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details
三次罹癌的曹曉芬,經歷神的眷顧與保守,活出喜樂的人生。(圖/曹曉芬提供)

歷經三次罹癌,至今仍保持著喜樂生命,她,是如何做到?


「面對生命的無常,當以單純的信心交託神,」曹曉芬回憶道,婚後開始負擔家計,並照顧家人給予病痛上的陪伴,儘管得知自己罹患癌症,卻能夠在喜樂中禱告交託主,相信神必定憐憫眷顧!

出生於馬祖的曹曉芬,結婚後隨著夫家移居來台定居,在離鄉背井之下育有一兒,而當生活慢慢進入軌道後,一場巨變卻臨到他們一家。

 

1978年,先生因尿毒症惡化而被送往台北榮總,當下醫生診斷腎臟已嚴重衰竭,只能開始接受洗腎治療,其視力也深受影響近乎失明。在這過程中,她與婆婆隨著民間信仰到處求神問卜,只不過先生的病卻不見好轉,讓她們十分絕望。

 

隔年,一位教會的姊妹向他們傳福音,隨著對信仰更多認識之後,他們便受洗成為真耶穌教會的信徒,儘管生活中的困境依舊存在,但心中卻對神,有了更多的信靠與盼望,也時常與先生一同為病況禱告。

 

勞苦生活中,對神有單純的信心

在先生接受治療的期間,曹曉芬開始在市場工作負擔家計,一開始以販賣雞蛋糕維生,當生意逐漸穩定後,亦開始從事成衣加工,並陪伴先生一同前往醫院洗腎。

 

「那時生活相當辛苦,但對神就是單純的相信。」她指出,儘管在市場、醫院和家庭中團團轉,面臨極大的壓力,但教會一直是她的避風港,可將重擔交託神之處,並以單純堅定的信心禱告,享受一路上神奇妙的引領

 

此外,她的兒子與婆婆也都曾接受手術,前者因先天性心臟疾病而開刀醫治,後者則是診斷出腦瘤而緊急開刀切除,而在主的憐憫保守之中,他們都能平安脫困,更清楚,主賜予一家人豐盛的恩典。

 

在先生患病的十多年中,她不離不棄地隨伺身旁照顧扶持,進入患病末期之際,竟因著一次換腎的機會,讓她多出兩年半的時間能陪伴先生,安然行完最後一哩路。

 

面對家人陷入病痛之苦,曹曉芬活出刻苦耐勞的態度,不僅成為家中的經濟支柱,也倚靠神的大能度過一次次的危機。然而,再怎麼堅強的她,卻也有遭受疾病擊打的時刻。

  • news-details
  • 曹曉芬在市場做生意承擔家計,並成為先生洗腎期間重要的陪伴。(圖/曹曉芬提供)

支撐家中經濟,長期壓力導致罹癌

1991年,先生卸下病痛安息主懷。多年來身負家庭重擔的曹曉芬,更是由於長期以來每天的勞苦奔波,身體也出了狀況。

 

事實上,在先生過世之前,她時常會覺得心情憂悶,尤其在春末初夏的時期更為明顯。然而,當時的她並沒有太在意這件事,一心只想著打拼、要如何維持家庭生活,但自己身心狀況卻早已出問題。

 

2000年,先生過世9年之後,她的憂鬱情況逐漸好轉,但長期在市場工作,時常手臂會容易疼痛,直到去醫院進行檢查追蹤,才發現自己罹患乳癌二期。

 

當時,心中有一個走不出的坎,」她說,看到外面的世界很美好,但卻覺得這些事都與自己無關,而身旁能夠照顧自己的人不多。不久之後,憂鬱的症狀也再次出現。

 

完成化療後,她決定回到馬祖養病,家鄉的親朋好友成為她重要的支柱,不只得到周遭許多關懷和陪伴,也相信神的安排有祂美好的旨意,並在休養兩個月後返台繼續工作。

 

某天,新聞中的重大死傷事件,突然有一個念頭出現在她腦海中,讓她感慨人的生命無常,與其擔心自己的癌症會否再復發,不如將一切憂鬱卸給神,由這位生命的主宰來掌管未來路程。

 

有次,姪兒替她抱怨神的不公平,認為其經歷世上好多的勞苦,但神卻仍讓她得了癌症。她卻回答姪兒說,在這段病痛的過程,她沒有對神有任何的埋怨,反而是在感恩中體會神的恩典同在,也在禱告中以信心面對身上的勞苦重擔。

 

因此,她的心情便有了轉變,不只走出憂鬱的情緒,也決定回到家鄉,在夫家於馬祖土地上建造房子。她開始報名學習花藝課程,開始經營咖啡店,活出從神而來喜樂的人生。

  • news-details
  • 走出憂鬱之後,曹曉芬以喜樂的心,珍惜生命的寶貴。(圖/曹曉芬提供)

  • news-details
  • 曹曉芬的兒子(圖左)帶著一家人前往馬祖度假。(圖/曹曉芬提供)

繼續經歷第二、三次罹癌,對神更有信心了

2012年,曹曉芬在馬祖進行追蹤檢查,初期只是膽固醇偏高,但經過脖子的血管掃描後,醫生發現當中有兩顆結繭,由於她的母親曾罹患甲狀腺癌,沒想到,她也被診斷出相同的癌症。所幸癌細胞發現較早,因此對身體沒有太嚴重的傷害,也於治療結束後再返回馬祖。

 

停歇經營10年的咖啡店,給予自己多一些休息的時間。

 

過了2年,又在例行健檢中再度發現肺腺癌入侵,幸而及早返回台北完整治療,癌細胞並未擴散,得著神的看顧與醫治。

我們因基督,所以在神面前才有這樣的信心。並不是我們憑自己能承擔什麼事;我們所能承擔的,乃是出於神。

—哥林多後書 3:4-5

她形容,自己的一連串遭遇就如同聖經中的「約瑟」,儘管當下不明白神的旨意,在病痛之中也有無法承擔的苦楚,但凡事都是出於神的作為,要懷有感恩的心而不埋怨,才能夠得著神的恩典賞賜。

 

經歷三次罹癌的曹曉芬,儘管一生中面對許多病痛的考驗,不論是在家人身上的疾病,或是自己身上的癌症,她一直對神存有單純堅定的信心,也從信仰中得著平安喜樂,並且深信生命的每一刻,主必定保守看顧。

  • news-details
  • 曹曉芬返回自己家鄉落地生根,在馬祖的生活有神豐盛的祝福,也見證奇妙的作為。(圖/曹曉芬提供)

分享
意見反應