

 

而明蘭姊平常則會在家,接些車布邊的工作,或做饅頭來販賣,貼補家用。「我的雙手還可以做,當然要盡力而為。」

  • news-details
  • 夏于喬分享早年曾認養、並探訪中亞小女孩,呼籲眾人認領食物包,一起做公益。(圖 /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夏于喬代言救助套餐,珍惜所有、樂意付出

夏于喬擔任今年1919救助套餐的代言人,向來熱心公益的她,十幾年前,就曾認養一位住在吉爾吉斯的小女孩,甚至還曾去探望過對方。

 

「現在她(女孩)已經快20歲了,每年都會寄卡片給我。記得當年我到她家時,看到他們一家五口,擠在一個小房子裡,真的只能用家徒四壁來形容。但她還是很積極、很樂觀。她那無私照顧弟妹的畫面,那份手足之愛,讓我感動至今。」

 

那次的探訪,讓于喬受到很大震撼,從此更珍惜自己所擁有,並樂意付出。

 

因此,一接到1919食物銀行的邀請,她立刻就答應。夏于喬指出,「許多弱勢家庭的大部分收入,都花在維持基本生活上,一旦發生意外,就立刻陷入困境。有的甚至連看病車錢都沒有,小病拖成大病,落入貧病相依的惡性循環。而一套300元的救助套餐,雖然不多,集結起來,就能讓許多三餐不繼的家庭得著溫飽,是最方便、也是最實際的幫助。」

 

歡迎認捐1919救助套餐

  • news-details
  • 「1919食物銀行」攜手統一超商,及公益代言人夏于喬,邀請民眾踴躍到7-ELEVEN認購300元的「1919救助套餐」。(圖 / 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 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