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圖 / shutterstock)

有些人,因以為某個對象是「命中註定的那一位」,而把自己逼到苦不堪言;也有些人,試圖合理化自己的離婚,說配偶根本就不是命中註定的那一位。

 

《與耶穌一起,談愛情:從交往到婚姻,讓愛延續的兩性相處秘訣》一書,由「啟示出版社」出版,作者傑弗森.貝斯齊(Jefferson Bethke)、艾莉莎.貝斯齊(Alyssa Bethke)指出,許多人,終其一生尋覓「命中註定的『那一位』」,卻少有人能徹底明白,所謂「那一位」,不過是浪漫喜劇所虛構出來的想像,絕非出於聖經。

命中註定的那一位

若要真懂何謂「命中註定的那一位」,必須追溯到「伊甸園最決定性的那一天」!

 

那時,神創造了人類,開啟創世以來的第一個愛情故事——有關男人與女人之間的故事。

 

當時,神交給亞當跟夏娃一份職責,以人類可懂的角度來看,祂像是在對他們說:「去,像我那樣,去創造一切美好與秩序,多生一些孩子,來幫助你們執行這項計畫。」

 

為了完成這份職責,這對男女需倚靠造物主的智慧引導,來建立彼此間的親密關係。

 

然後,神提醒他們,不要去吃園子中央那顆樹上的果子,因那棵樹(善惡樹)會給予他們「『自以為』的智慧」,而非「從『造物主而來』的智慧」。

 

當時,一切就看他們自己的決定:是要讓「神」來當神,還是讓「自己」來當神。

 

故事的結局是,亞當跟夏娃選擇了後者。從此以後,一切都碎裂了——

「創造」不復存在,而今僅存的是「拆毀」。

「生命」不復存在,而今僅存的是「死亡」。

「花園」不復存在,而今僅存的是「荒漠」。

 

就在那頃刻間,所有的咒詛由此開了頭,再也停不下來。自從亞當、夏娃吃下了那顆樹的果子,神聚焦於這世界的關係——男人與女人的婚姻——便成為「破壞」與「毀滅」的起始點。

 

從此以後,我們(人類)回不去了……。

 

「婚姻」是罪惡首先潛入世界的地方

自從伊甸園的那一剎那,「愛(真愛)」已被扭曲、被壓碎、被玷污、被破壞殆盡。

 

其實,撒但似乎知道「婚姻」對「神的故事」而言,有多麼重要。於是牠千方百計,讓「罪惡」首先藉由「婚姻」潛入這世界。

 

現今,那個「完全映照出造物主美善與恩慈的形象」,已成為支離破碎的鏡子,已被扭曲;而最大諷刺是,「父母人性中的殘缺」,卻透過表達真愛的媒介——孩子——來傳承下去。

 

我們的父母都知道,什麼是真愛,只是他們搞丟了,因此,我們生來便失落這一塊。於是,打從出娘胎的第一口呼吸開始,我們窮盡一生在追尋這份「真愛」。

 

只是,在現今時代,「愛」這個詞彙,已背負數千年的謊言包袱,對大多數人叨絮著「徹底背離原意」的內容。

 

對現代人來說,面對「愛」最大的試探是——當你開始認定,愛就是「『我們想像中』的那樣」,或「『我們曾經歷』的那樣」。其實不然,「愛」應該是「『最初被造』的那樣」,該是兩千年前在耶路撒冷外的各各他山上,所發生的那樣。

 

在那裏,耶穌就是「愛的本身」,祂不僅親自來到我們的故事中,還捨棄自己的生命,只為要使我們更靠近祂。在其中,沒有勉強,更沒脅迫,只是拚命求取。那才是能拯救我們的愛。

 

「愛」不是你應得的權利;也不是你為誰做了什麼事,就能理當得到想要的東西。

 

愛是求取他人的最高福祉;愛是遵崇對方,使對方高於你;愛是耶穌。

 

若你想知道愛的面貌,看看耶穌吧!那位宣告自己就是神的猶太導師,毫無保留地傾注每分力量,不為自己,只為別人與神的耶穌。

 

怎麼知道對方是不是「命中註定的那一位」?

即便,很多電影不斷游說你我,相信所謂「命中註定的『那一位』」。而雖然「愛」曾是童話故事,但現已回不去了。

 

許多時候,我們因誤以為那個對象就是「命中註定的『那一位』」,而把自己逼到苦不堪言。卻少有人能徹底明白,所謂「那一位」,不過是浪漫喜劇所虛構出的想像,絕非出於聖經。

 

就「婚姻的角度」來看,重點不在於,去尋找神話中的獨角獸,而是「找到某位可以成為彼此最棒人生伴侶的人」。

 

坦白說,所謂「那一位」的說法,一點也不合邏輯。搞不好,只因遠古曾有個男人娶錯妻子(不是註定的那一位),然後,展開無止境的循懷,而一路傳承到你我身上。

 

事實上,想要尋找「那一位」的渴望,來自人的內心。因我們滿心期待與想像中的「那一位」結合,期待那是一個我們不必改變太多,就超級適合的完美對象,於是,我們不需要成長、學習、改變。

 

但這樣的期望,終將壓垮另一個人,因無人可承受此沈重壓力。若我們能明白,自己的期待有多沈重,就能釋放自己,也釋放對方。

 

只要是人,免不了會相互傷害、使彼此失望,有誰能純潔無罪呢?所以,想成為別人的拯救者,是不可能達成的使命,唯有耶穌能承受這樣的重擔。

 

「愛情」從來不是童話故事,也不是尋找風度翩翩的白馬王子。而是,打從結婚那一刻開始,你一點一滴地發現對方「不是」你想象中的白馬王子或白雪公主。而彼此彼刻,在這一團混亂的戰壕之中,才是真正喜樂出現的地方。

 

「無聊」造就了「偉大的婚姻」「真愛」是——

在你不想動手的時候,卻勉強自己去洗衣服,因你的伴侶需要休息。

即便在你最沒感覺的時候,仍選擇去愛。而且,天天如此。

跟對方說第一百次的對不起。

想盡辦法,找機會為對方付出。

 

婚姻的重點是,雖這世上有太多可以結婚的理想人選,但關鍵是:「你們選擇了彼此」。

令人期待一對新人的表白是——在婚禮的祭壇前,他們表白說:

 

在尋覓的過程中,我們有很多機會與其他人結婚,我從來就不相信有什麼命中註定的『那一位』,我只相信,我選擇了一個人來愛、來為他付出一輩子,而我,選擇了你。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