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根據人力銀行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有超過6成上班族覺得工作和大學科系間學非所用,突顯職涯定向和規劃的重要。(圖/shutterstock)

每年7、8月,是許多人脫離學生身分,尋求就業機會的時候,根據今(2023)年6月,《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公布的網路聲量排行報告顯示,除了薪水,關於職涯發展的「要讀研究所還是直接就業」、「大環境不好,畢業即失業」,最受網友熱烈討論。

 

如何規劃職涯最合適?教會推動職人工作坊、生涯定向的熊榮益牧師分享,隨科技進步和社會變遷,現在不能憑單一專業來應對日新月異的職場環境,其實,還有很多職業尚未被發掘;他建議,除善用政府資源,也鼓勵多認識不同產業和接觸人事物,有時,問答過程就能勾勒出職涯方向。

  • news-details
  •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觀測三個月後,在6月公布關於畢業生的6大話題。(圖/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6月公布的網路聲量排行報告中,針對「求職困難」,網友表示自己是今年畢業生,發現心儀的工作好難找。

 

也有不少人因不清楚志向、熱愛之事,所以選擇繼續讀研究所或在家躺平,給自己一段時間好好思考志向和職業發展。意味著,求職困難不等同「工作難找」,而是找不到「喜歡的工作」

 

那麼,我們如何擇所愛、愛所擇?

 

近7成職人認為「學非所用」

根據人力銀行yes123求職網,2020年發布一個調查顯示,68.2%上班族認為目前工作與大學所讀科系是「學非所用」,因此在討論求職前,有必要先了解「職涯規劃」重要性。

 

埔里思恩堂亮點教會熊榮益牧師分享,若可以的話,職涯定向與規劃應及早開始。

 

近年,教會看見現在孩子會依分數高低,或避免學某個不擅長科目為選填志願考量,缺乏長遠的職涯規劃,導致大學畢業後易感到迷惘。

 

因此透過臺中市健康全人教育基金會,成立「職人方舟-青少年定向探索計畫」,期盼從中幫助孩子自我增能,擁有為生命規劃和為選擇負責的能力。

 

探訪、服事時,他發現有時候青年職涯規劃受限,可能是因缺乏對職業的想像,故該計畫中舉辦20個不同的職人工作坊,主題如:水產課、半導體課、植物課、玩具課、化石課。

 

主題式的工作坊增加孩子對不同產業的認識,及鍛鍊搜尋資料、邏輯思考能力。從去(2022)年暑假到目前為止,職人工作坊、共學團,祝福超過300名學生。

 

熊榮益從中發現,大部分學生並非年長一輩所稱的「草莓族」或「水蜜桃族」,孩子只是在學習歷程中沒有專人在旁輔導,幫助找尋上帝放在自己生命的計畫。

 

特別現在社會講求與世界接軌,然而不只是在語言,其它多面向上都須加以著墨,例如,科技技術、文化思想及變化快速的媒體媒介,仍有很多職業尚未被發掘。所以,如今已不能僅憑單一項專業,需要斜槓發展,以應對日新月異的職場環境。

 

總的來說,及早職涯定向與規劃,有助孩子在不同生命尺度上,了解自己、規劃未來,為選擇負責。

善用資源、提早規劃,畢業即就業

談完職涯定向重要性後,熊榮益勉勵大學生,在學期間及早規劃,為就業做準備,在某程度上能避免「畢業即失業」。

 

有些學生大三、大四時,可能會報名補習班預備考公職、研究所;或者確定要進入其它職場領域者,也可以善用政府資源來預備規劃,如:各縣市的勞工就業服務處、就業中心、就業博覽會等,網路上也有不少相關單位的就業資訊、職業訓練課程。

 

更好的是,教會中也有從事各行各業的弟兄姊妺,或許能跟他們談論、請對方給予建議,以更了解各種產業發展與社會脈動,並從問答中勾勒出自身的職涯藍圖。熊榮益鼓勵學子們主動認識不同產業、參觀展覽、認識新的人事物擴展視野,以能早早規劃。

 

一般青年可能較羞於與年長弟兄姊妹互動,但在職場多年洗練的他們具獨到眼光,有時機會就在對話出現,或者,前輩會幫忙留意相關工作職缺。不過,上述都是要提前、主動預備!只要有預備的心,讀書態度也會有所不同。

 

假若即便提前預備,仍面臨「畢業還找不到工作」怎麼辦?

 

熊榮益認為這時必要回到神面前,首先,要相信上帝是樂意賜我們祝福的神,腓立比書4:19,「我的神必照他榮耀的豐富,在基督耶穌裡使你們一切所需用的都充足。」然而祝福不只限於「物質」,而是使「生命」得的更豐盛!

 

因此不要慌張,可以禱告求神讓我們在求職、工作上更成長和突破,並使內心有平安,以屬神的眼光看周遭環境與機會,如此內心就會安定下來,要記得,神樂意祝福我們!

  • news-details
  • 熊榮益鼓勵學子為就業提早預備,可上網搜尋各縣市的勞工就業服務處、就業中心、就業博覽會等資訊。(圖/shutterstock)
  • news-details
  • 不侷限在自己的領域,多接觸新的人事物,可增加視野。(圖/shutterstock)

在人事物中,忙、茫、盲?

訪談尾聲,熊榮益提到聖經中「工作」和「神創造人」之間的關係,基督徒不只要被得救而已,更要為主得榮耀

 

根據兩段經文,創世記1:28,「神就賜福給他們,又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

啟示錄3:21,「得勝的,我要賜他在我寶座上與我同坐,就如我得了勝,在我父的寶座上與他同坐一般。

 

神期待我們在世界學習到一些功課原則、成為得勝者,將來在天國能與祂同掌王權,而這些原則和學業、婚姻、家庭、職場都是共通的,只是被包裝在不同的環境中。

 

神要我們在職場學習什麼功課呢?

 

若知道自己是得勝者,被造是為著神的美好計畫,經歷世上的挑戰與學習,將來要成為天國管家時,就不容易單看薪水多寡、舒適與否衡量工作,而是以神的角度看職場環境,如此較有動力堅持下去。

 

心態不同,視野也會隨之改變,接著熊榮益分享一個故事範例。

 

有位董事長特助負責整理全公司的發票,或許有人會覺得這份工作枯燥無聊,但從統整收支中,特助發覺公司的發展方向、每個項目如何處理,加上董事長常帶他到各場合見世面,逐漸開啟不同的視野感,因有整全的觀念,一年後當機會來臨,他成為公司高級經理。

 

因此,職業不分高低貴賤,更重要的是,以正確態度面對工作。神可以透過環境教導我們人生功課,關鍵在於,我們的心是否願意敞開?



他建議,無論是職場新鮮人或職人,我們可以時常求問神:「神啊,我裡面是否有祢要我對付的問題?求祢指教我。」相信工作不只是為了生計,是神對我們內心的呼召,是我們對神和他人的服事,更是豐盛人生的祝福管道。

「對基督徒而言,信耶穌不要只是『獲得上帝祝福』,上帝本就預備各樣的好處,要使我們得的更豐盛,這豐盛,不只是外在物質面,更是內在生命上的。

 

當這樣去禱告求神帶領,即便面對失業,心態也會有所不同。」

熊榮益說道。

相關新聞》

「神啊,我不想努力了!?」 疲乏時,適時「躺平」讓神動工!

九年級職場新鮮人夢幻工作,YTR、網站小編上榜 給社青的求職建議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