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甦醒音樂會提供弱勢孩童舞台,讓他們也有機會在眾人面前表演、找到自信,孩子們登台歡唱詩歌。(圖/ 記者林稚雯)

一群走得跌跌撞撞,成長過程中,年紀尚小就選擇自我放棄、四處在外遊蕩的孩子....

 

經過大人們充分的愛與關心,再加上認識耶穌基督,他們展現了全然不同的生命面貌。

 

除了找到人生方向、積極學習,他們還學會了樂器,在樂聲悠揚中,撫慰自身受傷的過去,同時也見證主耶穌是救恩之光,為生命帶來無限的盼望。

引人歸主,一切都是新的!

「他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詩篇23:3)

 

22日午後,艷陽高照、天氣甚好,眾人紛紛趕赴救恩之光教會,一同欣賞由台中市城市之光關懷協會與南投縣以琳社會福利關懷協會(以下簡稱「以琳社福」)共同主辦的「甦醒音樂會」

 

會中邀請多位長年受以琳社福關懷的孩子登台演出,協會總幹事與受助孩童代表也分享生命見證,讓人一同看見「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哥林多後書 5:17)

 

經過悉心練習,以琳社福的孩子們用琵琶、二胡、大提琴與木箱鼓,中西樂融合的演出了奇異恩典,能不能與一生愛祢的組曲。

 

朱文洲總幹事在介紹時笑稱「我們就是個演奏對不上拍子、唱歌音也不準的樂團。」藉著辦音樂會,最大的用意是讓孩子有站在台上、表現自己的勇氣,希望讓他們建立自信,也讓他們感受到有人關注並支持他們的善意。

  • news-details
  • 弱勢的孩子經過愛的陪伴與教導,他們站上舞台展演樂器,找回自我生命價值。(圖/ 記者林稚雯)

「要讓孩子的生命得改變,最簡單的方式就是單純的陪伴就好,成績不那麼重要,也不是以琳社福帶他們追求的重點。」朱文洲說。

 

朱文洲進而分享,為了要幫助孤兒寡母,讓身處困境的弱勢母親能得到幫助,進而有餘裕和意願來穩定聚會,同時也讓孩子在教會中成長,以琳社福於2010年創立,目標是兼顧「福音和福利」的「雙福宣教」。

 

一無所缺的恩典,返鄉投入社福

帶著滿腔熱血,朱文洲毅然辭去原有工作,從他鄉返回南投,用僅有的數千元,開始了找尋協會辦公室的工作。

 

「感謝神!一路走來都是恩典!」朱文洲表示,初期在找據點時,希望承租的房子是一位基督徒醫師所有,當時房東聽見了朱文州的租屋用途與事工異象,隨即表示願意支持。

 

朱文州說,當時立刻經驗到了「帶3000元出門,又帶3000元回家的恩典!」房東起初表示首年免年租,後因看到孩子的生命大有改變,心受感動下,迄今過了10多個年頭,仍無償將房產提供給以琳社福使用

 

另一個從神而來的大恩,則是以琳社福從創立至今,未曾申請過政府專案補助,每年需要自籌的款項卻仍都足夠,也完全不向受照顧的孩童、家庭收取任何費用。

  • news-details
  • 朱文洲分享以琳社福創辦至今走過的恩典之路。(圖/ 記者林稚雯)

「今年夏天,我們每天都帶一大票孩子去游泳池玩水。入場時需要依人數購票,當時售票員還打趣的說,『經費很夠喔!每天都來。』殊不知每年我們都是靠神的恩典,才讓一切充足有餘!」朱文洲說。

 

他也提到,上帝給的恩典,不只是「豐盛有餘」,有時也透過孩子們天真的回應,讓他更加確信神與以琳社福同在,保守看顧每個人的生活。

 

以琳社福曾照顧過一位名叫「阿紫」的孩子,他住在南投偏遠山區,每天都需要不遠千里的從山上來到南投市區,因為惟有來到以琳社福,才能獲得三餐溫飽。

 

阿紫下山時使用的交通工具,是一台很容易「落鏈」的老舊腳踏車,時常踩沒幾下鍊條就掉了,與其重複停下來修車,阿紫時常是牽著腳踏車一路走到以琳社福,忍著又熱又累的窘境,只為取得果腹的食物。

