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20日下午,新北市傳出冷氣機因安裝不慎而砸落,造成女大生當場身亡的憾事,不安消息震盪人心。(示意圖/shutterstock)

昨(20)日下午,新北市板橋區發生冷氣安裝不慎,由17樓砸落,造成女大生當場身亡的憾事。新聞事件一出,震盪人心,似乎人人自危,不安心情漣漪效應,影響社會氛圍...

 

「真是太可怕了!」、「怎麼就這樣少一個小孩」、「走在路上安全嗎?」

 

面對層出不窮的災禍,人心何等需要耶穌所賜的真平安!約翰福音14章27節記載,耶穌說:「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各地引發的天災、人禍,使人心惶惶,充斥著不安。

20日下午,新北市板橋區發生生死一瞬間的憾事,令全台震驚。一名工人安裝窗型冷氣機,卻不慎從17樓墜落,重力加速度約數百公斤往下墜,砸死一名正在等公車的21歲女大生,令人難過不已。

 

此外,據報導,台東一處民宅的車庫,疑似冒出濃煙,還好火勢約半小時就撲滅,可能是來自電器過度消耗,且無定期保養更換,造成電線走火。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宜蘭,幸而火勢受控撲滅,無人傷亡。然,屋主納悶,近一年期間有重拉電線,怎還會失火?

 

甚至,數月前,桃園地區一處冷氣行,大中午屋內發生火警,其因正是由於囤放冷媒等易燃物所致,引發鄰里憂慮

  • news-details
  • 全球正面對不可遏止的天災、人禍,你感到不安嗎?(圖/shutterstock)

全球正面對不可遏止的天災,整個地球溫度飆高,亞洲、歐洲和美洲遭受極端熱浪襲擊,許多地區都出現高溫警告,亞洲國家更因熱浪與豪雨引發洪水氾濫,造成多人死傷的災情。

 

韓國連日暴雨,引發洪水與山崩,目前已造成41人死亡,數千人被迫撤離家園。日本與印度上周皆豪雨成災,多人因水患喪命。

 

美洲的美國西部、南部正受到高溫之苦,更曾測試到攝氏53度的高溫...

 

不可控的變動,一再發生,如何找到心中的平安?

  • news-details
  • 如何轉化內心的不安?我們都需要認識,唯有神是「真平安」。(圖/shutterstock)

神是唯一的真平安!

面對發生頻率越來越高的天災或人禍,人心已惶惶不安,心理學家曾示警,處理災後的「心理創傷」為當務之急,這類「隱性傷口」若不治癒,可能永久存在。而,如何能轉化不安呢?

 

人心不安時,危險訊號包括:一直盯著手機查看最新新聞、睡不好、做惡夢、心跳加速或感到噁心,甚至一再談論不安感等。而當人們一次又一次經歷涉及死亡及破壞的創傷性事件時,可能成為一種複雜的創傷。

我將這些事告訴你們,是要叫你們在我裡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約翰福音16:33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

—約翰福音14:27

面對不平安與恐懼的存在,我們可以有「六種選擇」,讓神的教導,幫助人面對不安,擁有屬天平安。

 

一、數算神恩,記住神的信實

要排除不安,可以先數算神恩。

 

回想以往,神如何回應我們的禱告、如何供應我們需要;自己曾感受到神無比慈愛是何感受?何時經歷過神的良善?全心思想神過往的信實。致使面對未知時,回憶這些經歷,看見上帝才是一切,而使我們充滿信心。

 

二、不如停下來,去「禱告」

與其花費心力擔心,不如停下來為某件事「禱告」

 

因為信靠上帝,絕對是比擔心更好的選擇。我們可以選擇信仰,而非被恐懼不安給吞噬。透過禱告,神會直接賜下最需要的「平安」。所以,真正的平安,不是取決於環境,乃在於「選擇」信靠神。


耶穌曾說:「你們哪一個能用思慮使壽數多加一刻呢?」(路加福音12:25)


三、培養正確的眼光

不論面對任何事,重要的是擁有「正確眼光」!

 

傳道書3:1,「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命每個季節都有開始、結束,即使面對最艱難的事,終有結束那日。學習在順境時帶著感恩、逆境時受到鼓勵,終有一天,會得著基督所預備的永恆喜樂。

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哥林多前書2:9)


四、在各面上做好準備

身體上,我們可以吃得更健康、鍛鍊身體,培養平衡生活,與朋友、家人建立良好支持關係,並參與靈性成長活動,以及積極參加小組。


心靈上,則可放心將時間投資在「靈命成長」,為未來「做好準備」。所以,我們需在禱告中忠心追求神,並研讀祂的話語,因而得以在末世艱難來臨之際,看到當時所播下信仰種子的結果。

 

五、抓住主的話,宣告神的應許

我們若照他的旨意求什麼,他就聽我們,這是我們向他所存坦然無懼的心。(約翰一書5:14)

 

神保證若「按照祂的心意」祈求,祂會垂聽。聖靈的果子,就是神應許給我們的「祝福」,所以在禱告中宣告這些應許,學習用聖經的話語,與神對話並宣告。

 

讓喜樂成為我們的一種選擇,因喜樂不由「環境」而定,而是因「神與我們同在」!

 

六、為他人服務,轉離自我中心

當處在憂慮、不安中掙扎時,通常是一種「自我中心」的狀態。此際,可利用「為他人服務」,著眼於他人需要,進而提供服務:如,給人一段鼓勵訊息、一通電話等等。

 

當我們信靠上帝,走出自我中心的思想,服事他人時,即較能走出不安的擔心裡。

 

神啊,賜平安給在地上的人

我們同聲禱告——

平安的神啊,求祢賜下平安給在地上的人,除去一切的不安,恢復正常與穩定的生活。

 

感謝主留下平安給我們,主所賜的平安是超過世人所給的,是可以不憂愁、不膽怯的。

 

求上帝憐憫地上的生活,讓不安中的百姓,找到神的平安,找到屬天的避難所,讓神成為患難、困苦中隨時的幫助;也能讓出人意外的平安,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人們的心懷意念。更讓所有人,都來投靠賜平安的主,阿們!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