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終活」是「臨終活動」的簡稱,意指:面對「到達生命終點」所做的準備活動。(圖 / shutterstock)

人生閉幕前,你打算做哪些事?

 

近年,少子化與高齡化現象嚴重的日本,掀起了「終活運動」。終活是「臨終活動」的簡稱,該詞最早出現於2009年日本的《週刊朝日》,意指:面對「到達生命終點」所做的準備活動

 

據日媒調查,其國民對「終活」已有普遍認知,76.8%的人認為有其必要,39.2%的人已開始進行。

 

身為基督徒,如何看待「終活運動」?人生走到「最後一哩路」時,如何因著基督信仰,有「多走一哩路」的精彩?

面對「死亡(終活)議題」,「台南市基督教協進會」理事長暨「大光基督長老教會」主任牧師蔡安祿回應,每個人都可以對此有所預備,對於年長者則又更加貼切。

 

現代醫療科技進步,人們面對「生命延長賽」不僅要活得久、更要活得好。把善終看成一個目標時,就可制定計畫,使生命在有限時間裡得以更加充實。

 

基督徒有「獎賞觀」,更能激發得勝生活

腓立比書3:14-15,「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凡是完全人總要存這樣的心。

 

蔡安祿說:「幫助一個年長者面對死亡──特別是基督徒,一定要有『獎賞』的概念,否則信仰容易失去力量。」

 

基督徒想得從上面所召來得的獎賞,是討神喜悅的。

 

使徒保羅為此而說:「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腓立比書3:13)。」擁有明確目標,始能帶出紀律、委身,以及願意克服生命難處的動機。

 

蔡安祿認為,「獎賞觀」能激發基督徒過得勝生活。而是否看重「獎賞」,與個人對「基要真理」之確信度有關;或許,有人會被批判「獎賞觀」有功利主義意味,然在路加福音10:7中,主耶穌說:「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

 

身為基督徒,你是否確信:上帝是全能創造宇宙的主?自己是按照神的形象被造、是有「靈」的活人?

 

相信有靈,才會相信有天堂;相信耶穌基督,才會相信自己是神家中的人,有這些把握時,才會進而期待天堂及獎賞,並為此奮鬥。

 

人的一生能持守真理,其實是一連串的爭戰,而如何能『跑完全程』?首先,一定不是亂跑,而是『有目標的』在跑。

 

蔡安祿勉勵,面對上帝賦予的生命目的,當檢核有無結出榮耀神的果子?完成蒙召的使命?

 

馬太福音11:12說:「天國是努力進入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基督徒延伸「終活」意義,不只是要好好與在世親友告別,或是幫助自己活在當下,更重要的是:滿足所愛的神的心意,完成祂創造你所賦予的美善計畫

  • news-details
  • 蔡安祿勉勵,面對上帝賦予的生命目的,當檢核有無結出榮耀神的果子?完成蒙召的使命?並給予四點建議。(圖 / shutterstock)

讓人生最後一哩路,有「多走一哩」的精彩

實施「終活」,其實並沒有一定的年齡限制,任何年紀的人都可進行,有專家建議,最好是在健康有體力、頭腦還清晰時,就逐一執行。

 

以下,蔡安祿以對「年長者」的角度,給予四點建議:

 

第一,「珍惜關係」增進生活幸福指數

就蔡安祿牧養教會的經驗中,會鼓勵年長弟兄姊妹,不論年老時處於何種狀態,定要更加珍惜自己與親友的關係。

 

「我覺得這點非常重要,」因為年長者越老,關係面向越少,若處理不善,即使有錢也會很孤單、痛苦。

 

關係網絡包括:家人、兒孫、教會肢體、朋友、同學、鄰居等,都會深入影響年長者的生活幸福指數。

 

關係,也是一個人信仰考驗最重要的指標,是一個非常真實的資料。一定要用心去維繫,當然不一定要追求『很多』,但一定要有『好朋友』。」

 

第二,「善用位份」經營家族團契

此外,若經濟允許,蔡安祿鼓勵年長者,可一年一次招聚家人外出度假,不一定得花大錢出國,像是在台灣舉辦經濟實惠的三天兩夜旅遊也很好。

 

「對家族關係的一種經營,我覺得是長輩可在年長時應用的影響力,建構一個比較穩固的基督徒家族團契關係。」

  • news-details
  • 蔡安祿鼓勵年長弟兄姊妹,不論處於何種狀態,定要更加珍惜自己與親友的關係;而關係,也是一個人信仰考驗的重要指標之一。(圖 / shutterstock)

第三,「擔任志工」 活出施比受更有福

蔡安祿說,「我都鼓勵年長者可以儘量做志工把生命投注在『能成為他人的祝福』上,對自己本身的幸福、喜樂都是加分的。

 

不要總是期待他人的服務,若還可行、就自己來,一方面不會太快減退身體機能,一方面能更多結出事奉果子。

 

例如:大光教會非常鼓勵年長者成立「探訪隊」,結伴參與「攜手愛無限」、前往社區探訪脆弱家庭或獨老,教會也以經費支持長者投入手作餅乾,年長者完成後,就可帶著點心前去探訪。

 

哇!很多年長者這樣一探訪、一服事,都越來越健康、快樂。當志工,是年長者一個很主動積極的生命表現。

 

如同使徒行傳20:35,「當記念主耶穌的話,說:施比受更為有福。人有能力去給予,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第四,「規劃財務」給自己資源

最後,蔡安祿建議做好財務規劃,其中,也要留給自己資源,如此年老時,生活較不會產生不必要困擾。

 

「(財產)不一定要全部分完,但一定要講清楚,自己也留住一部分。」回顧經驗,他看到一些年長者,把所有家產都分出去後,反而導致令人惋惜的情況,因此建議:年長者也要保有一定的使用額度。

  • news-details
  • 蔡安祿看見許多長者一參與探訪服事後,都越發健康、快樂;當志工,是年長者一個很主動積極的生命表現。如同主耶穌所說:「施比受更為有福。」(圖 / shutterstock)

面對「身後事」的具體建議

投入「終活」的日本民眾中,被視為最重要的代辦事項,普遍為「準備好墓地(27.7%)」,對此,蔡安祿有較不一樣的看法。

 

他較傾向將骨灰回歸於自然,「死後遺體我想不是重點,我們的『靈魂得救』才是比較重要的。」

 

其個人較看重「相片」,認為晚輩以此紀念自己,較為溫暖、實在,他也會將父母的相片置於辦公室來懷念。

 

談及面對「告別式」的安排,蔡安祿的個人建議是:年長者可在頭腦清楚時,寫下自己的「故人略歷」

 

「因為有時孩子不一定知道,年長者若能為自己未來的告別式寫故事,也可以知道過世後,對後輩子孫有什麼勉勵。」

 

盡心、盡力、盡性、盡意,帶出生命正向影響,即使屆時已安息,也依然在見證所愛的主

  • news-details
  • 基督徒延伸「終活」意義,不只是要好好與在世親友告別,或是幫助自己活在當下,更重要的是:滿足所愛的神的心意,完成祂創造你、賦予你畢生的美善計畫。(圖 / shutterstock)
分享
意見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