 

然而,這樣的日子一久,有天,阿紫在抵達以琳社福後,突然開始放聲大哭,朱文洲與同工們趕忙圍上去關心,才知道阿紫實在是累到受不了,又覺得好餓的時候得牽著一台車十分辛苦,情緒一時間轉不過來,才會用大哭做為發洩。

 

眾人對阿紫的遭遇十分心疼,就在他吃飽後補眠的空檔,朱文洲悄悄地將腳踏車拆開來徹底修好,除了拉緊鍊條,也特別將每個部件都清潔潤滑過。

 

「當天,阿紫應該是沒有發現車子已經修過了,吃飽後就騎車返家。隔天,他又來到協會,難得看到他是笑咪咪地走進來。」朱文州表示,他接著問了阿紫「車子好騎嗎?」只見這孩子笑容滿面的說,這趟來完全沒有壞掉,都是用「騎」的過來!

 

聽到回覆後,朱文洲也笑嘻嘻地再問「你知道誰幫你修的嗎?」本以為阿紫會知道是他修的,除了能藉此增加與阿紫的互動,更想讓阿紫知道,以琳社福與朱爸非常關心他,沒想到,阿紫卻說:

 

「喔,我知道啊,上帝爸爸修的!因為我昨天哭的好慘,有一群大姊姊圍著我、幫我禱告,上帝聽到後,車子就修好了!」

 

「感謝神!聽阿紫這樣說,看到有孩子這麼單純的把最高的讚美歸給上帝,深感事工再忙再累也都值得!」朱文洲說。

  • news-details
  • 因著以琳社福給足了愛與關懷,讓孩子們都能重新找到生命中的喜樂盼望。(圖/ 記者林稚雯)

後來,阿紫的故事也有更美的結局,有一位長期關心以琳社福的建設公司董事長在得知此事後,二話不說就買了一台全新腳踏車送給阿紫。就此,朱文洲也給孩子們機會教育,提醒「沒有任何事情是不勞而獲,阿紫能有新的腳踏車,是因為他不管多困難也想來到以琳和大家在一起。」

 

朱文洲補充,雖然孩子不需支付任何費用,但他嚴格要求來到以琳社福的孩子們,都需要認真追求真理,每天都安排數小時的主日學課程,也會帶孩子背誦聖經,幫助他們能從小開始,讓真理在生命中奠基。

 

有了家,不再流離失所

這樣的要求,確實也讓一個個幼小的生命不再流離失所,改以福音為根基,長成充滿盼望的樣貌。為此,甦醒音樂會特別邀請陳美琴小朋友上台分享,見證自己來到以琳社福後全然不同的變化。

 

陳美琴目前就讀小學三年級,她表示自己是在小二那年認識朱爸。

 

因著母親、祖父與祖母都是身心障礙者,而「爸爸」則是自己從沒見過、謎一般的人物,在缺乏大人關愛與引導的情況下,認識朱爸前,陳美琴總用媽媽的身障補助金,每天下課後就窩在賣場的玩具區玩樂,總是玩到很晚才回家。

 

「當時,其他家人也無力管教,我就每天漫無目的地四處玩、四處遊蕩,直到有天在街頭被朱爸遇到。」

  • news-details
  • 陳美琴小朋友見證分享,人生因著有神、煥然一新。(圖/ 記者林稚雯)

陳美琴再說,朱文洲帶著她進入以琳社福的大家庭,因為看到她當時的狀況並不好,為了加強課業,先為她做了第一次的學科測驗。沒想到,一測下來,就發現陳美琴雖然小二了,但連加減乘除都分不清楚,這讓朱文洲決定要用「VIP」的規格對待,讓陳美琴坐在最靠近他的位置,每份作業也都親自教導和檢查。

 

「說實話,對比之前自由自在的日子,在朱爸身邊,是非常嚴格又不自由的,但很謝謝他,讓我的課業成績能在積極督促下,開始有進步。」陳美琴表示,她知道嚴格的背後是滿滿的愛;許多家境特殊的孩子,都會害怕讓人知道那些破碎又黑暗的故事,但在以琳社福,朱文洲與同工們則是反覆告訴所有人,「不要怕,你們是最陽光的孩子!」

