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近期美國各地出現越來越多的「長壽診所」,期幫助顧客延年益壽。基督徒該如何看待這樣的事情?(圖/shutterstock)

歷史上,有秦始皇尋找長生不老藥,如今的人類,正試圖以科技追求延年益壽,美國就出現了許多「長壽診所」,採用非傳統療法,冀以科技破解有限生命,扭轉人體必然走向衰老、死亡的路徑。

 

究竟何謂永生?人類為何渴望長壽,甚至是長生不死?在聖經中,永生的意義為何呢?

「長壽診所」如雨後春筍冒出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近期美國各地出現越來越多的「長壽診所」,目前大約上看800間,其採用許多未經證實的療法,為幫助顧客延長壽命。

 

根據長壽科技新聞網站(Longevity.Technology)數據指出,2021年到2022年,全球對長壽診所的投資額已達5,7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18億元)。

 

為了幫助顧客活得更長,當中提供紅外線、細胞增生、冷凍療法,聲稱藉此能減少身體發炎,以及增加能替人體細胞儲存能量的化合物,然而,這些療法尚未經科學證實,且要價不斐。

 

長壽診所還會替客戶量身打造「長壽路線圖」,指導人如何飲食、運動、睡眠和補充營養品,以助延長壽命,這套服務,高達1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310萬元)。

 

為何長壽診所如今開始受到歡迎?

 

據報導指出,由電商巨頭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OpenAI執行長阿特曼等科技億萬富翁帶頭,試圖用科技破解人類有限生命,扭轉人體必然走向衰老、死亡的路徑,促使愈多人效仿嘗試這些非傳統療法。

  • news-details
  • 長壽診所以未經證實的療法,試圖扭轉人類走向衰老與死亡。(圖/shutterstock)

現代人以科技追求永生,背後蘊藏的危機?

「時兆研究社」戴文峻牧師認為,這些延壽治療法,是屬於新世紀運動(New Age Movement)的一種主張人類可靠著自我潛能的開發與提升,加上改善外在環境,並藉著一些媒介物質的力量,達到美好幸福人生目標。

 

新世紀運動非常著重醫療,卻並非一般醫療法,而是講究另類療法(alternative healing),整全治療法不以西方醫學為基礎,基本信念就是一種神秘主義。

 

他們認為,人類從巫術到今天的手術,已用盡各種醫療方法,因而對於現今醫療水平感到懷疑,遂運用中西各種古老療法,揉合神祕色彩的精靈信仰,兼用科學儀器及吸收大自然能量,創造出新世紀另類療法。

 

如今,這些長壽診所的療法,本質上就是透過抗衰老的方法來延壽,像是熱油療法、紅外線療法、冷凍療法、細胞再生療法等,就如新世紀治療法的2.0版,其以傳統東西方治療傳統為體,以科技融合的(Technological Fusion)技術為用,發展出來一種另類的新世紀療法。

  • news-details
  • 新世紀運動背後蘊藏反基督思想。(圖/shutterstock)

「病」、「死」是生命必經過程

戴文峻認為,上述情形,有被帶入新世紀運動「迷惑」的危險,須注意惡者利用人類文化發展,促成反基督的力量。

 

從聖經角度來看,當人類背離神的面後,就離開了祂的保護,從此開始有「病」、「死」的現象與過程,這是每個人生命必經結局。

 

原本(受造之初),人是可以享有永生,但因為「罪」入了世界,人的生命便失去永恆性,也就是必須隨著自然律而生滅消長。

 

特別,現今面臨極端氣候的災難頻傳、疫情普世蔓延、戰爭等等,一再證實,聖經所預言的末日已經臨近。

  • news-details
  • 專門研究、傳講時代趨勢應驗末世預言的「時兆研究社」創辦人戴文峻牧師。(圖/本報資料照)

神心意中的永生為何?

談及「永生」,在聖經〈猶大書〉裡,聖靈啟示基督徒,當懂得「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聖靈裡禱告」,並極力做到「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這四件事情要堅持「直到永生」。

 

那麼,人要如何能做到「持續到永生的信仰堅持」呢?

 

猶大已透過整個書信,給予人非常明確的三項提醒:

 

1.為從前交付聖徒的真道竭力爭辯(3節)

基督徒作任何事,都要「盡心」並「竭力」,當信仰受到扭曲時,要「為真道竭力爭辯」。

 

「竭力爭辯」原文是「角逐」之意,用以形容運動場上的選手,全力以赴、務必取得勝利。此處包含兩個角度:

 

第一,在言語上的護教

基督徒要學道,知曉基督信仰的內容,在知識和見識上長大成熟,有分辨、判斷、思考比較的能力,才不致被欺哄。

 

保羅說,那些不肯在真道上造就自己的基督徒,將「中了人的詭計和欺騙的法術,被一切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就隨從各樣的異端」(以弗所書4:14)

 

第二,在生活上的見證

面對世界潮流或異端挑戰,基督徒當越發活出美好見證;不隨從今世風俗,活出與世界不同價值觀的生活,是基督徒的義務,是見證,也是榮耀。「救恩」是非常個人化的,別人不能代替你,你也無法靠著他人得救。

  • news-details
  • 基督徒當扎根於神的話語,在真道上造就自己。(圖/shutterstock)

2.切勿活在發怨言以及隨從自己情慾的生活中(16節)

猶大預言末世時,必然與其所處的當代環境一樣,人心滿是自私、罪惡,所以許多人會發怨言。

 

當人經歷變故時,最容易在議論或言詞上表達情緒。耶穌也曾說,末世時,因不法的事增多,人的愛心漸漸冷淡。

 

當不法的事增多,怨言也會層出不窮,而猶大提醒你我「切勿發怨言」,因為「與其咒詛黑暗,不如點燃一盞明燈」!

 

3.要記念我們主耶穌基督之使徒從前所說的話(17節)

戴文峻分享,過去曾聽過陳終道牧師說明,「從前」的原文可譯為「預先」,換句話說,神藉使徒所講的信息,早已指出教會可能面臨「異端跟假師傅」的危險性,這預先講的話,在猶大寫書信時得到了應驗,猶大繼續向現代教會發出警告,使人知道使徒「預先所講的」,對於今日教會更需要留心。

 

勉勵基督徒,當存忠誠心志,將聖經預言告訴人們,警告世人脫離罪惡生活與將臨的災難。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