 

有了這份鼓勵,再加上看到成績慢慢變好,陳美琴一改原先的自卑,知道生命是有盼望的,不需要躲躲藏藏、四處晃蕩。

 

同時,陳美琴提到,「父親」這個名詞對她來說,從小到大都是不存在的人物,然而,因著朱文洲用行動成為榜樣,讓人看到原來父親是這樣可靠穩當的存在,對兒女來說,就像是一座山那般全心全意的在兒女身邊守候、成為所有人需要時的靠山。

 

陳美琴也在被陪伴的過程中認識上帝,讓她深感:「過去都覺得,自己是沒有根、沒有倚靠的人,現在我覺得,生命中的『根』已經長出來了,我有朱爸、天父上帝成為我的父親,以琳就是我的家。

 

「我也要炫耀的說,我想大聲告訴你們,『我不但有爸爸,還是全世界最棒的爸爸!』找到父親,讓我有真正的平安與喜樂,生命也因此大有盼望。」陳美琴宣告。

  • news-details
  • 來到以琳社福的孩子,除了能獲得學業的輔導,更重要的是,能因此認識真理、學會倚靠上帝。(圖/ 記者林稚雯)

朱文洲也在受訪時補充,初遇陳美琴時,她看起來就是瘦巴巴又髒兮兮的樣子,漫無目的在街頭亂晃。因著心生不忍,趕忙喊住她問:「小朋友,妳有吃飯嗎?」

 

「起先,美琴的狀況不好,回答的含糊不清,後來才知道,在缺乏照顧的環境中長大,真的會造成極大的影響。」朱文洲表示,感謝上帝,能有機會找到美琴,也陪著她認識信仰、找到生命價值。

 

也因著陳美琴的改變,朱文洲覺得這是從神而來的激勵與祝福,以琳社福創辦至今已牧養了400多位孩童,今後也將繼續照顧孩子,帶領他們一同認識上帝、重新走回正軌,一起在行動中成就最美見證!

  • news-details
  • 主辦單位表示,參加本次音樂會的聽眾,約有一半尚未信主,但卻非常沉醉在表演之中。(圖/ 記者林稚雯)

一份與眾人同享的「生命禮物」

呼應朱文洲的看見,城市之光關懷協會郭本陽理事長在受訪時表示:「感謝神!透過基督教今日報,讓教會能與以琳社福連結同工!」

 

郭本陽提及,他曾應本報邀請受訪見證,隨後就持續關注報導內容,也因此看見了以琳社福的事工,並為此深受感動。

 

「然而,我認為,每項事工都需要經得起查驗。」郭本陽說,他是單親爸爸,自己一個人帶兩個孩子,再加上長期服事毒癮者,深知「生命帶領生命」的艱難與必要。

 

不過,縱然對這樣的事工很感興趣,但也留心查驗事工真偽,先是一個人到以琳社福拜會朱文洲,隨後再帶小組成員一同前往。

  • news-details
  • 郭本陽(左)分享本次音樂的籌備契機,表示順著神的帶領,籌備過程滿有喜樂。(圖/ 記者林稚雯)

「幾次下來,每次都從以琳社福帶回豐富的『生命禮物』,更加肯定關心、呵護與陪伴,對孩童成長極其重要。」

 

為了響應以琳社福「學習並行動」的理念,大約從2022年底開始,就召集同工開始籌辦音樂會。最初僅定位是教會內部活動,後來卻神奇地發現,天時地利人和的幫助不斷出現,「看起來都不特別的事,卻讓整個籌備團隊領受從神而來的喜樂和確據!也讓『甦醒音樂會』拍板定案,是廣邀來賓的公開活動。」

 

藉著首屆音樂會的辦理,郭本陽看見,在場有半數來賓不是基督徒,卻在音樂會中眼眶泛淚,彷彿生命與孩子們緊緊相連,「這種奇妙的連結若非有神,單靠人的力量是不可能辦到的。也因此,預計類似音樂會將持續舉辦,讓孩童有持續準備表演、重拾自信的契機。」

  • news-details
  • 基督救恩之光教會尤之堅長老也與會祝福勉勵,願神祝福這群孩子,成長路上滿有神的恩典與保守。(圖/ 記者林稚雯)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